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业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煤业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集团二矿始建于*年5月,经历了*年的发展历程,已从建矿初期年产*万吨的小窑,发展成为年生产能力720万吨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目前,矿党委下设党总支12个,基层党支部117个,全矿现有党员2360名,分布在236个党小组之内。

建矿55年来,经过几代人的顽强拼搏、接力助推,实现了由“落后小窑”到“特大型现代化矿井”的历史巨变。特别是战胜煤炭企业三年困难之后的“十五”期间,产量以每年100万吨的速度递增,到*5年,产量达到743万吨,营业收入完成21亿元,人均工资突破了3万元,现已成为*集团和阳泉市的产量、效益第一大矿。五年来,二矿先后荣获了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省国资委文明单位”、“全国文明煤矿”、“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十佳矿井”等荣誉称号,矿党委多次被评为出席*集团、阳泉市、省国资委的“四好班子”、“先进党委”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围绕如何把党组织的三个作用体现在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上。近年来,二矿党委扎实开展了党建“1234”工程,即围绕一条主线,瞄准两个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做好四个保障。

围绕一条主线

就是紧紧围绕全矿安全、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工作的平台,开展党建工作。

瞄准两个目标

即瞄准企业增效目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瞄准员工增收目标,确保员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得到不断满足。

发挥三个作用

一是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以“六抓”十二字工作方法,不断加强班子建设。抓学习,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理论联系实际,突出系统性,将不同时期的安全生产经营工作中出现的挡手问题和难点作为课题破解,做到学以致用。抓团结,注重建立有效沟通、协商机制,坚持矿级班子每半年、科级班子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制度,先后制定了《党委工作条例》、《党政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在重大的决策、人事任免、工程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上,坚持党政集体研究分工负责。抓作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井下走到现场,发现和查处不安全隐患,建立矿党政班子成员与基层单位联系点制度,及时有效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抓创新,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主线展开工作创新,破解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难题和满足员工需求的难题。抓考核,坚持双文明逐月考核,坚持每年对1/3的科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将责任层层落实。

二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以“争创四好支部”为主要内容的创建红旗党支部活动。开展“分类达标”活动,制定《引深创建红旗党支部活动实施方案》,推行“红旗党支部建设模块设计”,较好地把争创四好支部“分类达标”及打造品牌队伍结合起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单位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支部百分考核”、“支部夺旗、党员佩花”、“区、片、网”、“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

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五好党员”,真正体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围绕“1010631”结构发展目标,按照“培养党员为骨干,发展骨干为党员”的思路,每年发展100多名新党员,不断壮大党员队伍。通过开展“争做五好党员”和扎实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全矿党员的党性观念和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涌现出以全国劳动模范韩贵珠、山西省十大新闻人物郑拴龙为代表的一大批爱岗敬业、率先垂范的先进人物。

做到四个保障

一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全矿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始终唱响发展为第一要务的主旋律,不断巩固全矿干部职工加快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以*文化为引领,将各项精细管理做深,做细,做实到现场、到岗位,全面提升各项管理水平。深入细致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三个六”(六知道:职工生日、家庭状况、健康状况、情绪变化、优点缺点、特长爱好;六到场:结婚、生子、奔丧、缺勤、生病、退休;六帮助:子女入学、子女就业、伤病陪侍、住房紧张、家庭困难、两地分居)的工作模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是以构筑提升全员素质的长效机制为手段,强化四支队伍建设,为全矿的改革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推行干部绩效承诺问责制,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通过招聘、选聘和选拔等形式,112名年富力强,有文化、懂业务、会管理的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了各级领导班子中。在知识分子队伍建设上,注重后续学历教育,通过采取企校联合办学等方式,有710名干部职工取得了中专以上学历。近五年共引进高校毕业生116名,在实践中坚持压担子培养、压责任锻炼、压工作成才,为他们创优成长发展环境。在骨干队伍建设上,注重培养、选拔以各类积极分子和劳模标兵为主的骨干人员,大力宣传和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矿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员工队伍建设上,以QPC金字塔素质攀升工程、72学时培训和学练比活动为载体,通过选树“百名管理技术骨干、千名操作岗位明星”,通过开展星级员工、首席员工评定活动,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创新发展科技进步为引领,为全矿的科学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依靠科技进步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成功解决了瓦斯、地质构造,两巷压力三大“拦路虎”,使工作面综合单产提高46%,总进尺提高45%,原煤人员效率提高45%,综合效益提高40%。完成科技发展项目37项,其中《高瓦斯易燃煤层高产高效综放面瓦斯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阳泉矿区锚索支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致力于建设本质型安全矿井,实行全员“安全技能账户”考核,推行安全网络化管理“六网”互动,创新安全宣传教育“12”法,全矿安全状况不断好转,*5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

四是以构建稳定和谐矿山为着力点,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全矿的科学发展提供物质保障。特别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二矿党政按照“企业增效益、员工得实惠”的思路,在大幅提升职工收入的同时,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资金,大修职工澡堂、实行工作服公管、提高班中餐营养标准、整修文化广场,全面配合供水、供电、供暖、棚户区改造工程,使职工群众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以巨大的热情投身到全矿的各项工作中。

现在,收获了自信的二矿人,正以稳健的步伐跨入新的发展征程。“十一五”矿党政提出矿井产量1000万吨、销售收入30亿元、人均工资6万元的“136”战略目标,像进军的号角,激励着全矿万名干部职工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刺。今年二矿矿井产量达到800万吨已胜券在握,预计到*8年可达到1000万吨,有望提前两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成为*集团历史上第一个千万吨矿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