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艰苦创业为村里老年人健身服好务

艰苦创业为村里老年人健身服好务

青神县青城镇盐关村老体协于1997年10月成立。10年来,农村“两协”直接领导下,艰苦创业括创收,夯实基础,自生造血开展活动,取得显著成绩,简况如下:

一、盐关村共有954户、2345人,组成了11个村老体协小组。村民中9岁以上的有289人,占村总人口的12.3%,到2006年,参加协会的会员247人,占应入会的85.5%。

二、协会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是开展好老体活动的关键,班子成员会长1人、副会长2人,共3人,由12名会员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3名班子成员中,1人兼秘书长,1个妇女会长兼管文化体育、调解、青少年教育。班子成员无私奉献,严格按协会章程办事,联系工作不仅没报过电话费,还资助协会现金1940元。

三、村“两委”关心老龄事业,1997年,拨出经费800元,租到50平方米的房屋,办起协会的实体,经营茶水、副食、大米。由于经费得当,生意兴旺,房主眼红,将房收回自营。遇此挫折,“两协”在7天内召开3次委员会,决定知难而进,发动会员自愿集资再办经营自身造血办活动。首先会长带头集资10037万元,在县老龄委杨传友主任大力支持,重视,协调购置土地0.52亩,建一楼一底331.63平方楼房,以两间门面出售,还清会员集资的本息,剩下的187.23平方一楼一底三个门面,楼上作为活动室,楼下经营茶水、副。从此,村“两协”有了自己的活动阵地,并以经营的盈利开展活动。现“两协”的这个阵地,房屋和文体器材等,按现价计费,值20多万元。

四、有了阵地和钱财,开展活动就好办了,办了老年人学校和15人的夕阳红文艺宣传队,已自编自排了100多个文体节目,自娱又娱人,尤其是节假日集中表演,宣传政策、树立新风,很受欢迎。

五、协会服务会员,会员关心协会。80高龄的周栋良老人生活简朴,却把节省的钱物共3130元捐赠给协会。在他的带动下,几年中共有67名会员和县退休老同志等捐款捐物连同镇政府的款项共1万多元,并上报,器材应用尽有,为开展老年文体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六、协会从立起,就加强了对日常开展活动的资料收集,共已整理成21卷,供开展工作使用。

七、“两协”成立近10年来先后被县委、县政府分别评为先进集体,还被评为省的全国敬老模范村。村老体协会长刘子良2003年被中共青神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十佳老有所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