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明规范工商所创建申报材料

文明规范工商所创建申报材料

依托数字化,开拓创新,强化监管,提升服务,

全面加强队伍综合素质

——“红盾风采—文明规范工商所”创建申报材料

现有干部职工人,其中公务员人,个协办事员人,消协人,长期固定协管员人,临时工人。内设机构有内勤组、经检组、溪东巡查组、溪西巡查组和市场巡查组。管辖范围为二镇四乡,总面积平方公里,个行政村,人口万人,有家各类企业,户个体工商户及个各类市场。开展“红盾风采——文明规范工商所”创建活动以来,我所紧紧围绕创建工作基本标准的五个方面,以队伍建设、监管创新、服务创新为重点全力以赴进行创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所在队伍建设、监管工作创新、数字化建设、服务经济等许多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基本已达到省局号文件的创建标准要求。现将创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行工商文化建设、提高整体队伍素质。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以崇高的精神激励人。制订了××年干部学习教育培训计划,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如坚持每周四晚上的学习日制度。学习创建文件资料、“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精神和工商法规以及开展廉政、党性学习教育。

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以严格的制度约束人。制定严格的考核机制。按照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对岗位职责、工作定性、定量指标等内容,实行量化细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年终奖金等结合起来,建立良好的外部激励环境和评价标准。其次是建立和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相继制订了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考勤制度等大批可供具体操作的制度。其中业务管理制度项,服务形象建设制度项,队伍建设制度项,内务管理制度项。这些制度内容都人手一册,并到数字化工商所系统中。

三是重视教育与培训,以科学的知识培育人。把教育培训工作与干部的学习、生活、工作融于一体,鼓励干部参加大专、本科学历教育和电脑、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形成学习、创新和发展氛围浓郁的一种学习互动模式。如有位同志参加本科函授学习,所有同志参加普法的学习和考核,所长参加过二次专门培训,一次市局举办的后备干部培训,参加百名工商所长知识竞赛并获初赛三等奖。

四是营造健康人文环境,以深厚的感情凝聚人。重视全所的人文环境建设,特别是与人员管理有关的硬件建设,如建立食堂解决干部职工的伙食问题,在单身干部职工宿舍配备电视机、全套家具、热水器;原创:建立健身房、乒乓球室、篮球场等,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娱乐环境。

五是创新文化载体,以丰富的活动吸引人。结合红盾工程开展格言征集活动,每名干部选定自己最喜欢的人生格言并制作成标志牌,摆放到每个人的办公桌上,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建立缙云壶镇工商论坛,在设计精美的版面上,开设了各地工商交流、最新法律法规文件、案件讨论交流、巡查监管探究、队伍教育基地、原创作品、电脑技术交流以及一些音乐、、电子书等休闲娱乐等版面,注册用户达多人,不仅激发了干部职工学电脑、用电脑的兴趣,而且已成为本所和全省工商干部互相交流工作和生活的一个重要窗口和休憩、放松的精神家园,被认为是全省人气最旺的所级论坛。此外还建立了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学校同学录,加强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同学之间的联系,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加深友谊。

灵活多样的文化学习教育活动,为创建工作增添了活力,也使队伍素质普遍得到提高。一是政治素质的提高。全所同志能坚持依法行政、秉公执法。没有发现违法乱纪行为,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二是业务素质增强。到目前为止,我所名正式干部,周岁以下人已经全部具有大专以上的文化程度,并全部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人取得中级执法资格,人取得初级执法资格,名新录用公务员也通过统一的上岗培训,名干部取得了核准员资格、人取得审查员资格证书。全所同志工作适应性更强,业务知识更全面,执法准确性更高,如经检案件今年查处件,其中大案件,准确率达到了百分之百;今年新办个体工商户户,变更登记户,行政确权等均无过错。总之,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比较大的提高。

(二)实施信息化工程,提前迈入数字化。

创建工作一开始,我所就以数字化工商所为标准,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主动提前介入数字化工商所建设,以数字化建设推动红盾风采创建,推动各项工作的创新。

一是抓设施改善入手,创造条件在硬件上达到数字化的标准。为使我所的创建工作在硬件建设上更上一层楼,县局非常重视,经多方筹措资金,投资达多万元的新办公大楼从去年月开始建设,并于最近顺利完工。今年月日我所搬入新办公大楼后,县局投资多万元为我所相继添置了执法用车、空调、电脑、激光打印机、摄像机、数码相机等新的办公用具和电器设备,并重新设计布置了宣传栏窗等,目前我所的硬件设施方面已经基本达到数字化工商所创建的中级标准,并在丽水市各县市工商所中达到一流水平。

二是全面运用省局开发的四大政务办公系统,实现了内部办公自动化。全所台电脑全部联入局域网(其中台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联入互联网),全所干部都能熟练或成熟运用政务办公系统和数字化工商所综合管理系统,并在以下一些方面已实现电脑化管理。⒈文件传输、文书处理、工作计划、工作任务下达、请示汇报、信息反馈等。⒉纪律作风、考勤考核、内务方面的统计、信息报道、来信来访等。⒊学习教育、会议记录等。⒋财务管理、财产管理。⒌各种规范和制度。

三是以经济户口和信用工程建设为基础,实现监管电脑化。以省局市场准入系统和经济户口综合管理系统为平台,以局域网为基础,实现了企业、个体登记监管电脑化。⒈建立了电子档案,将辖区范围所有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登记、监管和信用资料录入经济户口监管系统。⒉实行了监管数字化。把年检、验照信息、荣誉信息、警示信息、处罚信息、回访信息、巡查信息、收费信息等内容都采集到系统中。⒊建立了信用监管体系。系统根据采集到的信用情况自动生成信用报告,确定企业信用等级。

四是在丽水地区率先建立了内网和外网两个缙云壶镇工商红盾信息网网站,这是丽水地区第一个所级网站。实现了办事程序、岗位职责、收费标准、廉政纪律、监督电话以及有关政务信息、监管信息、企业信用信息的公布、查询和监督,向社会公示服务内容、工商信息,提供工商咨询服务等。

通过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全所干部在电脑应用等方面的综合技能得到了大幅度地提高。目前,全所同志包括部分年纪较大的协管员都已经能运用电脑网络管理和工作,如进行户口查询、缴费情况查询等,其中部分年轻干部已经能比较熟练运用电脑进行数字化办公和监管。

(三)开拓创新求突破,强化职能促到位。

我所在整个创建活动中始终把创新作为促进职能到位的切入点。

一是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市场巡查制,我所在过去推广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对原有责任制作了重大修改,制订了更为详细、规范、可操作性更强的考核奖惩办法,并建立二级市场巡查制,由分管所长抽调内勤有关人员组成,每年组织次对各巡查组进行监督抽查。将巡查组与经检线职责互捆,内勤组与巡查组的收费责任挂钩,形成组与线既互相监督,有竟争又有合作的巡查监管模式。

二是开展了以电脑收费工作为突破口的监管模式改革。××年下半年着手准备,××年一开始我所就在全区率先实行了个体工商户主动缴费制度和电脑收费工作,两费收入显著增加(去年直接增加多万元),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年我们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扩大了电脑收费范围,把壶镇镇的十几个村也列入电脑收费管理范围。为适应电脑收费制度的要求,我们对定费、核费和收费的程序进行了规范,设计了个体管理费核费单,规定个体户新开业由辖区管理员根据所集体确定的定费标准,先提出拟定管理费额,经组长审核后连同开业表报分管所长核准,然后由内勤将定费额和收费月份输入电脑,实现了定、管、收的彻底分离。

三是积极开展网上监管的探索。今年月份,我所在进行网上监管时,发现知名的阿里巴巴网站上有许多当地辖区企业登记注册,其中个别企业怀疑是无照经营。经过用关键词“缙云县”搜索,发现共有条缙云县企业的供求信息。通过与本局市场准入系统的经济户口数据进行核对后,发现有家企业涉嫌无照经营或冒用公司名称。根据这些企业在网上所留的联系地址和电话该所立即组织干部对这家企业进行了调查。经调查,先后查获了浙江万邦针车有限公司等家企业无照经营大案和家擅自使用“浙江”省名的违反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案件,案值多万元,暂扣款万元。

四是拓宽监管领域,提高工商监管权威。如涉足房地产监管,与经检大队联手查处了一起无照开发商品房案件;行使商品质量抽检职能,对社会热点商品如三合板、液化气等产品进行了抽检,查处了家产品抽检不合格的商家;实施了重点商品市场准入工程等。

四实施优质服务工程,塑造工商红盾形象。

服务经济是欠发达地区工商部门生存的基础,也是提升队伍形象的重要手段和创建文明规范工商所的具体要求。我所在服务经济方面做了大量的文章,当地党委政府部门及广大群众,对我所的工作和服务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

一是提升服务理念,树立“发展—监管—发展”的思想,把自身和工作定位到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大局,确定服务型工商的新理念,并将这一理念延伸到具体的工商工作中。

二是结合当地经济热点提供特别服务。如工刃具行业是壶镇的重点行业,为了促进壶镇工刃具行业不断扩大规模,提升产业层次,我所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在壶镇设立“浙江省工刃具行业商标品牌基地”。为此县委县政府、壶镇镇党委政府共同提出了“做大做响做精工刃具业,培育优势行业,壮大名牌企业,打造名优产品”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名牌战略”,积极引导、鼓励、支持企业注册商标,着力打造知名品牌,制订和实施商标品牌发展规划。在壶镇形成一股“小企业有品牌,大企业创名牌”的浓烈氛围。据统计,到目前止,壶镇工刃具行业有注册商标只,其中省著名商标只,市著名商标只,今年又有只商标正在积极申报省、市著名商标,并为争创全国驰名商标努力创造条件。品牌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壶镇工刃具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年全镇工业总产值亿元,其中工刃具行业工业总产值亿元。

三是结合工作职能推出服务新举措。如“企业并联审批制度”、“一审一核制度”、“全程制服务制度”、重点企业联系制度等,为市场主体进入提供了更快捷方便的服务。对工业园区企业、二十家重点企业及三大重点行业企业实行创业绿卡及绿色通道制度,特事特办。市场管办分离后我所按照“以管助办,以管促兴的”的思路积极参与辖区市场的培育发展工作,帮助五金工具市场开展争创二星级市场,使市场逐步纳入规范化管理,目前该市场经营状况良好,成交活跃,日均上市人数人,日均市场成交额—万元。今年年初先后支持和帮助壶镇新民村、前路乡大集村和三溪乡东雅宅村兴办了茶叶市场,并派出干部参与市场管理,如壶镇新民村茶叶市场从月份开业以来日上市人数多人次,成交额达万元。每年协助镇政府举办五廿八和十廿八二次物交会,每个物交会都有全国多个县市的多个单位和个人前来参加,设摊数多个,上市达多万人次,商品成交额达余万元。这些市场的举办为增加农民收入和方便群众,活跃城乡经济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四是在窗口建设中,施亲情服务,努力为民多办实事好事。执行五公开,即服务内容公开、办事程序公开、申报材料公开、承诺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推行五项便民制度,即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角工作制;实行“四服务”,即靠前服务、跟踪服务、延伸服务、文明服务。以此规范窗口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用规范塑造红盾形象,用亲情展示红盾风采,用效率确立红盾地位。

五是运用工商职能提供具体服务。开展了“访企业、学企业、帮企业、促企业”的访学帮促活动,帮助企业冠省名和扶持商标品牌等服务。今年以来,我所帮助家企业冠省名、帮助申报只省著名商标和只市著名商标。

(五)开创工作新业绩,提高创建成果。通过今年红盾风采—文明规范工商所创建的开展,我们感受很深:办公环境比以前得到了明显改善;如电脑操作以前电脑所里没几人为操作,现在已经都能基本熟练操作,数字化办公的概念已经在全所干部中形成;由于创建的开展,我们对全所的制度进行了整理和规范,严格了制度的执行,加大了考核奖惩力度,使每个干部的权责利更为明确,工作积极性得到大幅度提高,全所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业务素质得到提高,工作新局面得以形成,并在以下一些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①定量指标的突破。原创:目前止,经检案件已完成件(去年件),罚没款万元(去年万元),大案起,未结起(去年件),二者是我所历史最高纪录;消费投诉,维权案件全部得到解决。二费收入已达万元,也突破了我所的以往记录,去年是万元。②定性指标的突破。依法行政,档案质量等方面全部达到上级要求。③职能拓展上的突破。开展了网上监管工作;涉足房地产监管,查处了无照开发商品房案件。④执法环境的优化和突破。对外与公安等一些单位建立了相互合作和联系机制,形成监管互动,如今年与公安联手整治美容美发行业、易燃易爆行业,通过公安协助查处一陈化粮案件,一无照网吧案件是公安发现后移交我所办理。对内完善了“”举报网络和其它举报网络,使大案数量及罚没款突破历史记录,先后处理了几起社会比较有影响的消费者投诉案件。⑤服务质量的突破。从具体低层次的服务,提升到以发展为大局、且系统化、制度化的高层次服务;从静态的服务向事前、事后的跟踪服务。⑥经济发展的突破。一是壶镇经济发展占全县半壁江山。××年全镇工业总产值亿元,占全县经济总量的以上,同比增长。今年—月壶镇工业产值达亿元,经上年同期增长。二是辖区缝纫机、带锯床、工刃具三大行业发展成为全县的主要支柱产业。其中带锯床行业产品销售额占全国的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带锯床、锯条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

以上所取得的一些成果和突破,是我所深入开展红盾风采创建活动的结果。“依托数字化,开拓创新,强化监管,提升服务,全面加强队伍综合素质”,这既是今年我所红盾风采创建的中心工作,也是我们明年的工作思路。我们将以此指导明年的工作,努力锻造我所干部队伍的崭新形象,营造一支思想稳、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的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