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汇报材料

政协汇报材料

党的十七大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大力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新一轮解放思想、竞相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省、市委相继作出了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大决策,再掀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的新高潮,可以说非常必要、非常及时,也非常迫切。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重点是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转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继续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市委全会精神上来,以学习好贯彻好省、市委全会精神为新契机、新起点、新动力,扎实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以继续解放思想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继续解放思想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履行职能水平上狠下工夫。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与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合拍同步,才能切实提高履职实效。我们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增强中心意识、大局意识,使政协的各项工作始终关注发展,主动服务发展,全力促进发展,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紧扣推动漯河新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发展思路的新突破、发展方式的新转变、发展结构的新优化、发展质量的新提高、发展空间的新拓展、发展目标的新高度等体现新发展的重大问题,把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事关全面建设漯河小康社会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和难事的对策研究上,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建言献策做到既善于在宏观决策上出点子,又善于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工夫,力求使我们的所建之言是可信之言,所立之论是可取之论,所献之策是可用之策,切实在履行职能促进发展中体现政协的重要作用。摒弃和杜绝形式主义的东西,该完善的要完善,该精简的要精简,该形成制度的要尽快形成制度,使机关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对一些长期困扰政协工作的问题,以及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新形势下机关各部门的职责和功能应该如何定位;如何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如何广泛联系和动员更多的政协委员参与政协的活动;如何筹划和组织开好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委员约谈会议等例会;如何有效组织、开展好委员调研、视察等日常活动等等。我们要利用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契机,认真研究,换一个角度去思考,换一个途径去探索,换一套方法去解决,勇于实践,敢于突破,开辟新途径,寻找新路子。只要是符合工作实际的、能够解决问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就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地干。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炼和总结基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同时,还要尝试把现代管理科学、行为科学、人才学、心理学等学科的方法和手段,以及计算机、网络等现代科学技术,尽可能运用到政协机关工作中来,真正实现政协机关工作的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

三、继续解放思想要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上狠下工夫。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是解放思想的关键。目前政协干部队伍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些机关干部,或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习惯于用过去的经验和观念指导现实工作;或认为政协工作轻松,不用学习就可以应付;或工作满足于一般化,缺乏对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发生的新变化、出现的新问题深入研究。这些都影响着工作的成效和干部的成长。我们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提高每一个同志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服务全局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政协干部尤其需要多学一些经济类、法律类知识。不仅是学习,而且要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关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介入经济社会工作,成为不仅要在政协工作方面有发言权,而且在经济社会工作上也有发言权的复合型干部,真正成为既是政协工作的内行,又是经济工作的内行,以过硬的素质赢得广大政协委员和干部群众发自内心的称赞和拥护。

四、继续解放思想要在转变工作作风上狠下工夫。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干好事业、成就事业的重要条件。机关每位同志的办文办会办事、一言一行,都关系到政协的荣誉,折射着政协的形象。应该说,机关大多数同志工作作风是好的,但是也有个别同志只琢磨人,不琢磨事,不分场合地发表一些不负责的言论,争名争利;也有一些同志存在工作标准不高,律己不严等问题。这些问题看似小事,但直接影响着机关的形象。我们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认真查找自己在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制定好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机关同志的工作作风有一个明显的转变。不论是机关业务工作还是领导交办的事项,都要办得明明白白,不能稀里糊涂;都要雷厉风行,不能拖拖拉拉;都要严谨细致,不能粗枝大叶;都要有始有终,不能虎头蛇尾;都要严格有序,不能杂乱无章。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按规则办事,按职责办事,规范服务行为,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作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要学会做好四种人:一是做老实人,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坚决反对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的不正之风;二是做正派人,要为人正直、公道正派、光明磊落、真诚坦率,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做谦虚人,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多发现别人的优点,多查找自己的不足,虚心向他人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四是做廉正人,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严以律己、廉洁自律,要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树立好自己的形象。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协工作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就必须不断地解放思想,提高综合素养,努力工作,开拓创新。政协要围绕“五个一”,即开好一个动员会、组织一次学习辅导报告会、每个同志写一份心得体会、组织一次经验交流会、开好一次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好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努力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政协工作的认识中解放出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力争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