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法委解放思想讨论汇报材料

政法委解放思想讨论汇报材料

20*年9月份以来,按照市委“三新”大讨论活动办的工作部署,我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扎实工作,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新”大讨论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全委上下思想观念得到了进一步解放,发展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凝聚,务实作风得到了进一步转变,工作热情得到了进一步激发,为我市政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主要做法、经验和体会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把思想认识“提”到位。9月30日,全市大讨论动员大会之后,我们立即召开党组会传达了大会的主要精神,认真进行了讨论,党组成员一致认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省委、市委站在新起点、推动新发展,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新举措,作为市委政法委机关,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思想解放的成果转化为建设“新长葛”的强大动力,为增强长葛发展实力、活力、竞争力做出新成绩,贡献新力量。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的现实选择,是统筹谋划好“新时期政法工作的当务之急。政法委机关,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大讨论活动,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努力开创政法工作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二是把组织体系“建”到位。我们把大讨论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组织力量上下功夫,在强化领导上做文章。

9月30日下午,召开政法委书记办公会,专题研究了大讨论活动,成立了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其他五位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按照职能分工,设立了联络组、督查组、宣传报道组、征求意见组等办事机构。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大讨论活动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把逐级动员“联”到位。我委先后召开了“五个会”进行了层层发动,即:党组会、动员大会、机关党委会、党支部和党小组会,深入广泛地进行了思想发动。通过动员,达到了思想高度统一、认识高度到位,使大家深刻理解了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达到了氛围高度浓厚、行动高度一致,使大家自觉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一号工程”,积极容纳进去,切实行动起来,真正取得成效。四是把规章制度“定”到位。我们制定和坚持了五项制度,即:领导责任制度,落实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例会通报制度,坚持每周例会,研究解决有关问题;考勤签到制度,明确规定全局人员每次学习进行签到;严格学习制度,制定详实的学习安排;讨论交流制度,把体会交流作为重点,每天安排两名同志作重点发言,提高了学习效果。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做到学深学透。我们按照谋在“新”处、落在“实”处、用在“活”处的指导思想,在全局掀起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高潮。一是在谋“新”上下功夫。我们精心谋划活动方案,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我们组织编辑了《等中央领导人关于解放思想的重要论述汇编》,围绕十七大的新精神、新思想、新观点、新名词和大讨论活动的目标任务以及保定发展战略等内容,编印了《保定市国税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知识问答200题》制成小册子供大家学习。还把相关辅导资料挂到了局域网上,方便了机关和全市国税系统广大干部学习理解。同时,还围绕如何为经济发展服务、为纳税人服务,如何创新税收征管方式、全面提高征管质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二是在落“实”上下功夫。精心组织活动,严格按照规定的动作开展活动,做到了“六有”即:有教材、有辅导资料、有记录笔记、有体会文章、有学习园地、有讨论交流。“四统一”即:笔记本规格统一、记录内容统一、组织活动统一、档案资料整理统一。我们把每个环节的有关资料分类整理,规范入档,专人管理。目前,每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均写出了2万余字的读书笔记,6千余字的心得体会。三是在用“活”上下功夫。在积极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我们还创新了一些自选动作。如:(1)组织开展了学习笔记展评;(2)进行了大讨论知识竞赛;(3)评比学习标兵等自选动作;(4)观看了《党的十七大报告解读》录相片;(5)观看了长城汽车等知名企业改革发展的图像资料。活跃了教育形式,增强了教育效果。使大家由经验性的思维方式向科学思维方式上转变;由顺向思维向逆向思维上转变;由封闭思维向开放型思维上转变。

(三)征求意见,查找不足,做到有的放矢。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九个方面内容,采取六条措施,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召开座谈会。结合行风评议召开行风评议代表、行风监督员、纳税人参加的座谈会,主动征求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深入基层走访。领导干部深入到基层走访干部、党员和群众,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三是发放征求意见表。向市局机关处室和基层县局发放征求意见函,派人登门走访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和市检察院等部门征求意见。四是设置意见箱。在单位醒目位置设立征求意见箱,为群众提供了一个表达个人意愿、提出意见与建议的渠道和窗口。五是开通热线电话。公布本单位大讨论活动热线电话号码,倾听群众的心声。六是实行网络互动。在局域网页上设立征求意见和建议信箱。通过上述措施,征求到对市局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53条,汇总为35条;对市局领导若干条。这些意见和建议已原汁原味地向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进行了反馈。班子成员对照上述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实际和分管的工作,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深入进行了调研和思考,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四)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做到促进发展。把解放思想与我局发展实践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攻坚克难,在促进发展上做文章,增强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围绕管理主线攻坚克难,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围绕主线深谋管理之道,勤思管理之策,精施管理之举,紧施管理之行,全系统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改善,税收收入再攀新高,20*年累计完成税收收入69.09亿元,占年计划的111%,增收13.02亿元,同比增长23.2%。二是围绕两项建设攻坚克难,实现了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齐头稳步发展。在业务建设方面,把认真落实省局征管基础年建设与创新落实手段相结合,使全系统业务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在队伍建设方面,注重在税收管理实践中锤打和锻炼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了稳步提高。三是围绕三个体系攻坚克难,税源综合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初步构建起税源分类管理体系,税源管理的精细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进一步加强了征管信息数据体系建设,以征管信息数据体系提高税源管理质量。完善了税收执法和纳税服务体系,以执法和纳税服务体系监控税源管理过程,进一步规范了税务机关的执法行为。四是围绕协调联动攻坚克难,税收管理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联动职责,使税收协调联动机制得以初步建立并初见成效。同时,我们大力开展工作创新,研发了微观税收分析和税收预警软件、协调联动平台并在全市范围推广,促进了协调联动机制的深入运行。五是围绕五项措施攻坚克难,系统上下工作执行力明显增强。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提出了“教育引导、制度制约、督导检查、树立典型、效能考核”五项保障措施。系统上下以这五项措施为基础,不断强化工作执行力,工作落实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六是围绕工作标准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朝着更高标准快速发展。我们在全系统开展了“星级单位”评比活动,以一条标准作为一个星级,达到几条标准就授予对应星级单位,充分调动了系统各单位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促进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通过前段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一是解放思想应成为永恒的主题。没有解放思想,就不会有改革开放;没有继续解放思想,也不会有科学发展。实现科学发展的过程,必然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因此,解放思想应当成为一项永不竣工的重点工程。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激励机制应作为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要建立起经常学习知识、经常查摆问题、随时改进工作的激励机制,把“边学边查边改”纳入日常工作中去,体现到干事创业上去,落实到岗位职责上来。三是依法办事、文明执法应成为维护国税形象的重要内容。要按照税收法律法规依法行政,高效工作,文明办事,热情服务,自觉提高和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避免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发生。

二、主要收获

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坚持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国税事业的大发展,紧扣主题,把握重点,真学真用,收到了明显成效。一是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建设京南近海强市名城战略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想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氛围进一步形成,推进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二是精神面貌有了新改观。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建设,更多的干部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放在发展上,放在千方百计为群众搞好服务上。与此同时,推进发展的热情进一步高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三是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办事效率问题、服务态度问题、执法不严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机关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四是2009年工作有了新思路。通过解放思想,打开思想的牢笼,明确了2009年工作思路,即“坚持以人为本抓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坚持科学发展抓管理,提高税收管理水平;坚持改革创新抓发展,提高各级工作效能;围绕区域特色抓防范,提高防范税收风险的能力;围绕工作效果抓落实,提高广大干部的执行力”。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回顾和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我们认为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感到还存在几个问题。一是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还不够深入,还有文章可做;二是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还不够,在增进大讨论活动的实效上还有空间;三是工学矛盾突出问题,有些课题还没有做精做细。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围绕“站在新起点,推动新发展”的主题,认真贯彻“三十二”字方针,把“大讨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一是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突出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二是抓好限期和长期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对照检查,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扩大整改成果;三是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制度建设和理论研讨,努力形成解放思想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四是牢牢把握大讨论活动的有利契机,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使我市政法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为长葛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