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的考察报告

党建的考察报告

考察报告

为了提高我局思想政治工作水准,由局党办主任××、副主任××、企业文化专责××、新闻专责××4人组成的学习考察组,利用2月21日——23日3天时间,重点对××电业局和××电业局的党建、思想政治、文明创建、企业文化、新闻宣传和团青工作情况进行了考察学习,3月2日至3日,在党委副书记××的带领下,考察组(另加组织专干××)一行又前往××电业局进行了考察学习。一路所见,使考察团全体成员深受启发,深受鼓舞。原创:可以说,达到了学习经验、开阔思路、广交朋友、鼓舞斗志的目的。

一、考察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经验:

从这次考察的总体情况看,以上各地的党建、思想政治、文明创建、企业文化、新闻宣传和团青工作都能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强化推进措施,努力作好服务经济建设这篇文章,取得了较好效果,令考察团成员耳目一新。

1、机构设置及职责范围:湘潭局和邵阳局都是将新闻中心和团委挂靠党委工作部,主任抓全盘,副主任兼新闻中心主任,另党办设置干事2-3人,新闻中心3-4人,与我局不同的是,两个单位都相应设置了党委秘书1人。岳阳局将新闻中心挂靠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副主任兼任新闻中心主任。其职责范围与我局大致相同。

[本文转载自2、党建工作:湘潭局、邵阳局两个单位的下属基层单位组织关系都从地方全部收归局党委直管;党费收缴比我局略低;党委[本文转载自政工经费三个单位比我局都要宽裕,湘潭局、邵阳局都严格按省公司文件“湘电财字1995[41]号文”,和2001年1月1日颁发的《湖南省电力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条例》规定的“按全局年度工资总额的1.5%的比例进行拔付”,湘潭局党委政工经费每年都在60万元以上,邵阳局和岳阳局有70多万元,每年还可以下拔一定经费给基层单位。

3、思想政治工作:几个单位都注重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员工队伍建设。各项规章制度齐全,考核比较到位,对基层党组织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考评,在“七一”进行表彰;湘潭局有针对性的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和危险点预控,将其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并计划实施党员绩效考核。此外,几个单位都十分重视政工队伍的培养,今年年初,邵阳局和湘潭局分别将一名党委秘书和党务专干放到基层单位去担任支部书记。

4、文明创建:几个单位都非常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其中邵阳局是全国文明单位。他们的基本经验是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局党委努力向上争取荣誉,另一方面制定并实施了文明单位考核管理办法,由局党委每年对基层单位进行文明单位考核,被评为文明单位的给予领导班子和相关人员奖励(评分在90分以上的奖3万元;80分以上90分以下的奖1.5万元),提高基层单位创建的积极性,鼓励其申报市级、省级文明单位。

创建途径主要是增进交流和了解,通过市级文明办向省文明委推荐,一步步向上推。

5、企业文化建设:几个单位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湘潭局和岳阳局每两年举办一届“企业文化节”,每办一届投入资金在百万元以上。除此之外,湘潭局每年还通过举行读书活动和读书成果会等,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

6、新闻宣传:几个单位都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湘潭局和邵阳局每年召开一次新闻宣传工作会,局长、书记均到会讲话;新闻中心人员配备较我局略多;新闻宣传机构较为顺畅,明确基层单位党支部(党委、党总支)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归口部门为办公室;高度重视内部载体的建设,湘潭局每月一期的《莲城电业》杂志、岳阳局每月一期的《岳阳电业信息》杂志都非常精美、邵阳局的网络建设尤其是视频新闻颇具特色、每月一期的《邵阳电业》报版面大小为我局《益阳电业》报的两倍,其中开辟了副刊版,增加了报纸的美感和可读性;高度重视新闻网络队伍建设,邵阳局每年除举办通讯员培训班外,还组织通讯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外出采风活动;新闻宣传费用较为宽裕,实报实销;制度建设较为健全,邵阳局奖惩并举,规定了各基层单位每月的上稿量并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考核之中。

7、团青工作:几个单位的团青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工作有主题、有思路、与时俱进。如岳阳局团委年初就向全局团员青年发出了“向洪战辉学习”的号召。

纵观这几个单位的工作来看,主要特色和经验体现在:

一是思路新。这三个电业局的党建、思想政治、文明创建、企业文化、新闻宣传和团青工作都能围绕经济建设确定工作思路。邵阳局确定了要坚持“举服务旗、走特色路、要实效果、建强队伍”的总体思路。岳阳局确定了要与经济工作“贴紧、合拍、共振”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局里的总体工作思路,取得了与经济工作互相促进的良好效果。

二是措施实。如湘潭局和邵阳局将基层单位的组织关系全部收归局党委直管,这一举措大大方便了局党委对全局党员的管理。再如湘潭局开展的职工思想动态分析与危险点预控,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切实实为企业的稳定和发展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三是力度大。主要体现在局里对党建等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大。如几个局党委政工经费都严格按照省公司文件进行拔付,每年费用都有赢余,还可向下拔付。湘潭局举办一次企业文化节耗费上百万的资金,足见该局对此项工作的重视;文明创建力度大,邵阳局创了全国文明单位,同时对基层文明创建好的单位给予领导班子以奖励,也提高了基层创建的积极性。

四是方法活。主要体现在企业文化系列活动开展方式方法新颖。如湘潭局、邵阳局的读书成果会,和向职工征集工作、生活格言等活动方式灵活、花钱不多、效果理想。

二、学习考察后的工作思路和几点建议:

通过几天的考察,正如王书记所说,出去就有收获。考察组成员对兄弟单位的工作感到由衷的赞叹,学到了经验、看到了差距、也坚定了信心,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此次考察情况,考察组对于下一步我局党建等工作的开展提出如下思路和建议:

(一)党建工作:

1、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的沟通与联系,争取年内将基层局的党员组织关系收归局党委直管;

2、建议党务政工经费严格按2001年1月1日颁发的《湖南省电力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条例》第二十三条“党务政工经费按员工工资总额的1.5%提取”的规定予以拔付;

3、加强对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每年对党员进行一次绩效考核,每年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考核考评,考核结果均纳入局总体绩效考核之内。

(二)思想政治工作:

1、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和危险点预控分析,并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2、重视政工人才的培养,建议适时举荐优秀的政工干部到基层任职。

(三)文明创建工作:

1、市局今年创“省文明单位”、争创“省公司文明单位”和“国网公司文明单位”;

2、市局对基层单位每年进行文明单位考核,原创:纳入总体考核范围之内。建议评分在90分以上的单位给予领导班子和有关人员3万元奖励,80分至90分之间的给予1.5万元奖励,提高基层创建的积极性。

(四)企业文化建设:

1、向全局干职工征集源于工作、生活的格言,格言征集将分为安全生产篇、经营服务篇、企业事业心篇、学习生活篇、为人处世篇;

2、举行一场“爱心理念”、“平安工程”知识抢答赛;

3、举办一次营销摄影作品展;

4、开展全员读《珍惜你的工作》(作者:王强,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谈体会活动。

(五)新闻宣传:

1、建议每年召开一次新闻宣传专题工作会,邀请局长、书记到会讲话;

2、理顺各基层单位新闻宣传的归口机构。鉴于办公室的信息渠道更为畅通、人员写作功底较强,建议统一明确各基层单位办公室为归口管理部门,建立党支部(党委、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办公室归口管理的工作机制;

3、增加新闻宣传人员配备。鉴于新闻宣传任务的繁重和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建议增加2名宣传干事,同时确定一名播音员(可以是兼职),并送出去培训;

4、创新宣传载体。建议将《益阳电业》报扩大至4版、增加信息量;

5、健全新闻宣传规章制度。规定各单位每月在局内上稿量不得少于2篇,全年不少于24篇;对外,电力局(供电局)全年上稿量不得少于6篇,专业所(多经公司)不得少于3篇。

(六)团青工作:

围绕中心、突出主题,今年着重抓好“爱心活动、平安工程”——青春光明行系列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