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厂办主任一年来述职报告

厂办主任一年来述职报告

2005年即将结束,一年中,我任职厂办主任,在厂领导和各位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下,严格要求自己,按照领导的要求,克尽职守,努力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请大家评议。

一、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作为办公室的负责人,自己清醒地认识到,我厂的办公室不同于其他单位,它是集党政、生产、人事、供应于一体,在厂长直接领导下的综合管理机构,是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系四面八方的枢纽,推动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目标前进的中心。办公室的工作千头万绪,包含文件起草、文书处理、档案管理、文件批转、会议安排、迎来送往、用车管理,以及生产管理、数据分析、人事劳资、党团妇联、信访工作等等,面对繁杂琐碎的大量事务性工作,自我强化工作意识,注意加快工作节奏,加强分工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冷静办理各项事务,力求周全、准确、适度,避免疏漏和差错。

1、理顺关系,做好各项政治工作。2005年上半年,我单位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市政管委的组织下,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新世纪,集中解决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眼于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举措。我们支部当时正式党员28人,在管委下属单位属于较大支部,管委党委及党支部领导都对这次教育活动高度重视,从全区动员大会开始,我严格按照教育活动步骤,从单位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厂内保先工作实施方案,按时召开党员会议,组织开展学习动员、民主评议、整改提高等各项活动。并在每阶段结束时及时总结,向支部及管委党委汇报保先信息。在党员学习活动同时,把共青团员和普通群众也动员起来,征求对党支部及党员意见建议,融入整改方案,在全体党员大会上通报等等。通过半年的学习教育,党员坚定了理想信念,纠正了思想观点,全厂凝聚力和团队精神显著加强。

乘保先春风,我积极帮助入党积极分子,使他们的觉悟和思想有很大提高,经支部考察,接收了两名新党员,由我负责的党员外调及考察接收工作顺利完成。共青团工作方面,继续本着围绕厂党支部的各项安排,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激发青年人的热情朝气,为企业发展培养中坚力量,为党的事业锻炼新鲜人才,今年,我厂团支部被市政管委团委评为优秀团支部,我们构思设计的“节约用水靠你我,保护顺义母亲河”主题团日活动方案被团区委评为最佳创意方案。

2、及时了解生产情况,完成生产管理任务,认真统计核实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2005年初,全厂生产管理职能划归厂办,这对我来说是一项大的挑战,在一直从事生产工作的王孟刚同志的努力下,我们基本上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在平常工作中,我注意和一线职工询问生产运行情况,和技术人员请教工艺原理,翻查有关专业书籍等,在污水处理出现问题时,我每天参加由生产、工艺、自控等专业人员组织的碰头会,研究进水情况,分析工艺指标,做出适当的调整,直至出水合格,当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知道欠缺很多知识,包括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从一开始的一知半解,到基本了解和熟悉,我经历了一个学习锻炼的过程,工作中出现了很多疏漏和不到位的地方,在厂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幸而没给生产系统带来太大的损失。应该说在生产管理上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干部。今年11月份,厂领导对生产管理系统进行了调整,我不再负责此项工作。此事对我来说是一次深刻的教训,我将铭记终身,并也将以此作为动力,鞭策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增强开拓创新精神,积极主动完成本职工作,为领导分忧,为企业贡献,为职工谋福。这也将是我继续努力的目标。

3、实行包案追踪制度,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全面完成工作。由于厂办复杂的职能,我们对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分工,每个人都有具体明细的工作,每名干部都各有分工,各自承担责任,我负责全面监督执行工作及安排各项临时工作。干部工作不到位,追究干部责任,监督执行不力,追究我的责任,工作和经济考核挂钩。这样,每个人对待自己的工作都不能松懈,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4、认真做好单位的文字工作,规范文秘工作程序。负责草拟综合性文件和报告等文字工作,负责办公会议的记录、整理和会议纪要提炼,并负责对会议有关决议的实施。认真做好单位有关文件的收发、登记、分递、文印和存档督办工作;配合领导在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今年,我厂负责粪便处理项目即将投入运行,我积极配合车间,对岗位责任制、安全责任制等各项制度进行了完善,并报厂领导审批后上墙。协助厂领导完善厂内经济考核制度,积极推行量化考核试点等,及时传达贯彻有关会议、文件、批示精神。实行单位内部文件制度,在文件格式和内容上进一步规范,和国家行政机关政府公文统一。

5、落实单位人事、劳资管理工作。组织落实单位的劳动、人事、工资管理和员工的考勤控制监督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单位执行得劳资政策进行调整规范,报厂务会批准。对职工交纳的三险一金进行校核,体现单位的规范性,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执行厂务会对人员调动、劳动工资等方面做出的各项决策并进行备案管理。

6、切实抓好单位的福利、企业管理的日常工作。按照预算审批制度,组织落实办公设施、客房用品、劳保福利等商品的采购、调配和实物管理工作。在全厂生产物资采购方面,做到保质保量,及时供应,并统一协调,努力实现全厂资源共享。职工福利方面,按制度规定和惯例,有序发放各类物品,体现单位良好效益及领导对职工关怀。

7、做好厂务会及其他各种会议的后勤服务工作。对单位各重要会议,认真做好会场布置、食宿安排工作。落实好各种会议的会前准备、会议资料等工作。

二、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由于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而自己的学识、能力和阅历与距离一名称职的厂办主任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总不敢掉以轻心,总在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周围的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这样下来感觉自己一年来还是有了一定的进步。经过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已具备了一定的办公室工作经验,能够比较从容地处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组织管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协调办事能力和文字言语表达能力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保证了本岗位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一年来,本人能敬业爱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第一,对生产管理方面工作做得不够,没有发挥一名管理者应有的作用;第二,有些工作还不够过细,一些工作协调的不是十分到位;第三,政治文化活动较少,厂内政治气氛不够活跃,第四、自己的理论水平、社会经验、待人接物还不不能达到工作的要求,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新的一年里,如果我被继续聘任,自己决心认真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为单位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应该贡献的力量。我应努力做到:第一,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努力学习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相关生产管理知识。加强对生产指导、生产计划、数据分析等知识学习运用,加强对周围环境、同行业发展的了解、学习,要对单位的统筹规划、当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第二,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真正做好领导的助手;第三,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提高全体职工政治文化修养和爱岗敬业精神,鼓励先进,弘扬正气,创造健康向上,积极地企业文化氛围;第四、从企业大局出发,积极修订各项管理制度,为厂子的良性发展发挥驱动和润滑作用,争取开展企业认证工作。第五、注重本部门的工作作风建设,加强管理,团结一致,勤奋工作,形成良好的部门工作氛围。不断改进厂办对其他部门的支持能力、服务水平。遵守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维护单位利益,积极为单位创造更高价值,力争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绩。

以上是我的述职报告,请大家评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