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听证暂行办法

第一条为规范行政机关办理信访事项的程序和信访人的信访行为,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根据国务院《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听证,是指行政机关以听证会的形式,通过质询、辩论、评议、合议等方式,查明事实,分清责任,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程序。

第三条信访听证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公开透明,公正合理;

(二)查明事实,分清责任;

(三)实事求是,有错必纠。

第四条信访事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可以举行听证:

(一)在行政机关对信访事项作出处理意见前,信访人要求举行听证的;

(二)信访人对行政机关作出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或复查意见不服,要求举行听证的;

(三)涉及人数多、群众反映强烈或者争议较大的信访事项,原承办机关或者上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上级行政主管部门认为需要举行听证的;

(四)信访人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处理意见或者复查意见不服,既未请求复查或者复核,又未提出听证申请,仍坚持信访,原承办机关的上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或者上级行政主管部门认为需要举行听证的;

(五)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认为需要举行听证的其他信访事项。

第五条已经通过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解决的信访事项,不再举行听证。

第六条信访事项处理机关或者复查、复核机关在作出信访事项处理意见或复查、复核意见前,应当书面告知信访人可以申请举行听证。

第七条信访人申请听证,应当自收到书面告知之日起7日内向信访事项处理、复查或复核机关提交书面听证申请,申请书应载明申请听证的事由、证据及要求,如有证人,需提供证人名单及证人住址。

当事人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事由在规定期限内无法提出听证申请的,在障碍消除后3日内,可以申请延长期限。决定听证的行政机关经核实无误后,应当批准其申请。

第八条信访事项处理机关或者复查、复核机关应当自收到听证申请之日起7日内将是否同意听证的决定书面告知信访人。

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行政机关依职权认为需要举行听证的,应当在作出决定之日起5日内书面告知信访人。

第九条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作出听证决定之日起30日内举行听证,并在举行听证的7日前,将听证的时间、地点和需准备相关材料书面通知信访人,必要时可予以公告。

第十条在举行听证前,信访人提出撤回听证申请的,应当准许,并记录在案。

第十一条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的信访事项,听证应当公开进行。

第十二条听证由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行政机关组织实施。

第十三条听证参加人包括听证主持人、听证员、记录员、信访事项承办人、信访人或信访人委托的人以及与听证事项有关的人员。

公开举行听证的,公民可以按照听证机关的规定参加旁听。

第十四条听证员一般由听证机关指定,并可邀请有关专家、法律工作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其他社会人士担任;听证员人数应为单数并不得少于3人。听证主持人由听证员担任,并应当是该听证机关的有关负责人。

听证员与听证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或者有其他可能影响听证公正性情形的,应当回避。听证主持人的回避由听证机关决定,其他人员的回避由听证主持人决定。

第十五条信访事项承办人包括作出原处理意见、原复查意见的承办人以及正在进行调查处理或者复查、复核的承办人。信访事项承办人不得担任该信访事项听证会的听证员。

第十六条信访人可以委托1—2人作为人参加听证,并在举行听证会前,提交授权委托书。授权委托书应当载明委托事项及权限。

集体访举行听证的,按《信访条例》规定选派代表参加听证。

第十七条信访人在听证中的权利和义务:

(一)有权申请与信访事项或信访人有直接利害关系或者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听证的听证员回避;

(二)有权对信访事项涉及的事实、政策、法规及有关情况进行陈述和申辩;

(三)有权对信访事项承办人提出的证据进行质证,并提出新的证据;

(四)如实陈述信访事实和回答听证主持人的提问;

(五)对自己的权益主张举证;

(六)遵守听证纪律。

第十八条信访人不承担听证费用。

第十九条听证开始前,记录员应当查明信访事项承办人、信访人、听证员和其他应当参加听证的人员是否到齐,并向听证主持人报告。

听证开始时,听证主持人应当核对听证人员出席的情况,公布听证事由,宣布听证员、记录员,宣布听证纪律,告知信访人有关听证的权利和义务,询问信访人对听证员、记录员是否提出回避申请。

第二十条听证按下列程序进行:

(一)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开始;

(二)听证主持人公布听证事由,介绍参加听证的人员有关情况,并询问信访人是否提出回避申请;

(三)信访人或其委托人陈述信访事项并提供有关证据;

(四)信访事项承办人提出调查处理信访问题的证据和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五)信访人或其委托人进行申辩和质证;

(六)信访事项承办人就有争议的事实、理由及法律、法规、政策依据进行答辩;

(七)信访人或其委托人作最后陈述;

(八)信访事项承办人作最后陈述;

(九)听证员发表个人意见,但不能在此就如何处理信访问题发表结论性意见;

(十)听证主持人宣布休会,并组织听证员就听证事实、证据以及适用政策、法规等对信访事项进行合议,经合议后形成结论意见;

(十一)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继续进行,能够当场作出听证结论的,应当场公布;

(十二)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结束。

第二十一条听证主持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延期、中止听证的决定。

第二十二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延期举行听证:

(一)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无法到场的;

(二)当事人临时提出回避申请的;

(三)其他应当延期听证的情形。

第二十三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中止听证:

(一)需要通知新的证人到场或者需要重新鉴定、勘验的;

(二)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无法继续参加听证的;

(三)其他应当中止听证的情形。

第二十四条延期、中止听证的情形消失后,由听证主持人及时决定恢复听证的时间、地点,并通知听证参加人。

第二十五条当场作出听证结论的,听证机关应当在10日内书面送达信访人或其委托人;未能当场作出的,应当在20日内作出听证结论并书面送达信访人或其委托人。

第二十六条听证记录员应当将听证的全部活动制作听证笔录,并经听证参加人共同签名或盖章。拒绝签名或盖章的,载明情况附卷。

听证资料(包括听证笔录、录音、摄像、信访事项承办单位及信访人提供的有关证据)由举行听证的部门或单位立卷归档。

第二十七条听证结束后,听证主持人应当依据听证情况写出听证报告,报送听证机关负责人,作为处理该信访事项的主要依据。

第二十八条信访人在本办法规定期限内未提交书面听证申请或不按规定提交申请的,撤回听证申请的,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听证的,在听证过程中未经听证主持人允许擅自退场的或者严重违反听证纪律并不听制止的,视为放弃听证权利。

因前款所规定的情形之一被视为放弃听证权利的,信访人再次就该信访事项的同一事实、理由要求听证的,不予受理。

第二十九条已经根据信访人的申请举行听证,信访人没有证据证明听证违反本办法规定,再次就该信访事项以同一事实、理由申请听证的,不予受理。

第三十条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没有按照本办法规定组织听证的,由其上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三十一条信访承办人无正当理由不出席听证会或者拒绝在听证会上陈述的,以及在听证会上提供虚假、错误信息的,由该信访事项的组织听证机关或者监察机关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行政处分。

第三十二条本办法由省法制办会省信访局解释。

第三十三条本办法自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