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义务消防队事迹材料

义务消防队事迹材料

哪里有火灾,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都有他们矫健的身影。

4月5日,笔者走进××县××青年义务消防队总部,看到的是队员们刚刚扑火归来换下的消防服,上面还沾满泥土和汗渍。队员小龚在收拾清洗消防服,把头盔上的土也擦干净。

4月4日凌晨2时许,斜滩龙岗茶厂发生一起火灾,义务消防队出动一辆消防水罐车和一辆救援车迅速到达火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凶猛的大火被扑灭。

“18名队员回到××,小吃摊点早已关门,又饥又困的队员回家倒头便睡。”消防队支部书记龚振录说,“服务群众,不求回报,这是义务消防队长期以来形成的宗旨。”

19年来,××××青年义务消防队扑灭230多场民房与森林火灾,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年志愿者杰出集体”、“全国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三个输不起让金字招牌闪光

形成的光荣传统,如何更好地保持?创下的旗帜,怎样才能继续飘扬?根据形势的需要,怎样将奉献精神发扬光大?多年来,××青年义务消防队一直在思考探索这些课题。

“我们获得了各种荣誉,同时我们倍感压力,集体荣誉输不起,各级党政领导的寄托与关怀输不起,群众的厚望输不起。”龚振录深感肩上的担子十分沉重,而队长龚文辉则认为:“只能进,不能退”。正是这样的信念,激励××青年义务消防队在金字招牌中继续奋进。

××青年义务消防队成立于1990年,从最初的12名青年团员志愿者发展成为一支有36名队员的队伍。龚文辉刚进队时,消防设施欠缺,工作条件艰苦。在省、市、县各级政府、领导关心支持下,消防队的设备不断改善,目前拥有一座标准营房、训练场地,3辆消防水罐车,3台日本进口消防泵浦和3台国产消防泵浦,1000余米消防水带及相关辅助设备。每次灭火,令队员们感到欣慰的是当地群众的称赞:“××青年义务消防队设备先进,战斗力强。”去年大年三十的晚上,队员们为春节准备好了烟花,准备凌晨零时燃放。然而,不巧的是,11时30分,斜滩镇民房发生火灾。队员们灭完火,零时的钟声已敲响,队员们没能在那新旧更替的时刻点燃烟花,而当地群众却燃起了鞭炮,为凯旋归来的勇士们接风,让队员们感动不已。

一次又一次浴血火场,搏击火魔,××青年义务消防队员们没有让群众和政府失望。虽然队员们没有报酬,但他们发扬“自立创新、艰苦奋斗、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消防灭火、治安巡逻、抢险救灾等工作中,成功扑火23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服务多功能群众依赖的集体

去年5月,四川汶川地震灾情发生后,队员们请缨驰援四川。当这个愿望无法实现后,队长龚文辉带头捐献1.2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抗震救灾,30多名队员捐了2万多元。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在义务消防队的带动下,××镇群众在2天时间就捐赠了7万多元。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青年义务消防队不仅是“义务消防、治安巡逻、抢险救灾”三位一体的基层平安建设队伍,而且还热心参加募捐、助学、救助伤病人等社会公益活动。

去年5月,××镇院洋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12名乘客受伤。××青年义务消防队员迅速赶赴现场,并与闽东医院取得联系,将其中3名重伤员送往闽东医院。由于抢救及时,重伤员得以脱险。

在队员们“传帮带”下,××青年义务消防队出现了2对“父子兵”和2对“兄弟兵”。今年19岁的龚振超,高中一毕业就被父亲龚文辉带到××青年义务消防队锻炼。在父亲的影响下,龚振超跟父亲一起出警,扑火,在火场中逐步成长起来。队员龚纯武将弟弟龚纯华带入队伍后,在队友们的指导帮助下,业务进步突飞猛进,在全市消防技能业务科测试、省业务比武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每次扑火行动,龚纯华象一只小老虎,勇猛无比。

2个月前的一天深夜,××镇的金女士出现生产征兆。因自身身材瘦小,而胎儿较大,金女士面临难产,而夜深叫不到车。危急时刻,金女士家人想到了××青年义务消防队。接到求助电话,队员们火速出动,以最快的速度将金女士送到县医院。

“根据形势的需要,除了救火,××义务消防队已呈多功能化。”当地群众这样说。百姓遇到房子、土地等民事纠纷,都会找上门来,由消防队员“说了算”。

落实发展观严把入队政治关

××青年义务消防队之所以会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人们学习的典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注重思想基地建设,严格要求,以德律已,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从而使全队成为我们时代道德风尚的一面旗帜。

据龚振录介绍,以德律已的第一关体现在严把入队第一关上。不管谁入队,队里都要举行隆重的“仪式”:申请人除了无违法记录外,还要由老队员推荐,写入队申请,签订自愿书,经全体队员同意后,方可加入。队员们必须信守入队时的诺言,担负责任,履行义务,去做好消防队员应做的每一项工作。在平时,别看队员说话粗声大气,与群众交流时却是柔声细语,让群众有求必应。对于荣誉,大家以民主推选的形式进行。在团市委开展的评选“宁德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活动中,队员们在推选中互相推让,最后龚振录成了队友们的首选目标。

××义务消防队所推崇思想关与服务宗旨,其实质就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在服务中发展。19年来,他们正是以美德来规范自己,引导自己,在实际行动中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并把它化为精神的源泉、行为的驱动器,推动自己不断地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