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突出重点加大投入确保水运安全

突出重点加大投入确保水运安全

二00四年,我处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和上级一系列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有的放矢,加强重点监控,积极筹措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克服了辖区岛屿、港湾、江河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多等不利因素,以琼州海峡、海滨码头、乡镇横水渡等重点、难点的专项整治为突破口,落实安全责任制,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安全大检查及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地遏制了重特大责任事故的发生,一般事故也有明显下降,确保了水路运输的安全生产。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水运企业安全生产体系的监管,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能力。

我市有市属水运企业12家。前几年每年都有企业发生沉船死亡事故。特别是前两年,有一家公司曾一年内连续发生两宗沉船事故,经济损失惨重。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我处领导班子从2003年下半年起就分别带队结合事故“四不放过”深入企业进行整顿调查,发现很多水运企业内部安全管理有岗位、有制度,但人员变换频繁,责任不落实,而且管理人员安全业务不熟。因此,2004年我们严格采取措施,以强化水运企业安全生产体系监管为手段来达到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力的目的。一是在资质评估中严把安全体系关。我们严格按交通部的统一标准,在对所有从事水运的企业进行资质评估中,严格审核企业的安全体系以及其从业人员是否具有资格,确保每个企业的安全生产都有安全体系、有制度、有岗位,而且确保管理安全的领导和人员都具有相应业务水平,以提升企业自身安全生产能力。二是在运政检查、年审中严把安全生产体系关。我们从04年开始在运政大检查和年审都增加从严审核企业安全体系运作和安全管理人员资格及在岗情况的内容。三是在年度安全检查和评比中重点考核企业安全体系的运作情况;有效推动水运企业自身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的提高。如2004年3月份,中海油田股份有限公司服务公司作业一分公司的船舶“南海219”发生了碰撞事故,虽然事故按照等级为小事故,该公司依然对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了严肃处理。对负有责任的驾驶员、船长勒令待岗参加重新培训,并且年终安全奖金也被扣除。公司还对所有船上工作人员通报事故教训。针对公司的轮休,对船长换岗前都要进行业务培训,让其熟悉不同船舶的技术设备装备等性能,熟悉操作,保证安全。由于我们强化了水运企业安全生产体系的监管,2004年我市水上运力在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事故反而下降了80%,经济损失大幅下降90.9%,无失踪、伤亡人员,船舶年安全面达到了100%,12家水运企业年终考评均被评为优秀,其中湛江航运集团等三家企业还被评为2004年度水运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二、增进各自职能合作,共同确保琼州海峡渡运安全。

琼州海峡是国家水运安全重点监控水域,也是我省我市水上交通安全重点部位。各级政府、安监局、交通、港务、海事以及海峡办等各部门都充分发挥各自职能维护着琼州海峡的水运安全。我们处也从不敢有丝毫怠慢。一是摆正位置,增进职能合作。2004年我处在各个不同时期、节假日会同海峡办、海事、安监以及徐闻县政府等职能部门参与琼州海峡安全整治近16次之多。二是深入徐闻县海安、和安、角尾等乡镇摸底调查,基本搞清了琼州海峡运砂、运煤等无证营运船舶的结构和存在问题。与海事局和徐闻县有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整顿琼州海峡大批无证营运船舶安全隐患的消除措施。并按先疏后整的步骤,派人上门服务,帮助徐闻县注册两家规范的水运公司,将可以有条件正规经营的船舶纳入依法经营的轨道。然后再对屡教不改和残旧不堪的不安全船舶坚决予以取缔,尽快消除琼州海峡无证营运船舶的安全隐患。三是严格督促湛江航运集团履行安全责任制各项义务,对海安港的装卸作业、调度、通航障碍以及危险品夹带等问题进行周密组织,严格监控,力求万无一失,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积极推动海滨码头的彻底改造。

海滨码头位于霞山海滨公园南侧,是湛江市区通往麻斜、南三、特呈、东头山以及东海、硇州等海岛地区的陆岛交通枢纽码头,日均客流量1.3万人次;车流量400余辆/次。特别是自2003年总书记从该码头登船莅临特呈岛视察后,各级领导及中外来宾、商人到特呈岛及附近海岛考察、投资骤增。但一直以来,在海滨码头经营的轮渡公司的渡船均是无调度、无售票、无秩序地在海滨码头靠泊和上落客,甚至还有近两百艘农民、渔民自用木头船、摩托艇在此非法营运,争客抢客,超载滥载险象环生。进入码头仅16米宽不足300米长的通道上,争抢搭客的出租车、三轮车、残疾人车、摩托车,另加小商小贩乱摆乱卖,常常将码头的出口堵得水泄不通,不但过往旅客、市民投诉不断,而且被列为湛江市十大安全隐患之一。海滨码头管理混乱,安全隐患突出的根源主要就是由于长期被免费使用,没有实行封闭管理,而造成无法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改造、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收费标准”,该码头越来越难以满足交通发展的需求。针对以上问题,我处积极筹划改造海滨码头,力争今年能消除列入我市重点安全隐患的海滨码头渡运安全问题。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积极引导和打击取缔相结合,解决海滨码头非法营运船舶搭客问题。以人为本,组织无牌无证的木质船、摩托艇经营者召开现场会,动员他们组成股份有限公司,适当补助资金,购置快速海上中巴持证渡运,同时坚决取缔非法营运的木质船和摩托艇,不让其留下任何营运空间。二是长远规划,彻底改造。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海滨码头的瓶颈,我处组织有关专家到现场进行了多次调研论证,杨敬选处长亲自撰写了《关于海滨码头安全治理的思考》的文章并且在湛江日报上发表,系统的阐述了海滨码头整治改造的方法。截至2005年2月底海滨码头的整治改造方案、施工图纸设计均已完成,并得到了市政府的认可和省交通厅的支持,码头改造前期准备已经完毕。只待争取省交通厅资金和市政府配套资金到位后即可动工改造。三是开展联合整治,为封闭式管理做准备。在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我市港务、海事、交警、执法、边防、海洋与渔业局等有关部门组成了联合整治组,对海滨码头的水上交通和陆上通道进行了历来最大规模的整治,通过春运期间的宣传、执法,得到了海滨码头过渡群众和各渡运公司的支持理解,为该码头封闭式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码头封闭式管理工程竣工后实行一票过海,即可排除码头通道交通混乱,海上渡运无序的安全隐患。

四、认真做好乡镇横水渡更新改造工作,改善农村水上渡运条件,消除农村渡运安全隐患。

我市现有乡镇横水渡57个,分布在我市10个县(市、区),37个乡镇的内河、海叉、海支流、岛屿、水库、湖泊内,在改造之前共有乡镇渡船97艘。由于我市乡镇横水渡线长、面广、零散,而且过去对渡船改造投入少,管理不到位,设施残缺落后,渡船残旧,船上消防、救生设备简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从2002年到2004年的横水渡更新改造工作中,我处克服了改造资金不足、部分乡镇群众不积极、领导不重视等种种不利因素。依照游宁丰副省长有关“把好事办彻底”的重要批示,3年共筹措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更新改造渡船47艘、渡口(码头)77个,建造渡改桥4个、候渡亭60个。淘汰各类水泥船、农用木头船累计60余艘,渡改桥后取消渡口5个。极大的改善了我市乡镇横水渡的渡运条件,受到了省厅的肯定。对此,我们处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出艰苦努力。

一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我们深刻认识到乡镇渡口渡船更新改造是一项实实在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工作,必须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人民生命安全。首先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长期以来,由于各级部门对乡镇横水渡管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观念落后,思想不统一,造成了在乡镇横水渡规范管理方面出现“真空地带”。因此,为加强对乡镇横水渡更新改造,市交通局和市港务管理局均先后成立了乡镇横水渡更新改造资金补助审批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交通局、乡镇也相应设立领导机制,从上到下形成比较协调的乡镇横水渡管理工作机制。其次是严把质量关,落实措施。“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这是我们在进行渡口渡船更新改造工作中一贯坚持的基本原则。在进行更新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一定要高起点,高质量,渡船必须按省厅统一的标准船型建造,码头必须能适应涨潮、退潮、雨期、旱期水位,而且能确保老百姓安全且无需脱鞋子上落,并能适应现代生活中人们骑自行车、摩托车过渡的需要,每个渡口都必须配套建设候渡亭,方便群众候渡,不须日晒雨淋。同时,在实施渡口渡船更新改造过程中,我们以现场调研作为改造的主要依据,发现问题及时做出调整,如在调研中发现廉江市营仔镇的犁头沙一渡、二渡相距只有100多米,而该镇的兔仔围一渡、二渡也有类似情况;为此,经和当地乡镇政府协商,将一渡和二渡合并为一个渡口进行改造,节省了大量补助资金。在这两个渡口建造过程中,当地为了赶时间,放松了质量把关,使码头建设造成局部不符合要求的状况,经我处组织人员现场检查,认为工程建设不符合质量要求,码头、人行道要推倒从建。这件事引起了镇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组织力量,将分管安全的副镇长派到第一线亲自组织施工,改变了只争时间不要质量的做法,在后来的湍流渡、红湖渡建设中高质量地完成了更新改造任务。最后是开展“渡改桥”,更好地做好渡运工作。为了探索更有效消除乡镇横水渡安全隐患的办法,我们对个别距离较短、潮差浅的,且群众积极性高的渡口将其进行渡改桥。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是积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乡镇横水渡的更新改造能否完成取决于资金的筹集,按规划预算我市要完成全市乡镇横水渡更新改造这项工作总资金投入超2400万元,这对我们湛江这样经济不发达的地区确实压力太大。但为全面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经深入调研,我处根据在乡镇调研中摸到的实际情况,以“几个一点,多方筹集”的原则,一是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省、市资金支持;二是发挥县、镇、村委会和群众积极性,多方筹集更新改造资金。据统计:三年以来,省交通厅补助706万元、市政府配套补助280万元,地方自筹资金(含自筹砂石、自出劳力等换算回来)合计1414万元,为做好乡镇横水渡更新改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我处深刻认识到改变渡运条件,只是基础,是前提,如果不落实管理责任,疏于管理,仍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乡镇横水渡运不安全的现状,对新造渡船,新建码头不加以管理,没过几年又要返回残旧破烂的原状。因此,我们在抓好乡镇横水渡渡口渡船进行更新改造的同时,务实管理,建立乡镇横水渡渡口渡船管理的长效机制:一是明确目标管理,级级签订了责任书。在加快改造乡镇渡口渡船的同时,各地交通管理部门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建立乡镇船舶四级责任制,到目前为止,我市有10个县(市、区)37个乡镇、51个自然村委会以及大批船主签订了四级乡镇船舶安全责任书。二是建章立制,完善档案管理。我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我市乡镇横水渡渡口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渡口简介》、《渡口管理职责》、《乘客须知》、《渡工工作守则》等规章制度,并要求将这些规章制度抄贴在候渡亭的墙上,使渡工、乘客都清楚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大大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同时,完善了渡口渡船的档案管理,专门设置一个乡镇横水渡档案管理柜,做到一渡一档,每个渡口渡船的历史、现状、船舶证件、渡工证件都一一存入档案袋,资料齐全,一目了然,方便了管理。三是建立安全责任制,强化现场检查管理。为更好地落实监督责任,确保乡镇横水渡渡运安全,建立了安全责任制,做到一季一检查,节假日重点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并抄报当地乡镇政府,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把事故苗头扼杀在萌芽之中。我们的做法得到省交通厅的充分肯定,并于2004年6月份在湛江召开了全省乡镇横水渡更新改造现场会,推广湛江的先进经验。我处被省厅评为2004年广东省交通系统创建文明行业先进集体。目前各乡镇政府也加强了现场管理,每临重大节假日,每个渡口都派人值班,负责安全监督管理,严格控制超载、滥载现象出现,真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二00四年,我们在消除水上安全隐患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水上交通安全不会一劳永逸,很多水上交通安全隐患依然存在。我们决心认真向兄弟单位学习,力争将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