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秀班主任教师先进事迹汇报材料

优秀班主任教师先进事迹汇报材料

我是七台河市第二十一小学的一名普通的班主任教师,现年33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小教高级,曾连续两年被原七煤教育集团评为“明星教师”。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我始终战斗在教学一线,历任毕业班班主任工作,自2001年9月开始担任课改实验班班主任工作至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以“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心态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取得了优异的教育教学效果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先后出席七煤集团“先进生产者”,原七煤教育集团“课改先进个人”等称号。但我深深知道成绩与荣誉只代表过去,成绩与荣誉的光环只是照亮下一起点的火炬使我更信心百倍的投入到自己所深爱的教育事业。

一、敬业与创新是干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

做为一名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教师要有勤勤恳恳的创新意识,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因此,在教育教学中,我能坚持做到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积极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体现自己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以“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为自己的座右铭,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原创:甘为人梯,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我所带的班级在我敬业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在我不断的奉献和努力下,班级集体荣誉感强,热情正义,班风好学风正,所有学生均品学兼优。2005年5月我班荣获原七煤教育集团“优秀中队”的光荣称号,我本人也获得“优秀辅导员”的光荣称号。

我一直是学校的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为了学生的每一点滴的进步和发展,我一直是满负荷超负荷工作着,为了组织管理好班级我常常是早来晚走,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学生身上,注意发现每一名学生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及特长,精心细心的培养班级干部,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与专长,现在我班以达到教师在班中与不在班中学习纪律等各方面都一个样,学习委员能自行组织和安排好学生上好自习,卫生委员不用教师操心就能很好的组织学生完成分担区及室内外卫生的清洁任务。为了抓好教学教研工作我主动承担并参与我校“十一五”的研究课题《薄弱学校课堂有效教学(语文、数学)的策略研究》的申报工作并有效完成了本学期的课改课题研究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论文《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荣获新兴区教育学会论文评选三等奖。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我在班级进行了“建议信箱”“知心话信箱”等活动,并筹措组织了班级班刊的创建工作,将学生的成功作文,知心话,建议,进行筛选整理。准备出版学生专刊,使学生的写作与创作能力有所发挥,有一个展示自我的空间。这种举措在我校还无先例,相信此举的推出一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二、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干好教育工作的利器:

在工作中,我时刻没有忘记自己要做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因此,我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理论及相关的书籍,并自费购买了很多与自身专业有关的书籍,如:《小学课堂教学案例》、《小学教学设计》、《成功素质教育》等有关书籍,并如饥似渴的从中汲取营养,转化为自己的教学实践,且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做到勤专研、善思考、细研究,不断的提升自己,丰富自己。使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业务能力有了较大的进步与提高。同时也使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有了较的大的进步,本学期我班期末考试平均成绩为97.4分,优秀率100%,及格率100%。

“三尺讲台是我勤奋耕耘的热土,更是我不断验证自我,实践自我,提高自我的天地”,为了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我积极认真的参加听、评课活动,听课30余节,业务学习20余次,并能将学习到的优秀教学方法与经验灵活的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在不断学习中积累,在不断积累中总结经验。如今,我的教学实践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与提高。课改教学经验不断丰富提高。班主任都会遇到“不完成作业的顽皮学生”为了让这部分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转变,我采取了“争红花”的集体行动,这部分学生所在的小组,由组长监督,如果各组能按时完成作业就奖励一朵小红花,由于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被充分的调动起来,小组的每个人都紧紧的盯住并协助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去完成作业,一个月下来,不完成作业的现象在我班已成为了历史,通过我的这种实践,解决了班中的一大难题,这种方法又被其他教师借鉴,均称效果良好。

作为教师也是在不断学习中进步,在不断进步中成长,只不过教师的专业成长一定要快,因为“学生等不起”,所以“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是我们今后从事教育教学,搞好教育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肩上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三、“爱”是干好教育工作的法宝

“爱”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更是浇灌心灵的甘泉,做为一名教师,要有一颗慈母般的爱心,对每一名学生的包容之心。由于我校地处东风较贫困地区,学生的家庭条件普遍不好。因此,班级中学生流动机率也较大,为此,我细心走访了每一名学生的家庭,经统计,我班三十名学生中,本地户22名,原创:居住在爷爷、奶奶或其他亲属家的有6名,外来务工家庭2名,我对这8名学生的家庭状况及经济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发现有5人家庭贫困,其中尤以刘小艳家庭最为困难,她的父亲因工伤入院,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妈妈无工作,姐弟四人,均在校读书,濒临辍学,而刘小艳在班级中又是品学兼优,有较强的学习力和上进心,结合她的情况,我主动向学校为其申请了减免学费,为她争取了“扶贫助学基金”并时常对她进行资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唤起了她顽强学习的动力,她的妈妈来到学校哭着对我说:“侯老师,我家刘小艳多亏遇到了您这样的好老师,她长这么大,是您带她吃了第一次牛肉,第一次下了饭店,第一次有这么强的冲劲,是您给了她这样的经历,对她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让我们这么感谢您好呢?......2005年11月27日,东风矿发生了11.27特大矿难,我班有3名同学的父亲在这次矿难中丧生,得知这一消息,我马上对这三名学生家进行了走访,给他们送去学校、全体师生的关心和问候,虽然当时我所做的一切对于学生的家庭悲痛是显得那么无力,但却能给予他们一点心灵上的安慰,让学生感受到集体的关爱与温暖。让他们尽快摆脱痛苦,划悲痛为学习的新动力,最终,这几名学生只有王艳艳同学因家迁转走,其余2人均在走与不走的两可之间选择了继续留在我班,我用“爱”挽留了他们,也有效的为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做出了自己应尽的努力。

有耕耘才有收获,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正是因为我的付出,我班学生在我的感染下懂得了关心、关爱别人,在我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他们自发的组织给我“过生日”,让我激动更让我感动,我想:让“爱”谱写教育的旋律,使爱洒满每一位学生的心田,使学生在爱的呵护下幸福、快乐、茁壮的成长,最终人间将会成长出一片爱的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