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办工作管理办法4篇

街道办工作管理办法4篇

第一篇:街道办保洁员工作管理办法

一、作息时间

保洁人员要全天上岗,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

二、保洁项目

1、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留死面死角。

2、组织居民定时定点倾倒垃圾,宣传禁止随意乱倒垃圾,并将居民生活垃圾按指定时间收集到环卫处设定的垃圾箱内。

3、清扫巷道、甬道,清除杂草、瓜果皮、地上及半埋在地下的塑料袋、砖头等脏物,保持路面整洁。

4、做到“三净”、“三清”。即“路面净”、“井口净”、“花坛草坪净”和“墙根清”、“垃圾点清”、“房前屋后清”。

5、定期铲除杂草,特别是蒿子等高棵植物。

6、保洁区域内无建筑渣土,无主建筑垃圾由保洁员自行清运。

7、冬季责任区内无冰包,无积雪,大雪七日内清除,小雪三日内清除。

8、负责辖区内公用渗水井管理和维护,保证正常运行使用。

9、做好保洁区域内的除“四害”工作,确保达到区爱卫会要求。

三、考勤管理

(一)考勤分为日常考勤与不定期考勤两种。

日常考勤由社区负责,每月16日,社区将考勤结果报到卫生办;不定期考勤由卫生办负责,采取临时抽查与集中检查等方式,对保洁员上岗情况进行考核。

(二)考勤办法。

1、迟到、早退。迟到、早退每次扣缴日工资额的40%,即10元(目前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每月工资730元,每月按30天计算,每天工资额为24元。工资调整后按新标准计算)。

2、旷工。旷工每天扣缴日工资额的200%,即48元。

3、病假。病假需出示医院诊断,并需自己找人代替完成保洁任务。

4、事假。事假每天扣缴日工资额的100%,即24元。

(三)请假制度。

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病假、事假一天由社区主任批准;两至三天由卫生办批准;三天以上由办事处主任批准。在准假的同时执行考勤管理的扣缴工资规定,对不执行扣缴制度的人员,按照不服从管理论处,解除劳动合同。

(四)保洁工具管理。

保洁员要对保洁车辆和工具精心管理,如出现丢失或者人为损坏由保洁员自行购买或修理。正常维修和补买由办事处按每月10元补贴。

(五)对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视情节限期调离或解除劳动合同。

1、年累计病假超过一个月的;

2、月累计事假超过一周的;

3、月旷工超过三天的;

4、不能胜任工作,完不成工作任务的;

5、严重扰乱工作秩序,致使工作不能正常进行的;

6、不服从工作需要进行岗位调整或者不服从管理的。

四、要求

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要树立全局意识,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积极接受社区的统一工作安排,配合社区做好整体工作。

第二篇:预防季节流行性病工作管理办法

近期,我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比较突出,在区里召开防治工作会议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办事处班子会和社区主任会,安排布置管控工作。

一、领导重视,成立管控领导组织。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管控领导小组和以分管卫生工作的副主任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各社区相应成立工作组,加强疾病相关知识的宣传与疫情监测工作。

二、分工负责,开展疾病知识宣传。利用社区宣传阵地、发放宣传单、入户告知等形式对流行性出血热的预防、症状、救治等相关知识进行宣传,达到家喻户晓。

三、加强监控,发现疫情零时报告。办事处加强值班值宿工作,领导手机全天开机,工作人员加强对辖区巡控,达到发现疫情零时向上报告,并对病人进行及时救治。

四、加强沟通,形成预防救治体系。办事处主要领导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沟通,达成疫苗注射、病人救治、疫情上报体系,确保不出现疫情。

五、加大力度,大搞春季环境卫生。借助春季爱国卫生活动月契机,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特别是灭鼠工作,从源头上预防疫情发生。

第三篇:创省级卫生城市工作管理办法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级卫生城市标准,坚持从我办事处实际出发,突出抓好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环境卫生,以及“除四害”、健康教育等重点工作,实现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目标,进一步促进辖区居民环境和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二、总体要求

在办事处领导下,动员全社会力量,按照《省级卫生城市标准》,在全办事处掀起创建卫生城市新高潮。各社区按照“创卫”职责,在深、细、实上下功夫,攻坚克难,固强补弱,全方位开展创建卫生城市活动,确保各项创卫指标真正达到或超过省级卫生城市标准。

三、工作步骤

1、全面部署阶段。分析“创卫”工作现状,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主攻方向,分解“创卫”目标任务,任务分解表附后。办事处制定《实施方案》和计划,落实工作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真抓实干,掀起创卫活动新高潮。

2、具体实施阶段。各社区要按照实施方案、任务分解及完成时限具体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立即开展“创卫”工作,在巩固去年“创卫”成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狠抓难点。进一步强化城市综合治理,加强背街小巷、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铁路沿线和“五小行业”的综合整治。加大除“四害”、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完善长效管理措施,提高辖区净化、绿化、美化水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创卫”任务按照总体要求落到实处。

3、初评检查阶段。按照“创卫”标准和目标任务,各社区进行初评自查。办事处卫生办按创卫标准统一考核,逐项、逐社区进行检查。对于已达到标准的要认真巩固和提高,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及时督促限期整改,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4、考核验收阶段。办事处对辖区内“创卫”工作自检自查后,迎接省卫生城市专家组对办事处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实地考核验收。

四、组织领导

为全面落实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活动的要求,办事处成立“创卫”工作领导小组。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社区要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创卫”工作,切实承担起工作责任。通过卫生办集中调度、日常督导、不定期检查等工作方式,抓好“创卫”工作落实。

(二)强化宣传教育。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宣传工作要先行,并贯彻始终。制定卫生宣传计划,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进行宣传,大造舆论声势,深入持久地对广大居民进行城市环境意识、卫生健康意识的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的“创卫”氛围。

(三)强化监督检查。“创卫”工作坚持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我办事处采取日巡查、周抽查、月检查、季联查、单项和综合考评相结合等监督检查方式,实现目标管理,形成快捷、高效地督察督办机制。

(四)强化例会制度。根据各阶段“创卫”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并且坚持每月14、28日卫生例会制度,协调、反馈、研究、解决“创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报、督导检查情况,促进“创卫”工作成效。

第四篇:关于居住环境卫生管理办法

一、平房区卫生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卫生保洁难度不断加大、建筑垃圾倾倒数量不断增多是平房区卫生管理的基本现状。

一是办事处辖区平房主要位于民主路以北、白阿铁路以南,区域内多工厂、库房、菜地和建设用地,属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农户达到户,外来租住户达到户,他们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与城镇住户有明显区别,且环境卫生意识淡薄,随时、随地扔垃圾现象严重,冬季脏水与生活垃圾混放混倒现象更是履禁不止,加之脏水井少,一到冬季就会形成大量的冰山冰包。居民冬季取暖、做饭大多使用秸杆,致使秸杆枝叶经常被风吹散,这些都极大地加大了卫生保洁工作难度。同时,由于辖区内道路难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居民意见比较大,导致卫生费收缴也比较难。

二是辖区内空地较多,特别是601专用线两侧,道路比较开阔、坑洼较多,且近年来基本无开发,导致经常出现夜间在路上倾卸建筑垃圾现现象,不仅难以看管,而且人力难以清除,同时,办事处还没有执法处罚权,相关执法部门对此区域也存在睁只一眼闭一只眼的情况,更纵容了倾倒者,严重地影响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状况。

(二)污水排放难、居民环保意识差、建筑垃圾多、保洁员数量少、居民如厕难、管理部门多、卫生费标准和收缴率低是制约卫生状况明显好转的主要因素。

一是辖区内脏水井少,承载能力弱,且居民生活脏水与垃圾混放混倒现象严重,导致每年冬天都会出现多处堆积的越冬垃圾。

二是居民如厕难,2平方公里、760多户的平房区内仅有公厕座。

三是出行难导致卫生费收缴率低。

(三)增加保洁力量、提高卫生费标准、提高居民环保意识、下放执法权或选派执法人员、卫生保洁划归一个部门管理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一是将卫生保洁工作划归一个部门管理,可以避免人力、物力的浪费,同时也可以提高保洁质量,这是从管理上解决保洁问题的途径。

二是做好居民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充分实现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保洁问题的途径。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从严管理乱扔、乱倒现象,这是从手段上解决保洁问题的途径。

二、楼房区卫生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物业公司难以协调监管、物业小区只收单元门口生活垃圾、老楼旧楼收费难就弃管、楼区软体飘浮垃圾严重是楼房区卫生主流现状。

一是物业公司归市住建局管理,街道办事处甚至是区只能协调,没有管理权限,且协调难度较大。

二是目前成型小区少,多数小区是物业公司只管单元门口的生活垃圾,小区内的建筑、软体垃圾无人管理,加之拾垃圾者拆解垃圾袋,加巨了楼区内环境卫生恶化。

三是建设时间较长的老楼、旧楼,由于居民成份复杂,物业费收缴难度较大,致使物业公司基本无利润甚至是亏本经营,所以物业公司对此类楼房开始弃管,楼区内生活垃圾堆积。

四是楼区内建筑垃圾遗留问题严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三。第一是开发商在新楼交工后,遗留建筑垃圾;其次是弃管楼区装修出现建筑垃圾;第三是卫生死角由少积多的建筑垃圾。

五是楼房下水堵塞问题严重,没有物业的老楼、旧楼由于年久失修,下水经常出现问题,夏季污水横流,冬季脏水冻结。

(二)弃管现象严重、物业不作为、飘浮垃圾四处可见、污水横流、物业费收缴难度大是影响楼区环境卫生的制约因素。

一是物业公司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无利润的情况下就弃管,弃管之后也没有相应的补救措施。同时,物业公司的监管力度不够,不作为,少作为现象严重。

二是楼房区内住户装修时产生的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同时环卫部门不让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入箱,住户存在放弃和侥幸心理,导致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无人管理。

三是产权单位解体、物业公司弃管的老楼、旧楼大量存在,物业费甚至是卫生费收缴难度大,办事处还没无法增加保洁力量,导致这些楼区内大量存在生活和建筑垃圾。

(三)责权统一、加强监管、增设人力物力是解决物业小区环境卫生问题的根本途径。

一是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物业公司监管力度,彻底解决物业公司不作为、少作为现象。同时,出台治理整顿措施,规范物业公司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

二是建议出台对物业公司的优惠政策,扶持物业公司做大、做强、做规范,杜绝弃管现象再发生。

三是产权单位解体的,建议政府部门指派物业公司进驻,防止弃管楼被“弃管”。

四是通过政策宣传,使居民树立环卫观念,提高缴费自觉性,建立起居民自觉、物业主动、社区配合、政府监管的良性卫生管理体制。

三、弃管楼形成的原因以及解决的建议

(一)原因。

一是新建楼房开发商收取物业基金和物业费后弃管。

二是物业费收缴不到位物业公司弃管。

三是单位解体后所属楼房弃管。

(二)建议。

第一、对于收费困难后就弃管的物业公司,或只收拾生活垃圾的物业公司,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对他们也加以约束。

第二、对于现在无物业的弃管楼,暂时可以由劳动部门加派公益性岗位人员作为保洁员。

第三、对现有物业公司加强监管,防止出现新的弃管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