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硕士生党支部汇报材料

硕士生党支部汇报材料

上级党组织:

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年月日,在协理员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开展工作。现将成立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做以下总结并向组织汇报:

党支部成立以来,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我们认真地分析了研究生的特点。同本科生相比主要有以下几点:

⒈自主性、独立性增强;

⒉思想较为成熟;

⒊相对社会化程度比较高;

针对以上特点,党支部综合考虑党员所在专业和实验室等因素,成立了两个党小组以便于党员管理,同时还对党员的党建材料进行了重新整理并通过这些材料初步地了解了支部党员在原单位的表现等大致情况。党支部目前共有正式党员人,入党积极分子人,其中参加过党校培训并结业的有人,另有名同学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支部委员人,设两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设党小组组长名。年级人数人,党员比例:;入党积极分子和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占非党员同学总数的近。

思想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和灵魂。加强从思想上、理论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员在组织上入党,只能说明他初步达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想在思想上继续成熟、觉悟继续提升,同时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就还要有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特别是要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党的知识的教育,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艰苦奋斗的教育,唯物论的教育,在思想和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考虑到这一点,党支部平时以党小组为单位,切实地加强了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及时收集重要评论并将《党的生活》、《明鉴》等党务期刊下发到支部党员手中;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报告会,认真听取了十六大代表、校党委书记××同志的十7大精神传达报告和十7大精神中央宣讲团的报告;在支部会上由支部委员收集重要评论供大家讨论学习,同时还积极组织党员学习重要文件。此外,党支部要求支部党员以及积极分子认真书写学习心得与体会,使得支部党员能够及时地对学习内容进行总结,加深认识和领悟程度。与此同时,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有关要求,坚持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无特殊情况下,每两周召开一次支部会,并由支部委员收集重要评论供大家讨论学习,同时还在支部会上积极组织党员学习重要文件。支部生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支部会上就支部建设寻求同志们的意见,并认真分析同志们提出来的意见,择优采纳。同时,民主生活会也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效方法。支部会为支部党员提供了一个认真学习、加强交流、找出不足、总结自我的机会,也为支部党员创造了一个和谐、宽松、愉快的组织生活环境。

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党支部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将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培养人按时认真地填写考察表,并在学习生活中对被培养人进行全面考察与帮助。对重点培养的积极分子按照党员标准要求,其中一部分同志能够积极主动地参加民主生活会。党支部成立以来共有名预备党员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名入党积极分子从学院党校培训班结业。在强化党员组织性、纪律性意识方面,支部要求支部会上杜绝迟到和缺席现象。支部会开始时间准确到分钟级,由组织委员点名,并通报迟到和无辜缺席名单。连续两次被通报者,将会被要求在会上公开陈述原因并在支部内对其进行通报批评。

活跃党内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作风建设是另一个工作重点。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密切配合班委会开展各项班级工作。支部党员在班级工作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保持着良好的党员形象。专业学术方面,部分党员同志已经开始在各自实验室承担一些科研任务,在同实验室的班级同学中起着良好的带头作用。××等同志已多次在协会年会论文集和学术期刊上;××等同志已经在科研第一线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多次出差完成任务;日常生活中,支部党员也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同志的带领下,××研究生班寝建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其中,党员××、××所在寝室作为研究生公寓男生代表队在全校的风采寝室评比中获得风采寝室奖。此外,党支部配合班委会工作,成功地举行了研究生专业对抗足球赛;并在校艺术节期间,在学工办和院团委领导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成功地举办了一次研究生学术活动。在不久前结束的哈工大研究生体育节中获得一项亚军,并在趣味运动会的支参赛队中总分进入前五名,获精神文明奖。这些活动有效地增强了支部和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年级稳定、全面、健康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并且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支部党员中的大多数人都能够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充分地表现出应该具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优良的团结协作精神,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在努力实践着“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这些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地体现出党支部是一个团结协作的战斗堡垒和联系广大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

××年,我们迎来了党的十7大。十7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有信心在实际学习和工作中,继续认真切实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学习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进模范”的作用;我们有信心在新的一届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