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业公司年终总结

煤业公司年终总结

光阴飞逝,转眼一年时间就过去了。又到了做年终总结的时刻了。昨天,我们欢歌笑语,共话公司收获的喜悦。今日,公司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全体员工展望一同美好未来,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我们庆幸,能与公司共同成长,共同经历风浪与辉煌。

一年来,煤业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团队力量,充分发挥煤业公司部门的作用,团结干部员工一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同时不忘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的新变化,准确把握煤矿生产发展的新态势,按照全年“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科学管理、争先进位”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内抓管理、夯实发展基础,外拓市场、增强发展后劲,坚定不移地推进煤业公司“三步走”发展战略,围绕用煤业公司确定的总体部署和工作思路,2014年推进了机械化、质量标准化工作;狠抓“双基”、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文化建设,开展“百安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并完善了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了企业安全、原煤生产最好水平。

一、全年生产任务工作完成情况

一年来,我们公司员工一直认真贯彻和执行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产值和各项责任目标。

具体数据如下:

原煤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2014年全年(08年12月至14年11月)全公司生产原煤396151吨,完成全年计划的113%,其中楠木山为164025吨,完成计划的91%;四家冲为121914吨,完成134%;矮婆堰45207吨,完成133%;桐子山37807吨,完成189%;伍家冲27198吨,完成114%。今年原煤产量四家冲分公司创历史记录,伍家冲项目部生产受矿井资源枯竭条件影响,楠木山分公司稍有差强人意。受世界金融风暴动冲击,上半年煤市销售不畅致使煤坪积滞严重产能过剩,全公司减产压产。

二、安全管理情况

我们煤业公司对于安全管理是十分重视的,因为煤业的开采本身就是一个安全事故多发的行业,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在煤矿开采改造项目中,这些施工项目比较零星,分布面广,安全管理比较困难,并且要求的施工工期比较紧张,但是我们公司有效地控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2014年我们煤业公司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圆满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目标。全公司五个生产单位和二个新井建设单位杜绝了较大伤亡事故及较大非伤亡事故,四家冲矿井15月20日发生一起开拓岩巷顶板事故,桐子项目部12月6日发生一起斜井机电运输事故,全公司全年百万吨死亡率基本控制在年初制定的5%之内,重伤率较上年下降了12%。轻伤率较上年下降了21%。

这说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安全生产理念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针对安全管理公司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抽调专人对全公司安全制度进行完善与修订,同时,成立专门的安全管理监督机构,每个月及时对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坚决纠正了个别部门安全监管方面的错误做法,对于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员工,给予严肃处理,并下发通报,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做到位、使得企业安全稳健运行。

三、主要工作做法

(一)、坚持思想教育、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各项目标管理工作责任的落实。

1、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学习。为了不断提高公司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社保工作的需要,公司紧抓学习不放松,把加强学习和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长抓不懈。利用周二下午政治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时间,组织学习重要思想理论,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还结合煤业行业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外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今年4月与9月,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全县“加强工作作风整顿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和“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工作、促进发展”大讨论活动。立足实际,按照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了具体的《工作作风整顿实施方案》,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了“加强作风整顿”主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每位干部职工都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分别写出了一篇《煤业公司工作作风建设学习心得》与《解放思想、转变作风、落实工作大讨论心得体会》,并上墙张贴在学习心得栏内。通过开展以上学习活动,不仅大大提高了公司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而且还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干部工作的责任心和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意识。

2、加强制度建设。公司结合单位管理要求和实际工作的需要,进行了进一步充实完善考勤、学习、卫生、财务管理、安全承诺和目标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规范了一系列办事程序,在上级领导对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落实情况检查中,得到了公司检查组的充分好评。在每项制度的执行上,要求领导干部、部门负责人和党员带头执行,坚持自我约束,从严要求,较好的发挥了制度的约束力,通过强化单位内部理,全体干部职工在煤业开采工作上,把安全意识贯穿到整个日常工作中,安全意识明显改进,工作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

3、努力抓好各项目标责任书的落实工作。年初,我们公司就建立落实了各项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各项措施与领导责任制。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如综合治理工作,我们从防范、报案、管理上营造良好氛围入手,使工作落到实处;安全开采工作规章制度,实行责任到人,全力对单位内部员工实行每月一大检,每周一小检,并定期定人专门检查,通过这些举措,公司安全管理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使全体职工拥有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的同时也为煤业的开采提够了一个舒适的服务平台。

(二)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综合机械化采煤,狠抓各项科技目标工作的落实

煤业公司是湖南省首家搞综合机械化采煤的企业,企业新推出的综合机械化采煤科学化程度超过全行业水平,公司煤炭生产保持稳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坚持走科学发展观结合科技兴企业的路线,也就是走新型工业道路,大胆引进和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创造高产高效模式。按照传统的建矿理论,矿井建设效率低安全性差,产煤炭量不高,而企业引进世界先进的建井技术,合理布置井下各生产系统和地面设施配套系统,用一两年就能优质建成。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进行采掘设备的研发和优化,首创综采工作面辅巷多通道快速搬家技术,使我国短壁开采实现了综合机械化,特别是把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技术运用到采煤控制系统中,形成了一个集成、高效、覆盖矿区全过程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矿区综合自动化系统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在国内外煤炭行业尚无先例。无论是矿井全员工效、还是综采工作面单产,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有效改善了用煤业公司采煤结构,增强了用煤业公司可持续发展后劲。

(三)、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措施,确保公司制定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1、建立考核机制,落实安全责任

总公司领导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了各项工作的首位,生产单位和新井建设单位安全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加大了抓“三违”和下井指标考核力度,对总公司、生产单位、新井建设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分别制定了月度抓“三违”指标和下井次数,今年来,公司安全生产等部门人员共下井2726次,查处“三违”376例,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个人给予处罚共计154950元(含事故罚款);生产单位经理层、新井建设单位部长级下井3718次,共查处“三违”321例,驻矿安监员下井6812次,共查处“三违”437例,处罚相关班队和责任个人共计40580元;全公司全年共计处罚145530元。安监部每月按照考核标准严格落实考核及处罚,并作为年度安全奖励考核依据。加大了对发生事故单位及主要责任人的处罚力度,加大了对违规违章的治理力度。及时督促各生产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各级安全生产责任。

2、加强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反三违查隐患

按照年初制定的安全目标,确保“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在日常监察的基础上,公司每月坚持组织月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开展月中工程质量验收评比相结合,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活动,全年共开展安全联合大检查13次,工程质量验收评比12次,专项检查2次,经常性的日常监察,安监部全年共查出隐患476条(一般隐患392条,重大隐患84条),其中“一通三防”136条,顶板管理142条,机电运输96条,其他152条;查出的安全隐患安排了专人负责,落实整改,消除了事故苗头。

3、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发挥安全监察的实效性

通过两年来安监队伍的管理机制改革,驻矿安监员的工作责任心有了很大提高,安监员敢于大胆开展工作,狠抓“三违”份子,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发现重大隐患及时与安监部沟通处理,确保公司各矿井安全形势稳定。今年来安监部加大了对驻矿安监员的考核力度,未完成月度抓“三违”指标的当月处罚到位,安监部人员严以律己,以矿为家,为做好本职工作,宁愿不休假、少休假,经常深入井下一线,超额完成抓“三违”指标。在六家冲矿井侵占公司四家冲矿井资源过程中,安监部门人员和驻矿安监员坚持井下八小时轮流值班,杜绝了六家冲矿井越界开采行为,维护了公司的利益。

4、开展系列安全活动,强化安全管理。

按照公司年初安全工作计划,我们以开展系列活动为载体,把不同阶段的安全工作重点,融入到各项活动中,不断强化安全管理。6月份开展了全国安全生产月及实现上半年安全生产无事故活动,9月份至15月上旬开展国庆特护期间安全生产活动,12月份至春节前开展了整顿机电运输秩序及实现春节前安全生产无事故活动,并确定每月25日早班为机电设备检修保养日。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抓安全的积极性和紧迫感,也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安全的自觉性、主动性。

5、广泛宣传,强化安全意识

认真开展安全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通过公司安监部、工会、办公室等部门协同配合,组织制作张贴安全宣传标语、悬挂安全横幅、出版黑板报、装钉安全牌板等,进一步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保证了安全生产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年来,全公司共张贴安全生产标语370多张,出黑板报2期,制作横幅14条,购置并装钉永久性安全生产牌板280余块。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激发了职工安全生产的热情,使安全生产真正融入了职工心中,生产过程中的“三违”现象逐步减少。

6、加大培训力度

针对公司井下一线员工流动变换性大的特点,今年公司举办了员工岗前培训6期,共培训员工780余人。到耒阳或在公司特殊工种培训80多人,派出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到广西百色、贵州玉舍、江西丰城矿务局等地参观学习综合机械化采煤技术60多人次。

7、增加投入,购置综采设备,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设备设施

今年,公司重点是对矿井采煤方法和支护工艺改革投入了相当大的资金,楠木山矿井推行综合机械化采煤新技术,现已投入资金约两千万元,同时对楠木山、四家冲矿井部分巷道推广使用金属支架。两新井工程也在加紧建设当中,现已投入建设资金达6800多万元(含建主斜井、地面配电所、提升机房及购置安装主提升机等)。

8、落实好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办理工作。

因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已过期,急需重新办理,3月下旬,安监部专门抽调人力和抽出时间到三地煤炭、安监等部门联系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有关事宜。通过3个多月来对办证资料的录入、收集和整理,同时做好办证相关工作,《安全生产许可证》是煤矿企业一个最难办理的证件,在安全总监资桂宝、安监部人员和公司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楠木山和四家冲两矿井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终于在7月份办理到位,现公司“五证一照”齐全,确保了公司生产的正常进行。

四、当前安全管理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作风不扎实,存在畏难情绪和消极思想,落实上缺乏主动性,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行不到位。二是在在安全工作管理上对隐患问题缺乏刨根问底、一针见血的工作力度,导致职工对隐患问题、对错误标准习以为常,从而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三是安全工作只高声喊在嘴上而没有完全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抓大事而忽略了小事,抓质量标准化而忽略了班组建设。

五、2015年发展目标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公司在新的一年里将煤业生产工作进行重新合理部署,号召全体员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适应煤矿现代化建设新形势,全面提高用煤业公司安全工作水平,确保用煤业公司生产安全持续稳定。在新的一年里,公司提出了2015年“煤业攻坚年、管理提升年、跨越发展年”的科学定位,针对公司煤业的生产管理,提出了“瞄准一个目标,把握三个关键,抓住五个着力点”的发展思路。煤业公司的发展战略,高屋建瓴的统筹谋划了我们在新一年的前进方向。因此,我们将集结全体企业职工的力量全力推进煤业开采工作的大形势发展。

新的一年里,公司将加强单位内部管理。采取的具体措施是:一是抓好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思想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司安全生产违章人员的治理,加强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加强公司人员监督考核管理,确保公司人员得到合理公正的考核。三是充实完善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约束人,以奖励激励人

新的一年里,公司将牢固树立以煤业市场为发展趋势导向、以煤炭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坚持生产规模化、技术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的“四化”发展方向,树立高起点、高目标、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五高”标准,落实调整、改进、加强、提高八字方针,全面推进公司业务发展迈上新台阶。

年终总结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真正使公司将向更高层次的成熟和卓越迈进。相信,明天我们将走得更远,步伐更加矫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