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意见

民营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意见

(一)全力抓好工业转型和开放招商。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意见。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35个,远大可建、海皇铝业、中联水泥1500万吨新型骨料生产线、利源30万吨煤焦油加氢、宝舜10万吨蒽油加氢、安化保险粉等15个项目投产或试生产,中联水泥整合了43家石料企业,铜冶四大焦化非焦收入占比达到50%,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科技创新又有新成果,2项科技成果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建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招商取得新成效,全县新签约项目81个,其中64个项目落地;利用外资4292万美元。打造了产业集聚区中小企业孵化园招商平台,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

(二)持续抓好一产提升。新建高标准粮田11.78万亩,新增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面积3万亩。新建、扩建现代农业园8个,总数达到34个。新建成高效农业面积5400亩,新建大中型沼气工程10座。崔家桥清河生态园被评为部级蔬菜标准园。养羊规模达到12万只,规模化、标准化肉羊养殖居全市第一。金戊牧业是全市第一家成功创建部级标准化示范场的养殖企业。新流转土地2万亩,总面积达到36万亩;新培育家庭农场56家,总量达到152家;新注册农民合作社15家,总数达到628家。新解决6.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山区生态体系造林4.26万亩;新发展林下经济5000亩,总面积达到6万亩。水务局、农业局、国土局、发改委、交通局、农开办、扶贫办等单位争取涉农资金3.4亿元。

(三)着力抓好三产突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新增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建筑服务业企业59家,税收增长16.2%。建成了睿祥、利源物流园。金融机构新设立支行5家;全县新增贷款投放量30.18亿元,其中县内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是上年的1.96倍;资本市场直接融资25.86亿元。曹操高陵、南水北调穿漳景观工程被列入国家有关部委规划。长春观一期改造完成,免费对外开放。“马氏庄园”商标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

(四)重点抓好城镇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1%。2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的161%;54个县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9.45亿元。“大水冶”建设步入快车道,实现了水冶、蒋村一体化区划调整;特色商业区一期即将开业,辅岩路面貌焕然一新,管网建设、旧城改造步伐加快。柏庄国际商贸城一期28万平方米商业楼封顶,即将开业;新修建城市道路2条,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善应祥和小镇建设稳步推进。曲沟新城初见规模。吕村、永和等镇的市场建设也有明显成效。全县新开工道路134公里,建成51.52公里,完成投资4.5亿元。产业集聚区中轴线、长宁大道、省道301改线工程、铜水快速路开工建设,省道219线改线完工。新建农村公路桥梁2座。新铺设水冶辅岩路污水管网,产业集聚区至污水处理厂管网、中水回用工程基本完工。产业集聚区110千伏变电站主体建成。

(五)统筹抓好民生改善和保障。十项民生工程31个项目基本完成。发放强农惠农补贴资金9389万元,惠及80多万农民。11月1日起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89%,重大疾病保障病种增加到35种,全年受益农民317万人次;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县总医院一号病房楼、精神病医院部分投入试运行;新建成安丰、蒋村卫生院。全省人口均衡型社会示范县建设稳步推进。总投资9406万元,新建教学公用设施4.68万平方米,改善了75所中小学教育技术设备,新改建、扩建10所幼儿园。成功创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被省政府通报表彰。为578家农家书屋配送了图书,为1.3万户群众安装了地面数字电视。成功举办首届广场舞电视大赛。为全县1534名特困供养人员、32375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供养金、低保金共计4487万元,基本达到应保尽保。新建816套保障性住房基本竣工,保障性住房补贴有序发放。投资392.5万元,为508户农民改造了危房。完成了12个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任务,新脱贫人口7103人。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镇新增就业9466人,4827名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昌泰公司职工安置基本结束,化建总厂资产变现取得突破。

(六)狠抓大气污染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强力推进“蓝天工程”,我们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取缔、拆除企业311家,断电整顿企业522家,为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西部大气质量明显好转。水冶、铜冶等乡镇和大多数企业,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不惜一切代价投身环境整治攻坚战。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的首肯,得到了全县人民的拥护。

(七)积极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县级政府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顺利移交地方管理。新制定政府合同管理、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监督、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247件,办结率100%。第八届村委换届工作基本完成。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开展教育乱收费和规范办学行为、公路“三乱”、民生资金专项检查等专项治理,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全面开展“改进作风、勤廉为民”活动,县级会议压缩5%,文件压缩10.1%,“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3.38%。去年4月份以来,全县信访量持续下降。非法集资处置态势平稳。未发生有较大影响治安案(事)件,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武装、统计、审计、邮政、通讯、气象、地震、档案、人防、县志、发展研究、民族宗教、食品药品监管、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困难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极其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并通过你们,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县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县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问题和挑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去年全县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分别低于年初目标1.3、2.7、11.7个百分点,均低于全国和省、市平均增速,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对主要经济目标进行了调整。二是结构调整任务日益加重。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尚需时日,文化旅游没有形成产业,产业结构还不够优。三是城镇和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强。有县无城,综合带动作用不强。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建设任务很重。四是要素保障制约加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空间不大,政策性约束严格,财政形势异常严峻,建设资金严重不足。五是各类潜在风险较多。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隐患点多、面广,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保安全、保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六是干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群众观念仍需进一步增强、作风仍需进一步转变。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