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业公司水电管理处文明单位申报材料

煤业公司水电管理处文明单位申报材料

与时俱进打造企业文明新平台求真务实开创企业增效新理念

靖远煤业公司水电管理处承担着全靖远矿区以及平川区部分市镇的供水供电任务,现有水电用户1300多家,全处占地面积约650.3亩;拥有厂房、设施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现有职工820人;固定资产1.1亿元;供电系统管辖35kv及6kv变电所8座,总装机容量60700kva,35kv及6kv输电线路总长202公里,年供电量1.6亿度;供水系统拥有水处理50000吨净水厂一座,水制达国家饮用水标准,管辖配上水泵站20座,总装机容量10386kw,输水管路长140.24公里,年供水能力为1800万吨。

近年来,我处在煤业公司党政组织和地方政府的带领关怀下,始终以党的十六大为指针,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求真务实为根本,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断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在供电、供水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立足自身,整章建制,狠抓内部管理,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和矿区安全供水供电这个中心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连年完成靖煤公司下达的生产经营各项任务指标,质量标准化连续多年保持了行业级标准,水质保持国家饮用水标准,安全未发生重大机电事故和人身重伤事故。98年以来,先后制定实施各类规章制度12项,各类考核奖罚办法及细则5种;全面实施供水供电承诺服务制,树立窗口形象;经常走访用户,上门听取广大用户对我们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予以整改落实,既端正了行风,赢得用户信任,又开拓了市场;作为为煤矿供水供电这一特殊行业,我处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是企业最大的经济效益,是职工的第一福利”的方针,做到安全和生产同安排,每月都要定期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真正做到安全生产警钟常鸣,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把质量标准化工作作为一项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职工综合素质的系统工程来定位,先后投资122.4万元,对遍布于百里矿区的所有泵房、变电所进行了彻底整治,尤其是在今年四至七月份在全处范围内展开的一场扎扎实实的环境、设备质量标准化大整改活动,及时消除了设备存在的隐患和缺陷,在前几年改变原来脏、乱、差环境面貌的基础上,又使全处质量标准化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做到了文明生产,为全矿区安全供水供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管理是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永恒主题,我处面对供水供电量连年下降的客观现实,从“管理”二字上下功夫,以“双基”工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以内强管理、外树形象为中心,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以堵漏挖潜,节支降耗,细化管理,谋求发展为目标,制定了系列工作计划、执行了严格的管理,使我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求得了生存和发展。经过全处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处连年被平川区、靖煤公司授予“文明单位”、“绿化先进单位”、“城市‘三化’工作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囊括了2003年靖煤公司所有的奖项,被白银市授予市级“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2004年,我处在靖煤公司及地方政府的正确领导关怀下,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工作安排,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深化内部改革,依靠科技进步,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取得了“两个文明”建设双丰收的显著成绩。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职工队伍稳定,全处秩序良好,呈现出一股强劲的发展势头。

回顾总结几年来我处文明单位建设工作,我们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重点,加强企业形象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厂区、文明窗口、文明住区、文明车间、文明班组、文明职工”的创建活动;其主要内容是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经营、企业形象、企业职工共同遵守的道德行为规范等。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两个文明”一起抓,同等重视,协调发展,才是一个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处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也正是得益于紧紧围绕生产经营这一中心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注重做到“三个到位”:

1.组织到位。一年来,我处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处党政领导亲自抓,处双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制定规划,建立健全组织,完善保障措施,施行文明单位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为文明单位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措施到位。按照上级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了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成立了处文明单位建设领导小组,制订了《水电管理处文明单位建设“十五规划”》及年度工作安排,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各司其职;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并把文明单位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现了我处文明单位建设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3.制度到位。我们制定并认真执行了领导决策、工作职责、理论学习、职工培训、考核奖惩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同时,还建立了政研会、情况通报、总结评比等规章制度;特别在今年年初,以煤业公司工资改革为契机,结合我处实际,制定并重新修订了《水电管理处岗位绩效工资考核细则》、《水电处安全奖罚办法》等15项各类管理考核办法及细则,有力地确保了全处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由于组织得力,措施到位,制度健全,使全处“两个文明”建设得到了协调发展和共同进步,既提高了职工的收入,改善了职工工作、生活环境,提升了企业形象,也使得职工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有了明显提高,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二.把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求真务实,使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指标落到实处。

在实践工作中我们只有将各项具体的工作以指标的形式加以明确,形成约束机制,实现虚实结合,文明单位建设的成效才能得以体现,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加强: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思想素质。

我处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当作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制定并下发了每周五为理论学习日的《水电管理处关于理论学习日的通知》的规定。首先,处党委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从人员、内容、时间上做到三落实。在学习内容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主要是邓小平理论,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5·31”讲话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以及“两个务必”、“两个条例”和处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同时,还学习了廉政教育、企业管理、经济法规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在学习方式上,采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个人理解与交流启发相结合的形式;班子成员还利用业余时间写出了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既提高了班子的整体政治理论素养,又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战略思维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也带动了我处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其次,机关及基层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坚持每周不少于2小时的政治理论学习,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精神以及处里的有关会议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下去。通过扎实的中心组学习、全面的党员学习、深入的职工学习,有效地提高了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着力解决了思想滞后、责任心不强、集体观念淡薄的问题。

2.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处党委在职工家属中展开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倡导“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狠抓《纲要》的落实工作。在《水电处职工职业道德标准》、《水电处职工基本道德标准》、《水电处精神文明建设公约》、《居民文明公约》以及《水电处住宅新区文明行为规范协议书》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今年又制定下发了《水电处职工文明行为管理办法》,用以引导、约束、规范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卫生行为习惯。通过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思想道德教育,在我处营造出乐于奉献、积极向上、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的良好风气。

3.以学为本,创建学习型企业,加强科学文化技术教育,以适应时代改革和煤业公司跨越式发展的需要。结合我处点多、线长、面广、工种杂、岗位多等特点,今年加大了对干部职工科学文化及业务素质、技术技能的培训力度,安排计算机等级培训、计算机网络、纪检监察干部、地面电工、水暖工、钳工、中级工商管理、项目管理等各类专业培训。各工区也根据本单位实际进行了职工专业技术及“安康杯”安全操作技能的培训考试,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职工技术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的提高。净水厂宋靖军、李才两位职工经过严格考试,获取了钳工中级技师技术职能鉴定资格证书,为职工树立了岗位成材的楷模。

4.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加强宣传舆论工作,为全处各项工作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我们始终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紧密结合我处实际进行宣传,以公司的两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做到了全方位、全过程、分层次、有重点的宣传学习;同时,加大了对外宣传报道的力度,为我处的各项工作做出了好的

5.以人为本,加强企业文化教育,塑造员工新形象,努力提高我们水电文化的整体品味。我处在企业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尝试。严格各项管理;细化各类考核;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五种精神”的教育;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处情,抓住机遇,大力培育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知难而进,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淡薄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特别是在今年以来,严格执行统一着装和挂牌上岗制度,使广大员工的职业道德、文化素养、精神面貌、言谈举止、服务态度、装束仪表等方面的总体素质和外在表现得到了整体提高,使我处“团结进取,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真正深入人心,使企业形象真正渗透到了全体员工之中,营造出“人企合一”的文化氛围,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弘扬了“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实干进取,争创一流”的十六字企业精神。今年九月份举行的第十四届靖煤杯职工篮球运动会上,我处处领导队场上互相配合、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场外士气昂扬、着装整齐、文明有序的职工拉拉队都给全矿区职工家属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展示了我处良好的员工新形象和奋发向上的企业精神风貌。

三.不断拓展新载体,把精神文明建设引向纵深发展。

(一)以市场为导向,深入开展系列创建活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和完善,供水供电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由于公司各兄弟单位不断加强水电内部管理力度,平川农电局、平川供电所及平川自来水公司大力拓展水电市场,我处的供水、供电竞争情势严峻,处领导从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出发,着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以此带动全处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1.统一思想,做到“三个到位”。首先是认识到位。在处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处各级领导干部在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抛陋习”为主题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其次是工作到位。把创建活动始终立为我处的发展战略目标,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第三是监督到位。处党委把保证监督作用贯穿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加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责任制度,使之不流于形式。

2.加强各项政策、制度的教育,努力培育“三个意识”。随着水电市场供需情况的变化,客户对我处的要求愈来愈高,我处随之把全处的重心工作由“生产”转移到了“计量营销”上来,实现了“生产”、“经营”两条腿走路的科学管理模式,并相应地加强了职工思想教育,广泛培育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自律意识。

(二)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带好职工队伍,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一是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认真开展“两个务必”、“两个条例”的学习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处党政《水电管理处关于转变干部和机关工作作风的暂行规定》,使每个党员干部做到牢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树立“权利就是责任,职务就是服务”的新权利观,自觉为职工服务,为全处服务;积极开展“争先创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做到哪里有急、难、险、重之活,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二是进一步发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三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干部活动,在群众中树立起党员干部的模范形象。

(三)认真搞好廉政建设,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领导干部带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中纪委会议精神,坚决执行上级有关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和处党政制定的一系列制度,要求全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坚持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年底进行考评,并予以奖罚兑现。多年来,我处以整风的精神对党员干部进行“三观”、“三德”等内容的教育,运用各种宣传工具,辅以《党的建设》、《中国监察》、《干部法律知识读本》、《法制日报》报刊杂志和教材,以及组织党员干部收看电教廉政教育警示专题片,把惩治腐败与加强思想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起正确的思想观念,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强大防线。

(四)坚持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我们认真落实各项综合治理措施,深入开展禁毒、打黑除恶等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执行《水电管理处安全文明小区治安防范管理制度》,用打击、防范、建设、改造、教育、管理等多种手段营造人人参与、共同联防的良好氛围,全处无一例复吸、参与“×××”及“门徒会”等非法邪教组织的现象发生。经过他们的艰辛努力,使我处治安状况逐步走向秩序良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的良好格局。

(五)以人为本,彻底改变职工生产、生活环境,精心打造环境品牌,努力提高企业知名度,全面提升企业形象。近年来,我处党政组织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新经营理念,各项管理遵循“以人为本”的发展方向,求真务实,想方设法为职工多办事实,积极响应再造秀美山川的号召,掀起了一场以“构建景观优美的人居环境,促进社会环境健康发展”为目标、以建设“美丽花园,舒适家园,安全乐园”为主题的环境治理热潮。经过大家不懈努力,我处已成为靖煤公司和平川地区的一颗璀灿耀眼的明珠。

(六)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人为本,推行人性化管理,始终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坚持为职工多办好事、多办实事。为此,我们坚持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为边远泵站、变电所的职工送医送药;坚持上医院慰问住院职工;坚持为病亡、工亡职工安排后事;坚持逢年过节看望边远和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职工及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坚持对困难职工进行帮贫扶困、送温暖,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对特困户做到了“应保尽保”。此外,我处十分注重“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手段,本着“职工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从职工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做起,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融合,想职工之想,尽心竭力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开展为一线职工“送温暖工程”。尤其在今年,多方筹集资金3万多元,购来优质微波炉23台、饮水机29台、电冰箱5台及电磁炉2台,已于8月底、9月初将这些电器用具分别发放到了各偏远泵站和变电所,使那里的职工们吃上了保鲜蔬菜和热乎饭菜,卓有成效地解决了职工们的实际困难,这一举措深得人心,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普遍赞誉。

(七)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充实广大职工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和日常业余休闲活动,注重发挥文化阵地的特殊作用。今年国庆节前夕,组织了历时7天的职工篮球运动会;平时,以基层为单位经常性地组织举办小型多样的乒乓球、象棋、扑克牌、拔河等文体活动;清晨、傍晚组织全处职工家属做广播操、健身操等户外活动,培育了职工的高尚情操,营造了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八)加强对工会、共青团以及其他工作的领导,注重做好计划生育、统战、武装、老干部等各项工作。工会、共青团工作在处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依照各自的工作范围独立自主、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工作;统战、武装、老干部工作均按上级部署,积极开展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建立了已婚妇女孕情、环情等专门档案,坚持每季度为女职工体检一次,坚持独生子女保健费按时发放,计划生育率、晚婚率、晚育率及“两半户”管理都达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多次被评为“计划生育先进单位”。

几年来,我处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努力。今后,我们要继续以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发扬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的精神,按照“改革要有新思路、各项工作都要有新举措,实现高起点、跨越式发展”的总体要求,全处上下团结一心,紧紧围绕企业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劳动、创造热情,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身于我处的改革发展之中,创造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