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震救灾事迹报告材料

抗震救灾事迹报告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王正洪,来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5月12日,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我所在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派出由专家、业务骨干组成的防病小分队火速赶往*、*。因为我们明白,大灾之后防大疫!是我们疾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大灾之后无大疫,是灾区人民健康和生命的保障,是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我们必须争分夺秒!

由于**山受灾十分严重,*洞大桥跨塌,进山的道路多处被阻断,我们心急如焚。5月15日,冒着随时塌方的危险,由14人组成的“*山防病突击队”,和解放军一起徒步进入*山。

进山的第一天,在一片寂静的废墟旁,停放着9具遇难者的遗体,他们仍旧保持着生前的姿势,有的双手抱头,有的肢体已扭曲变形,闷热的天气让他们的遗体腐烂,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他们的亲人都远远地站着,纷纷转过身去不忍看这悲惨的一幕。队员们默默地走过去,强忍着泪水,启动喷雾器为遗体仔细消毒,每一个步骤都做得那么认真、那么轻,谁都不忍心再打扰逝者的安宁。

每天天不亮,我们的工作就开始了,一直要忙到天黑。我们背着80斤重的消毒喷雾器,往返于险要的山道和蚊蝇成群的垃圾场;穿着不透气的隔离服,闷热难受,湿透的衣服不知会被体温“烘干”多少次;没有水,我们只能靠背水来配消毒液;消毒时,高浓度的消毒剂会刺激皮肤,刀绞般的疼痛;一天下来,手指都肿了,连手套也很难脱下。但我们这支队伍很年轻,这些困难算不了什么;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尽快消灭危险因素,防止疾病的发生。

17号凌晨五点,突击队员缪昕、黄平随解放军先遣部队,徒步进入完全被毁坏的大龙潭“无人区”。他们要面临的困难谁也无法预见,但他们途经的谢家店村十分危险却是众人皆知的,这里的山体因为地震完全断裂,两座山坍塌形成了一座新的碎石堆。我一再叮嘱他们要注意安全,小心、小心再小心,我还要求他们每半小时和我们联系一次。

可是,上午8点以后,他们就再也没有和我们联系,而我们无论怎么努力也联系不上他们,大家十分担忧。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大伙的担忧变成了焦急,还夹杂着一丝恐惧。作为队长,我一面继续联系他们,一面向单位领导汇报,同时我强压内心的不安,不断地安抚、鼓励身边的队员继续工作。天越来越黑,我们的担心也越来越深……当我想到缪昕怀孕的妻子还在焦急地等待他回去的时候,我不敢想下去,我甚至后悔、后悔把这次任务交给了他……

终于,两个人跌跌撞撞地回来啦!所有队员蜂拥上前,含着泪拥抱在一起。在为他们脱去防护服时,才发现两个20多岁的强壮小伙子已经站立不稳,几近虚脱。原来他们被困在无人区,没能找到空投的食物和水,而出发时,为了多带些消毒药,他们没有带任何食品。在炎炎烈日下,背负着沉重的喷雾器不停地消杀,整整一天,只有一瓶矿泉水!他们的雨靴因为腿部严重肿胀,根本就脱不下来,只能用刀片割破鞋筒,脚上的血泡都磨破了,血水和袜子粘在一起,看到这里,所有队员的再也忍不住,泪水顿时夺眶而出……

危险仍在继续。当我们正在回龙山庄消毒时,脚下的大地突然颤抖起来,山体大面积的滑坡,巨大的岩石呼啸着奔腾而下,冲进河谷,只一会儿功夫,就浓烟滚滚。我们手拉着手紧贴山壁,险些被滚下石块砸中。

由于坍塌的山体将遇难者遗体不断地推向了悬崖峭壁,消毒工作越来越困难,有时只能在部队官兵的协助下才能艰难地开展。一天,在将近90度角的悬崖边发现了一具遇难者遗体,崖上松动的石块根本就不允许战士们把遗体抬上来。怎么办?消毒必须进行,两名解放军战士一人拉着防疫队员的左手,一人抱着他的腰,防疫队员将身体倾斜至45度侧身探下悬崖,艰难地进行消毒。由于难度太大,我和黄平、余海涛三人轮流多次才完成这次任务。

鸳鸯池位于银厂沟大龙潭深处,那里地势险要,但风景如画,是拍摄婚纱照的最佳选择。

5月12号那黑色一瞬间,在鸳鸯池拍摄婚纱照的新人被崩塌的岩石吞噬了生命。我们接到去鸳鸯池消毒的任务时,领导告诉我们:据村民说,地震后那里仿佛经历了一次新的造山运动,非常危险。我们全体队员坚定地说:我们必须去,为了做到防疫无“死角”,我们没有选择!

只见鸳鸯池被山体垮塌的巨石堆积,顺着乱石往里走200米左右,就是需要我们消毒的地方。而这200米的路程,走得惊心动魄,我和缪昕手拉着手,小心翼翼地慢慢向前,突然,脚下一滑,我身子一侧,差点就要掉下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缪昕一把抓住了我,我们脚下的石块顿时向池中滚滚而下,落入水中。我俩倒吸一口冷气,终于站稳了,继续前进。

一块货车大小的巨石下,隐约露出婚纱和新娘的一只脚,遗体已经腐烂。我们正准备消毒,余震又来了,山石不停地向下滚落,解放军战士大声地喊:“危险!快趴下!”我们就地趴下。危险过后,我们立即动手对大龙潭及其周围环境进行严格地消毒。

事后有记者在采访时问我:“你觉得累吗?怕吗?”我告诉他:我们也是血肉之躯,我们也有父母妻儿,但我们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和胆怯,为了灾后防病的需要,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创造首次进入的奇迹!

战斗在第一线的防病队伍,除了我们*山突击队,还有几十支、几百支和我们一样不畏艰险的队伍。在*也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和解放军一起冒死挺进虹口,和总部失去联系两天一夜,靠一包饼干、一瓶矿泉水圆满完成消毒任务;还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几天几夜守候在殡仪馆,为地震中失去生命的人们送上最后一程;他们中有的人为抗震救灾推迟婚期;有的人把母亲送到敬老院夫妻双双上一线;有的人因为过度劳累而晕到在现场;有的人只能对逝去的亲人叩头致哀……

是呀!作为疾控人谁没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谁没有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谁没有废寝忘食、通宵达旦的经历?谁没有责任在肩、直面死亡的境界?是的!无论是禽流感,还是SARS,我们疾控人在每一次民族灾难面前,都义不容辞的担当起了人民健康守护神的神圣职责!

今天我可以骄傲地说:迄今为止,*实现了灾后“零疫情”!现在,我的同事们仍然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为继续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而努力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