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现代信息技术微课运用研究

关于现代信息技术微课运用研究

摘要:随着新时代的不断发展,当前小学教育越来越注重对学生的综合性教育,帮助学生改变传统语文学习模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感受语文学习的魅力,实现对语文学习的科学有益进步。本文主要探讨在现代信息技术 下运用微课教学手段,推动小学语文创新教学科学有效地实施,以实现对学生全面教育的进步与发展。

关键词:现代信息技术;微课运用;小学语文;创新教学 一、以微课技术手段融入高质量语文课堂

对于小学生来说,学习语文最重要的是产生学习兴 趣,因此,教师应帮助学生及时发现语文中的趣味点。在 教学中游戏化的教学体验必不可少,它能够帮助学生积极 探究语文知识点,让学生的关注点从课本知识转化为现实 的生活体验,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会更加充满积极性。

例如,教师在进行《曹冲称象》的教学时,可以利用微 课技术呈现文中的画面,使学生感受到大象的庞大,让学 生开动小脑瓜,及时发现曹冲称象的智慧,再利用微课技 术的图画、音频使学生具备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的语文 学习思维会不断被打开,学习热情也会被更加积极地激发 出来,让学生对本篇文章的知识点都能有效且及时掌握。

二、沉浸式语文教学拓宽学生的语文学习视野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科学地运用微课技术打造高 效语文课堂,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以此提高语文学习质量, 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学过程中, 学生的语文学习视野获得更大程度拓宽,使学生的语文学 习更加深入与沉浸。例如,教师可以运用微课技术让学生 获得情境式的阅读体验,使学生学会主动阅读,并在不断 阅读中拓宽语文学习的视野。
教师可以给予学生最大自由度,让学生体验“真实阅 读”,不在内容、形式上做大量讲解,而是运用微课学习。 微课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便于引导学生深入发掘阅读内涵, 以培养学生的主动性意识。例如,教师在进行《鲁滨逊漂 流记》等名著导读教学时,可以运用微课技术展现视频或 者动画等,激发学生对名著学习的兴趣,尤其是对星期五 等人物的刻画与描述等内容,让学生在观看视频过程中思 考经典问题,开发学生的语文思维,使学生获得沉浸式的 语文学习体验。学生在微课的导入学习下,会对语文的深 入学习更加期待,更愿意参与到语文学习的体验过程中, 培养自我阅读语文的良好习惯。

三、互动式的创新教学构建轻松学习氛围

运用信息技术下的微课手段,还可以实现学生之间、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良好互动。互动式的语文教学课堂更 能帮助学生构建团结愉快的语文课堂氛围,让学生主动交 流与思考。同时,教师辅以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包括对语 文学习方法的指导、获取途径的指引、确定语文问题结果 的展现方式。比如开展对话式语文教学,以师生对话、问 答的形式研究文本材料,以此提高课堂参与度、增进师生 课堂默契、营造班级氛围。教师需要注意的是如何为对话 渲染出足够的氛围、学生是否能够确保提前预习、对话怎 样才能不仅仅是漫谈,针对这些语文教学中常出现的问 题,教师应及时思考应对的方法。特别是语文教学课堂中 针对特定语文教学文本的氛围渲染很重要,对话要有主线 设计且应该有较强的针对性,课堂中教师需要把握好学生 的发言,引导其不偏离既定的主线。

结语

综上所述,根据当前小学语文教学现状,采用微课教 学的有益手段,创新小学语文教学策略,帮助学生发现语 文学习的乐趣与魅力,以及关注学生对语文学习的体验 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最佳的知识体系,推动学生 的语文学习与发展,让学生的语文学习充满乐趣。

参考文献:
[1]武咏梅,彭莲香,唐晓元,等.基于微课资源开发的 小学语文教学的创新研究[C]//十三五规划科研管理办 公室.十三五规划科研成果汇编(第四卷).[出版者不详], 2018:5.

[2]赵彦萍.现代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 甘肃教育研究,2023(02):18⁃20.

作者简介:梁宵辉 单位: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