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星转星督查情况的通报

卫星转星督查情况的通报

卫星转星工作是县委、县政府8-9月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县各级各部门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8月16日全县宣传工作暨卫星转星工作会议精神,县卫星转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2个督查专班,于8月22日至8月26日赴各乡镇,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走访调查、反馈情况等工作方式开展了卫星转星工作专项督查。现将督办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乡镇卫星转星工作进展情况

全县宣传工作暨卫星转星工作会议后,各乡镇均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卫星转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会议精神对卫星转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中大部分乡镇都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召开了镇村干部会议,整体来看,全县卫星转星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清太坪镇卫星转星工作做到了会议传达、组织领导、工作专班、技术培训、工作经费、工作措施六个落实。一是成立了以书记、镇长张洪任组长的卫星转星工作领导小组;二是8月20日召开了全体镇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广电中心全体干部等120多人参加的工作动员培训会,8月21日全镇46个村都分别召开了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进一步传达精神,培训技术,使卫星转星工作家喻户晓,人人明白;三是全镇40多名干部会同120名村干部一包到底,实行了党政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工作责任制,成立了以广电服务中心为主,天线锅售后服务人员为辅的16人服务队,分四组具体负责技术指导服务;四是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层层开展了技术培训;五是落实了工作经费,安排了10000元专项工作经费并及时拨付到位,有力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六是落实了“八个一”的工作措施,即:入户一户不漏、“天线锅”一个不掉、统一时间一天不拖、用户签字一户不少、调试费用一分不收、一村一名镇干部、一片一名村干部、一组一名技术员。目前,该镇卫星转星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进一步做好迎检工作准备。

东壤口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邓明甲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统筹协调、技术服务、工作督查三个工作专班,明确了职责,组织培训了技术人员110多人,广泛宣传动员,热情上门服务,并向群众发放跟踪服务调查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好评,目前该乡镇卫星转星工作进展顺利,可确保8月31日前全面完成转星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乡镇党委、政府认识不够,工作滞后。少数乡镇在全县会议之后,没有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没有把卫星转星工作拿到手上抓,有的乡镇至今没有制定工作方案,导致该乡镇卫星转星工作十分滞后。部分乡镇虽然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但把这项工作完全看作是广播电视一个部门的工作任务,没有组织乡镇干部积极参与到卫星转星工作中去,致使宣传面狭窄,工作进展缓慢。如督查组在一个村主任家检查时,该村主任还没听说过卫星转星这项工作。

(二)部分乡镇转星家底不清。督查发现,各乡镇卫星接收锅用户远远超过原统计的基数,少数乡镇的用户数达1万户以上,工作量十分繁重,部分乡镇至今还没有盘清家底。

(三)少数乡镇措施不力。一是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率低;二是组织领导不力,没有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参与,工作难以开展;三是专项工作经费没有落实,全县仅清太坪镇落实了工作经费,其他乡镇均是口头承诺或没有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卫星转星工作的宣传发动力度。一是进展缓慢的乡镇要迅速召开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进一步宣传转星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培训业务技术,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二是在乡镇村组中心户张贴卫星转星工作通知,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转星工作。

(二)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推广清太坪镇“八个一”工作经验,推动各乡镇卫星转星工作的平衡发展。

(三)强化督办检查,实行日报制度。在各乡镇进一步盘清底数的基础上,每天下午4点至5点,将各乡镇进展情况由乡镇主要领导签字后传真至县广播电视局(台),汇总上报。

(四)强化档案建设,做好迎检工作。加强表册资料的收集整理,规范档案内容,为国家检查验收做好全面准备。

(五)对9月10日前仍不能完成转星工作任务、检查验收不合格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