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证处年终工作汇报材料

公证处年终工作汇报材料

为了全力贯彻落实“一法三规则”,进一步加强公证工作的规范管理,全方位提升公证服务水平,促进公证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增强公证工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今年以来,我们公证处根据司法局的工作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公证队伍“规范服务树形象”活动、“公证质量年”活动、法制宣传月等活动,紧密联系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在提升服务、抓好廉政和保证质量上下功夫,多策并举,标本兼治,使公证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使队伍公众形象得到大大改善,使司法公政执法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使执法规范建设得到再度加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我们8个月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和措施

我们公证处成立于年月日,位于市街号。现有干部职工名,其中党员名,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名。我处设主任名,副主任。

通过深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提高公证队伍的政治素质,使公证人员进一步端正执业思想,明确执业定位,克服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不良倾向,大力增强服务为民的观念;通过深入开展业务素质教育,执业技能培训及理论研讨活动,提高公证人员的执业技能和水平,通过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增强公证人员岗位责任感和执业风险意思,规范公证人员的执业行为。

(一)、高度重视,积极动员提供保障

建立领导机构。公证处高度重视开展“规范服务树形象”活动、“公证质量年”活动、法制宣传月等项活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抓好几项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信息汇总、监督等事务。

充分发动。每次在司法局部署抓各个专项活动工作之后,我处便迅速召开会议,学习有关文件、传达领导的讲话精神,研究制订开展活动实施方案。及时进行动员,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上来,要求干部职工以积极的姿态、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自觉投身到各个专项活动中,掀起活动热潮。

(二)、加强学习,形成爱岗敬业氛围

利用每周政治业务学习日,围绕“诚信为民、执业为民、服务为民”的服务宗旨,开展意识教育、职业道德执业和纪律教育,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公证业务知识,特别是重点学习讨论了《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及《公证员执业管理办法》,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组织收看了厅、处级领导干部腐败案件警示录,组织了一次执法教育培训,并开展,“公正廉洁、执业为民”主题的讨论,以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升职业形象和工作质量。通过学习,全处人员充分认识到规范公证服务秩序,提升公证服务能力,维护公证信誉和形象,改善公证执业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学习,全处人员统一了思想,增强了搞好本次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大力宣传,增强群众的公证观念

在法制宣传月,多形式举办法制“一法三规则”宣传活动。深入街道、部队、企业和集镇开展义务援助现场办公,在活动中,接待群众多名,解答咨询多件,送出常用法律手册多份。

(四)、严格管理,加强四个建设

1、加强队伍建设。通过深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提高公证队伍的政治素质,使公证人员进一步端正执业思想,明确执业定位,克服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不良倾向,大力增强服务为民的观念;通过深入开展业务素质教育,执业技能培训及理论研讨活动,提高公证人员的执业技能和水平,通过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增强公证人员岗位责任感和执业风险意思,规范公证人员的执业行为。

2、加强形象建设。通过坚持公证人员上班着装,文明用语、微笑服务以及改善服务设施等措施,树立公证服务“良好窗口”形象;通过完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以及设置“意见箱”、发放“评议表”等形式,及时收集反馈当事人意见,努力实现公证服务“零投诉”;通过规范公证管理,完善公证质量监督检查制度,提升公证服务质量和公信力。

3、加强内部管理机制建设。以建立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为重点,不断完善、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努力实现管理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更好地规范公证人员执业行为。在提升服务质量活动中,组织公证处人员充分利用每周业务学习时间,开展针对性、专业性强的业务学习,特别是对质量检查有不合格证的公证员,要通过组织离岗学习、专项学习等方式,切实提高公证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加强公证人员的对外交流和学习,积极引进、学习办证质量较好的公证处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同时,建立健全了公证机构和公证员执业档案以及年度考核、奖惩、质量结果归档、完善等动态管理。建立完善了公证申请、受理、审查、出证等办证流程、质量奖惩、投诉处理及过错责任追究等质量监管制度。夯实制度建设,严格办事程序。

4、加强公证业务建设。牢固树立公证服务为民的执业理念,以开拓创新的思维,认真研究公证工作介入“五个垫江”建设,“三项重点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公证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公证工作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公证法律服务,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

在“规范服务树形象”“公证质量年”两项活动中,我们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向社会发放了公证员评查征求意见表,听取社会各界对公证服务的建议和意见。在认真自查自纠和深入剖析后,每位干部职工书写了个人剖析材料。我们还召开了分析评议专题会,由司法局对公证处,公证处对每位人员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二、存在问题

大致有四个方面:一是队伍量少质弱;二是办证程序不够规范;三是服务秩序有混乱迹象;四是内部制度不够健全。以上问题的存在,虽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主要是主观原因造成的,我们意识到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公证事业的发展,不同程度地损害行业的整体利益,给执业活动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三、后四个月工作计划

首先,继续深入开展公证队伍“规范服务树形象”活动和“公证质量年”活动,加强政治法律业务学习,根据发现的问题针对性进行坚决整改,着力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建立公证质量监管机制,强化执业风险意识,规范办证程序;三是与兄弟公证处联手,整顿服务市场,规范服务秩序;四是完善和健全内部制度并加大执行力度,堵住管理漏洞。我相信,通过我们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让社会各界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公证队伍整体素质普遍提高,公证服务秩序明显好转,公证行业的诚信形象显著增强,为我市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