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救灾英模事迹材料

救灾英模事迹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朱国英,是*市急救指挥中心的主任。我汇报的题目是“*120钢铁生命线”。

5月12号14点28分,地震袭来。刹那间,调度大厅呼救电话此起彼伏。是冒着危险接听电话,还是让同事们暂时撤离。在一片惊慌失措中,在生与责任选择之时,我和于成副主任迅速组织调度大厅的工作。大家用身体抵着左右摇晃的电脑显示屏,一手握住系着生命的呼救电话筒,一手拿着指挥调度的对讲机,接听着一个个生命的呼救信息。

14点29分06秒,震动还在继续,我中心就接到*一停车场断断续续的呼救电话。“我们这里有多人受伤,快来救人呀!”正在通话的瞬间,电话信息突然中断。这时,我凭着震感和*传来的呼救电话判断:震中一定离*不远,很多区县有可能受灾严重!于是,我立即启动中心应急预案,并紧急驱车赶往市政府,向市局领导报告掌握、分析的第一手信息。

地震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局党组迅速将“*市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指挥部”建在我中心。在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三个应急现场指挥分队和医疗救援分队立即向*、*、*等地进发。

15点40分左右,当我带领的现场指挥分队进入*市区时,忽然听见街道一侧的废墟边有人在向我们大声呼救,人们正在试图将一位大腿血肉模糊的中年妇女,从废墟中抬出来,可是由于失血过多,中年妇女生命垂危!“停车!”我一个箭步跳下车,冲入垮塌的废墟中,与司机小秦迅速将受伤的妇女从废墟上抬了下来,驱车向*市人民医院赶去。

当我们到达*市人民医院广场前的时候,广场满是呻吟的伤员,遇难者的遗体惨不忍睹。有母亲请求我们,救救她的孩子;有丈夫请求我们,救救他的妻儿;有小孩子请求我们,救救他的爸爸妈妈;许多儿童睁大双眼,看着顷刻间变为废墟的家园,满脸惊悸,泣不成声……

面对巨大的灾情,职业的敏感性告诉我们:必须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依靠*120指挥调度总台,紧急调派所有的120网络医院进行紧急医疗救援!但是,全城通讯中断!这时我心中只想如何能最快与中心调度大厅联系,用电台呼救是当时唯一的办法。可是,由于电台辐射范围有限,我只有立即派司机小秦驱车返回郫县安德镇,用电台呼叫中心调度总台,把所有的120网络医院救护车派来救援。

此时,我和*市人民医院高帮仲院长义不容辞地担任现场总指挥,对现场伤员进行急救、分流、转运。然而,上天好象是在故意考验我们,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12号晚上8点30分左右,天色突然变暗,天边乌云翻滚,天空雷电交加。“要下雨啦!”一丝不祥的预感涌上我的心头,望着满广场,不断痛苦呻吟的上千人的伤员,我的心情更加沉重:如果下雨,对这些露天的伤员来说将是致命的威胁,必须尽快把伤员转移出去。可是,运输车辆严重不足!情急之下,我冲进已成危房的*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抓起刚刚恢复通信的120专线电话,向市卫生局党组报告现场情况,并请求市委、市政府调集大卡车、大巴车、公交车等社会力量奔赴*、*、*,转运伤员。

凌晨2点多,当我们把*市广场1000多名伤员转移到*后,瓢泼大雨从天而降。这时,我们又冒雨,赶到林业学校球场,直到凌晨4点钟,指挥转运出600多名伤员。时间就是生命!我们来不及休息,拖着疲惫的身躯,又立即驱车赶往聚源中学垮塌现场,那里还有近百名学生等待我们救援。

在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里,在这场与死神抢夺时间的战斗中,120急救网络显示出了巨大威力。在市委、市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66家120网络医院、223家乡镇卫生院共400多台救护车成为主力军;1000多台大卡车、大巴车、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从四面八方赶来,以最快的速度赶赴重灾区。在最初的24小时里,我们紧急救援、转运伤员6000多人。

5月13日,本在*、*进行现场指挥的中心副主任于成和应急培训科科长苗挺,在得知*灾情严重后,马不停蹄地赶往垮塌的聚源中学和我带领的急救分队会合。当他们得知在废墟下可能还有幸存的学生时,便不顾一切,冒着余震的危险钻进废墟,为的是尽可能救出压在废墟下的孩子。

5月14日下午,在*市一座6层高的商住楼倒塌现场,一位幸存者被3米高的水泥墙紧紧压着双腿,困在四楼,生命垂危,必须要有医护人员前往废墟上进行急救。护士颜覃坐在挖掘机的机械手臂上,一手拿着输液器,一手死死地抓住机器的边缘,朝着废墟里喊道:“你不要怕,我们已经上来了。”随着慢慢升高的机械手臂,颜覃看清了需要救治的幸存者所处的位置,垮塌的水泥墙压在幸存者的双腿上,而周围的废墟将他包围,形成了一个只有80厘米高的狭小空间。这个时候,24岁的颜覃没有一丝犹豫,迅速展开了急救,她踩在有钢筋的水泥板上,慢慢地向幸存者靠近,弯腰进入了废墟里面。“你不要怕,我马上帮你输液,但是你的手不要乱动。”轻柔的话语让幸存者的紧绷神经有所放松,颜覃以娴熟的护理技术迅速地完成了对幸存者的初步救治。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以后,这名男子的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下来,并被成功转移到地面。颜覃被众人称为“中国最美丽的护士、最可爱的白衣天使。”

地震发生后,中心调度室担负起了拯救生命桥梁的作用,协调各方面救援力量的指令,要从这里发出;各地救灾情况,要及时在这里汇总。然而,前线救灾情况总是千变万化,救灾信息常常毫无规律,这就要求我们的调度人员必须守侯在调度台前。面对工作量的瞬间猛增,我们的调度员没有一丝怨言,坚守岗位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在地震发生后20多天里,总调度李东曲科长,就一直驻守在中心调度大厅。当她得知亲姐姐被埋在废墟里生死不明时,她多想回家去看看啊,可是这里的工作需要她组织、把关,她强忍巨大悲痛,坚守在岗位上,不曾回过一次家,不曾请过一次假。

在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日日夜夜中,我们院前急救的医护人员太累了!没有一个人当逃兵;我们现场指挥的同志太苦了!没有一个人讲条件;我们的调度人员声音嘶哑了!没有一个人退缩。在救灾的第一线,我们的队员常常陷入缺水少粮的窘境,但是,为了生命,为了延长救援时间,他们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克服重重困难,渴了就浸一点水,饿了就掰一小块干粮。就这样,在渡口、在机场、在车站、在搜救的现场都有我们急救人员坚守的身影!有时,当他们看见转运过来的受灾群众,那恐惧、无助的眼神,我们的急救人员总是拿出自己都舍不得吃的干粮和水,分发给他们,用温暖的话语、关怀的行动,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灵。

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我们120经受住了考验:从5月12号到6月4号,最高接警呼入量达9000多次,超过平日接警量4倍多;指挥调派急救车辆3911台次;门诊、住院收治伤员237192人;调动747台次救护车到凤凰山、太平寺、广汉、桑园等机场和紫坪铺水库临时码头转运从阿坝、绵阳、德阳、广元等地营救出的伤员2000多名;派遣244家医院,出动1779台次救护车把2151名伤员送到车站、机场,安全转移至省外。

“永不拒绝、永不放弃”,这就是我们的承诺!无论是在平日的生活里,还是在灾难中,如果你有危难,只要拨打120,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会找到你。*120,钢铁生命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