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创新突破

县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创新突破

康保县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全县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扣紧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大力破除自卑、保守、惰性、边缘“四种心态”,着力解决好发展理念、发展主体、发展支撑、发展方式的问题,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工作创新突破,努力实现2008年财政亿元县发展目标。

这县通过讨论进一步深化县情认识,辩证看待优劣势转化,打好“三张牌”,解决好发展理念的问题。立足空气清新、天高气爽、草场广阔,是天然的绿色氧吧这一实际,打好生态牌;立足农畜产品无污染、无公害、天生优质,打好农产品特色牌;立足风能、矿产等丰富的资源优势,打好资源牌,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以更加开阔的思维、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主动的姿态谋求更大的发展,实现后来居上。针对“农业弱质、工业腿短、财政拮据”的突出问题,这县突破思维瓶颈,拓展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主体和发展支撑两大问题。在发展主体上,通过优化政策、服务、环境等方面的保障作用,撬动外力和内力两种主体力量。一是外力。通过招大商、上大项目,拉动县域经济发展。二是内力。以企业、民营为主体,推动三产发展,重点培育产业链条长、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在发展支撑上,培育特色产业,发展特色经济,打响特色品牌,不断培强壮大蔬菜、杂粮杂豆、口蘑、燕麦以及风电、畜牧加工、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杂粮杂豆集散基地,建设中国口蘑之乡、河北蔬菜之乡,建设风电基地县。解放思想的效果最终要体现在创新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上,康保县坚持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讲发展质量的理念,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创新发展。这县矿产资源丰富,为了改变过去出售荒料的开发方式,这县坚持走引进大项目、大企业,搞精深加工的开发路子,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特别是在煤炭、莹石、石材、铅锌、黄金等矿产资源开发上谋求更大突破,打造华北最大莹石加工基地和石材加工集散基地,推进煤电、煤化工一体化综合开发进程,深度开发铅锌、黄金,培育工业强县支撑产业。这县是农业大县,为加速发展现代农业,县委、县政府敢于创新、勇于开拓,一方面抓基础基地建设,重点发展节水灌溉,利用2年时间,全部完成20万亩水浇地节水改造,实现人均一亩高效节水田,保收1500元,从根本上解决十年九旱、收入不保的问题。另一方面抓龙头市场建设,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抓农业,发展精深加工,实现以工哺农、以工强县,从更高层次发展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