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艰苦奋斗与三个代表

艰苦奋斗与三个代表

十六大报告指出:“巩固和提高目前达到的小康水平,还需要进行长时期的艰苦奋斗。”总书记到西柏坡学习考察时又要求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坚持艰苦奋斗。重温这一告诫,对广大党员干部培育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葆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自觉培育艰苦奋斗的作风,必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历史和现实表明,党以艰苦奋斗而兴,国以艰苦奋斗而强,军以艰苦奋斗而胜。艰苦奋斗折射的是一种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是一种愈挫愈奋的工作热忱,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它体现了在形势大好、不断胜利之时一种难得的冷静和清醒,体现了由古今中外治乱兴衰的历史而凝成的经验和教训。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信只有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同心同德,同甘共苦,我们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坚信只有始终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环境艰苦、物质匮乏的条件下愈挫愈奋、坚韧不拔,在生活富裕、条件优越时能乘势而上、奋发拼搏,我们才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世界上唯心主义、形而上学不需要艰苦奋斗,因为它可以不顾客观实际,瞎说一通而毫不负责。我们共产党人是辩证唯物主义者,要求用实践和事实来说话,要求主观符合客观,思想符合实际。当前,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要求我们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更要清醒地看到客观存在的严峻挑战,时时处处保持清醒头脑,胜不骄、败不躁,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迎难而上

自觉培育艰苦奋斗的作风,必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世界观、方法论。艰苦奋斗本身就闪烁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光芒,必须真信、真学、真下功夫实践。构筑艰苦奋斗的思想防线,就是在实践中自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世界观、方法论。要清醒地看到,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我们这个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大国,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环境,党率领人民实现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使命神圣,任务艰巨,道路曲折而漫长,需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坚持艰苦奋斗。党十三年来的经验证明,只有牢记“两个务必”,才能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才能正确地认识面对的困难和挫折,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战略头脑、战略眼光、战略思维去想全局、抓工作。要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真正树立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树立用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场和方法来观察思考问题,才能与时代同行,进一步转变观念,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

自觉培育艰苦奋斗的作风,必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人生观、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价值观认为,人的贡献最根本、最主要的是对社会的贡献。但是,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有什么样的价值观。“神于内而形于外”,一个人的人生追求和对社会贡献的大小,体现于有无正确地人生观、价值观。时下,有的单位或党员干部盲目攀比,急于发财;有的认为吃点喝点是生活小节,拿点贪点是区区小事,沉溺于名利之中,甚至走上违法之路。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生活上追求享乐,身上穿的衬衫、领带、西服……全是世界名牌,最终腐化堕落被推上了审判席。因此,一定要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就是要持之以恒、契而不舍的精神弘扬艰苦奋斗,自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人生观、价值观。实践表明,党员干部要担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任,就必须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接受考验和磨练,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白劳动创造世界的哲理,明白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不在索取,从而使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真正在头脑中扎根,在行动上自觉体现。要体现在艰苦的思想作风上,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