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突出重点完善制度

突出重点完善制度

近年来,我们注意从海关实际出发,以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为重点,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监督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海关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措施,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的同时,我们通过建立署长巡视制度,实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关长交流和领导干部公务回避等措施,强化了对各海关“一把手”的监督。

健全干部监督管理体制,形成干部监督工作的合力。按照中央要求,我们于2001年组建了总署政治部,统一负责海关系统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在人事教育司设立了干部监督处,承担干部监督工作的具体任务;设立了总署驻天津和上海两个特派办,协助总署加强华北和华东地区海关领导班子和执法情况的监督;在基层海关设立专职纪检特派员,加强了对基层一线干部的监督。我们还建立并实行了干部监督联系会议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联系会议制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系会议制度。通过机构的整合和联系会议制度的建立,有效地增强了干部监督工作的合力。

发挥业务管理系统作用,进一步拓宽干部监督渠道。近年来,我们通过改革通关制度,加强了对业务执法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在业务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设计开发了“海关执法评估系统”和“税收监控系统”,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强监督和管理。

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责任制,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我们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实行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监督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对分管单位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要求领导干部和有关机构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发现问题,敢抓敢管,秉公执纪,一查到底;对压案不查、瞒案不报、包庇袒护的,要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