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申报煤业公司精神文明单位材料

申报煤业公司精神文明单位材料

煤矿申报煤业公司精神文明单位材料

——铸煤海精魂谱矿山名曲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按照靖煤公司的要求,用文化来发展生产力,用文化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用文化培育高素质的产业大军,实现了由传统管理向人本管理的转变和跨越。经过几年的创建活动,我们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文章转载自网两年来,生产原煤万吨,盈利万元,上缴税金万元,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矿井先后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行业级高产高效矿井”、“全国双十佳煤矿”、“全国行业特级高产高效矿井”,被国家绿化委授予“煤炭工业造林绿化先进单位”。被省委、省政府分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禁毒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两项科技创新成果被甘肃省科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获中国安全生产三等奖。连续七年被评为白银市“文明单位标兵”,被靖煤公司树为“文明矿”、“先进基层党委”、“优秀矿班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被评为“三化”先进单位。回顾“文明矿”创建工作,主要作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加强班子建设

两年矿党政领导班子,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靖煤公司的安排部署,带领全矿职工,团结一致,务实苦干,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用“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用“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安全高效,跨越发展”的经营理念精心管理,规范运作;用“安全为天、以人为本,咬定瓦斯、科技领先”的安全理念加强管理,重点防范。紧紧围绕建设安全、文明、高效“文明矿”目标,深入开展各项创建活动,连年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职工收入稳步增长,矿内环境逐年改观,双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矿井呈现出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成为煤业公司的骨干矿井之一。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统一思想。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文明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原煤炭部和煤业公司创建“文明矿”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矿创建“文明矿”实施办法》,提出了奋斗目标,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全矿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层干部任免、矿井发展规划等事项都能发挥集体智慧,民主决策,使矿井的各项工作得到落实,赢得了职工的信任和拥护。三是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矿班子成员坚持小时值班和井下跟班双岗制。坚持在矿内不用公车,减少文件、合并会议。在矿井各项急难险任务中,原创:特别是××年月工作面发生特大火灾时,矿领导现场文章转载自网跟班、靠前指挥,运用先进的灭火技术,干在最危险、最困难的地方和职工一起出力流汗,这种务实的作风和榜样的力量,对职工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使灭火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创造了无轻伤的记录。四是抓廉政建设。几年来,矿班子认真学习中央、省、煤业公司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制定了《矿干部廉洁守则》,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严格要求自己,矿班子成员及家属子女无一人违规违纪。矿职代会每年都对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建立了一整套规章制度,从制度上防范教育,堵塞漏洞,为矿井的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注重学习,着眼培训,不断加强职工队伍建设

一是抓了职工队伍的素质教育,不仅注重职工已经具备的技能,而且重视职工未来的发展潜力。每年都筹资万元左右,用于学历教育、入矿、入井、岗位技能培训及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两年来,对(人次)管理人员、(人次)职工进行技术理论培训、岗位技能培训。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形式促进职工业务技能的不断提高。各区队还对职工进行每周不少于小时的业务知识培训、学习,配备了电教室、计算机室等,与省内外有关高校联合,在矿内开设了矿井所需专业的函授大专班、本科班,为职工自学创造了条件。经过几年的努力,中专以上学历的职工已占职工总数的以上,职工素质已基本适应高产高效现代化矿井建设的需要。二是抓了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正确的舆论引导人,高尚的情操塑造人,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开展了“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矿井形象”、“立足岗位做贡献”的教育,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实现矿井跨越式发展上来。近两年来,矿井涌现出全国职业道德先进个人人,全煤行业优秀掘进队长、优秀班组长各人,职业道德十佳标兵人,省煤技术能手人,矿长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全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矿长”,名矿级领导被省政府公选为县副县长,名中层干部被省政府招考为国家公务员,名职工自学考取硕士研究生。涌现出一大批无偿献血、集资捐款、爱岗敬业、保护矿山财产的好人好事,××年向张掖地震灾区捐助优质块煤吨,向困难职工和平川区独女户捐款元。××年在全矿开展了献爱心—“慈善一日捐”活动,捐款元,并向贫困山区捐助块煤吨。在全矿形成了遵守职业道德、崇尚社会公德、树立家庭美德的良好风气。三是抓规章制度的建设。根据矿井发展需要,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六大类项,从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经营管理、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环境建设、劳动纪律等诸多方面对矿井的各项管理形成了有效的管理机制和约束机制。经过几年的锻炼、培训,全矿职工已成为一支能打善战的“四有”职工队伍。

三、立足生产、技术创新,努力提高矿井科技含量

一是大搞项目攻关。两年来我矿和高等院校联合搞项目攻关,成果斐然,其中《注氮注凝胶防灭火技术》、《封孔注水》、《瓦斯抽放燃气利用》、《高瓦斯易燃特厚软煤层放顶煤锚网沿空送巷技术》等项科研、技改项目在全行业、省内行业、公司内部处于领先和先进水平,在矿井安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科技收益率达以上。二是广泛开展“五小”活动。职工通过学习、实践、探索、自行设计制作了“万能绕线机”、“自动挡车器”、“锚杆缠绕机”、“铁托板冲压法”等项在安全生产中充分运用的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解决了生产中的急难问题,降低了劳动强度,起到了节支降耗作用。三是重奖科技功臣,岗位能手、技术标兵,努力将知识优势转为科技优势。制定了下发了《大水头矿科技创新条例》、《科技创新实施细则》、《人才管理办法》,成立了科技创新管理委员会、工作领导小组、技术攻关小组,每年都对在科技攻关、小改小革、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中作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人进行表彰奖励,提高全体职工对科技是生产力的认识,使“文明矿”建立在努力提高矿井科技含量,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矿井发展的基础上,找准了立足点,实现了安全、高效。

四、把握方向,弘扬正气,以企业文化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煤矿是高瓦斯矿井,瓦斯绝对涌出量居省内首位,只有牵住瓦斯管理这个牛鼻子,安全生产才有保障。为搞好安全生产,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用文化管理促进安全生产。一是把“一通三防”作为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型通风、注氮防灭火、瓦斯抽放、先进的监测手段等技术,加大对瓦斯的治理,凡是瓦斯治理所需资金,保证到位,绝不凑合替代,保证了瓦斯管理系统的灵敏可靠。近年来,未出现过瓦斯事故。二是在全矿生产管理人员中实行安全风险抵押制、安全第一责任者责任制、安全一票否决制,形成了以矿(队)长为安全第一责任者的责任保障,以总工程师为主的安全技术保障;以安全副矿长为主的监督监察保障;以党委宣传部为主的宣传教育保障;以群监网、青监岗、家属协管会为主的群众监督保障,真正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格局。三是以质量标准化保安全,向质量标准化要安全。每旬一次检查验收工程质量,对不合格工程,坚决推倒重来,实行了安全质量结构工资,把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区队的工资同质量挂钩,形成了全过程、全方位的严格管理,矿井连续多年都达到行业级质量标准。四是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使全体职工、家属、学生都参与到安全工作中来,以学习推广阳煤法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手段,用法活动建立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在职工出入井的必经之地制作了安全文化长廊,通过山水花鸟、安全语录,起到心理调节作用。在各区队装裱了“安全全家福”,让职工在抬头举目间看到亲人企盼的目光。编印了安全手册、案例教育手册、宣传大纲、实施细则等,营造了“安全是形象,安全是效益,安全是幸福”的安全文化氛围,使职工时时都处在安全警示和提醒的环境之中,感受到关怀和温暖之情,提高了职工的职保互保和自主保安意识,有效地延长了安全生产周期,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思想保证。我矿的安全文化被新闻媒体称为“活的思想政治工作”受到广泛关注。

五、以人为本、强化管理,不断突出依靠职工办企业的理念

创建“文明矿”,就是要在生产发展的同时,逐步增加职工收入,提高职工生活水平。一是贯穿以人为本的理念,把职工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第一标准。对关系到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层干部任免、矿井发展规划、重大额度资金支出的事项都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策,评议中层干部,奖优罚劣,实行末尾淘汰,动态管理,对工作失职、渎职的及时处理,增强了中层干部的竞争意识。二是建立健全了物资、材料采购招标制度。对矿井所需各类物资由纪检部门参与,议价招标,同价比质量,同质比服务,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三是在实行计件工资的区队实行班组核算,日清旬结月公布,职工收入情况一目了然。矿内人员岗位变动、分房、招工等一律实行公开报名、公平考试、公正选拔,避免了暗箱操作,增加了透明度。四是从职工利益无小事的高度出发,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千方百计增加职工收入,年均增长-以上,××年人均收入万元××年人均收入万元。⒊××年对名考入大中专院校的学生给予元的奖励。矿领导和困难户结成对子,关心弱势群体,扶贫帮困送温暖,和地方政府联系解决困难职工最低生活保障。两年来,慰问补助困难职工家庭户,慰问补助金额元。对职工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提高职工参矿事,议矿情的积极性。五是免费为全矿职工体检、发放防暑、防非典药品,节日期间,为一线单身职工发放节日餐、班中餐等。六是筹措资金为单身住宅楼、边远地区职工安装有线电视线路,使有线电视入户率达,为他们提供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七是按照小区建设规划逐步改善职工住宅条件,-××年为职工兴建栋平房,一栋楼房,人均住宅面积已达。

六、治理环境、美化矿山,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环境

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态和人文环境是“文明矿”创建的基础工作。近两年投资多万元用于环境建设,全矿绿化面积已达,绿篱带,草坪面积,人均拥有绿地,绿篱,绿地面积占全矿总面积的。花园式矿井已渐具雏形。一是落实环境建设责任制,从矿到各区队、机关部室均有专人负责,矿成立有专职环卫绿化队,对绿化任务划片种植、管理,按时按季检查验收,形成了人人有职责,个个担任务的格局,提高了职工家属的环保意识。二是制订规划,逐年落实。把环境建设纳入矿井的整体发展规划之中,编制了“九五”期间环保规划和“十五期间环境建设规划”,逐年投入资金,逐步实施。三是拆除影响环境的楼间小炭房、违章建筑,矿内主要道路基本硬化,安装了广告灯箱、路灯。四是修建了综合文化广场,安装各类装饰灯,高标准的运动器材,修缮俱乐部、图书馆、老职工活动中心,修建各种凉亭花园等,为职工家属创造了优美宜人的生活环境。五是矿内卫生清洁工作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旬检查,矿内环境干净整洁,基本消除了随地便溺,乱倒垃圾的不良习气,爱护环境已成为职工家属的自觉行动。五是各种服务设施齐全,为职工提供便利条件,原创:职工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职工食堂设施优良、宽敞卫生、浴池、理发室、车棚等专人管理,安全便捷,满足了职工需要。

七、知法守法,依法治矿,不断提升职工的法制意识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一方平安,是创建“文明矿”的根本保证。为了维护矿内稳定和谐的生产生活秩序,矿井加大综合治理的力度。一是普法工作有序进行。给职工配备《法律教育读本》、《职工法律常识》等教材,给各支部订阅《法律报》,在广播站、电视台开设“普法园地”、“法制天地”栏目,进行普法教育,通过学习广大职工家属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得到普遍提高,全矿职工每年都写遵纪守法保证书,接受普法教育的职工、家属、学生达到了以上,职工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意识明显增强。矿井被地方政府授予“三五”普法先进单位。“四五”普法考核矿级领导参考率达,及格率达,职工参考率达,及格率达。二是建立了打防控一体化、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工程。加强了要害、重点部位的管理,增设防范设施,做到了保卫与治安联防、片警包片巡逻执勤相结合,加大了禁毒、禁赌、打黄工作力度,加强了对外来暂住人口的管理。通过普法、帮教、防范教育,民调等手段,近几年来,职工中民事案件发案率、刑事犯罪率逐年下降,矿内未滋生新的吸毒人员,吸嫌人员未出现复吸现象,被甘肃省禁毒委授予“禁毒先进单位”。矿内无×××、门徒会等邪教组织活动,全矿生产、生活秩序稳定。确保了一方平安。

近两年来,煤矿在靖煤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文明矿”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公司内部、社会上都有一定信誉,社会形象日趋看好。实践证明,创建“文明矿”是实现安全、高效的必由之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矿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围绕矿井中心工作,进一步认真实践“文明矿”创建活动,提升矿井综合素质,为把矿井建成为安全、文明、高效的“文明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