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意见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政发号)文件精神,加快我区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打造区域创业投资的便利环境,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区政府决定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

一、指导思想和改革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要求,在行政许可职能归并改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平台的集聚优势,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和联合审批运作机制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流的创业环境,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二)改革原则

1.服务为本。致力于为投资创业者提供便利化服务,将服务的意识、理念体现在审批标准和流程的制订上,把“方便让给公众,麻烦留给政府”的宗旨落实到具体环节。

2.便利为要。以满足公众、企业、社会的需求为立足点,以营造办事便捷、导向清晰的投资创业环境为目标,从投资创业者角度研究制定简便规范的行政审批标准和流程。

3.创新为途。以改革创新作为根本手段和途径,勇于打破不符合科学发展、不符合市场规律、不利于投资创业、不利于企业转型升级的陈旧条规和传统行政习惯。

4.合力为重。以统筹兼顾、密切协作的精神共谋改革,站在党和政府全局的高度,打破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以及政策法规之间的障碍,互动配合,合力推进。

二、改革目标和总体任务

(一)改革目标

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是一项将先进行政管理方式和标准化理念引入行政审批服务的改革。通过建立单个事项审批标准、多部门联合审批标准和联合审批运作机制,实现行政理念进一步更新、行政审批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投资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联合运作机制进一步顺畅、行政审批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的目标。

(二)工作任务

通过制定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标准、规范化服务质量标准,促进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通过分步制定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许可(准入)标准,逐步建立一整套基于本级政府权限内的基本建设、行业准入和外商投资等方面行政审批的一体化标准;通过建立联合审批会审会办工作机制,实现行政审批标准的统一、操作流程的简化、审批程序的优化、部门之间的协作。

这一改革涉及面广,体系庞大,情况复杂,因此在改革过程中要切实坚持:

分步推进。采取先易后难、先单后联、突出重点、试点先行的方法。即先细化各个部门单个事项的行政审批标准,包括适用申请对象、办理依据、许可条件、申请要求、受理程序、办理流程、业务文件和记录以及相关流程等进行细化量化;再综合形成行业、领域涉及多个部门的联合审批标准体系;先选取基础较好、贴近民生的热点行业以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基本建设领域作为试点,再在试点成熟的基础上加以总结推广和深化提升。

上下联动。这一改革涉及不同职能和不同层级的政府部门,在工作中各部门要加强与上级(市级)部门的沟通,按照整体部署,统一行动,密切协作。

行政审批的标准与运作机制同步推进。在研究制定单项行政审批标准的同时,推进项目联合审批标准的制定,并建立与之相配套的联合审批运作机制。

三、工作时间安排

近期以推进行政审批管理服务标准化和投资领域审批标准化为工作重点,选取关系民生的热点行业作为试点,研究制定不同区域、不同功能定位的行业准入标准和流程;选择特定区域的基本建设项目为试点,研究制定基本建设项目的规划布局和环保、消防、安全以及水电气等方面的联合审批标准,并建立联合审批运作机制;深化完善工商注册前置审批多部门联合审批的好做法。具体任务:

(一)编制单个事项的行政审批标准(10-11月份)。区政府职能部门和直属部门要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实施细则以及行业规定,重点梳理每一行政审批(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服务)事项的前置条件和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标准和流程,详细列明对不同的投资主体、投资规模、经营面积、兼营内容等情况下的不同条件和要求,以及申办人必须履行的义务,并按照统一的要求和格式(参考样本另发)以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

(二)编制试点行业多部门联合审批标准和流程(11-12月份)。选择新城区餐饮业(中西式餐、快餐、干湿式点心)和文化娱乐业(歌舞厅、KTV、演艺场所、健身中心、酒吧等)为联合审批标准编制试点行业。在联合审批的标准和流程研究制订过程中,要列明上述试点行业的区域规划标准、产业准入标准、城市管理标准、环保标准、消防标准、治安标准等方面内容,一次性告知行政相对人。涉及审批标准和条件互为前置或相互矛盾的,由区卫生局、文化局、工商分局、区审管办牵头协调统筹,区规划分局、区公安分局、区环保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参与。

(三)建立健全联合审批标准及运作机制。凡依法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确定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按照“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内部运作、限时办结”的原则,建立联合审批运作机制。

基本建设项目是联合审批标准及运作机制建设的重点。区本级选择南部商务区和集士港卫星镇作为试点区域。根据试点区域的发展规划和功能定位,研究制定基本建设项目的规划布局和环保、消防、安全以及水电气等方面的审批标准,并建立起审批标准一体化、环节整体化、进度同步化的基本建设项目联合审批运作机制。此项工作由区发改局、审管办、新城区管委会、集士港镇牵头,相关部门参与。

(四)编制行政审批管理服务标准化体系。按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的要求,完善原有的服务规范、考核办法、评议制度,建立起与工作标准化相适应的内部管理体系;完善对窗口部门与工作人员行之有效的考核评优办法,确保行政效能的提升,实现高效、便民、规范的行政审批服务新形象。该工作由区审管办牵头,区监察局、人事局等部门参与。

(五)积极推进网上审批。结合我区网上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把行政审批的标准和流程固化到网上行政审批系统,探索实施网上申报、受理和审批办理,逐步实现行政审批全过程的电子化运作。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作为新的历史阶段政府管理创新工程,服务社会和公众的民心工程,预防腐败的廉政工程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区政府将成立由区府办、发改、监察、审管、法制、人事、财政、卫生、质监、工商、规划、城管等部门和集士港镇领导组成的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促和指导全区的改革工作。

(二)勇于创新,高标准推进改革。区政府各部门要坚持把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作为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的具体行动,敢于打破陈规,勇于开拓创新,用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路高起点、高要求、高质量地推进改革,切实把此项改革作为得民心、惠企业、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实事工程来做。

(三)落实责任,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要确立改革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指定相关职能科室具体承担改革工作,完成各类审批事项的标准制定工作;各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抓好联办项目审批标准和运作机制的制订工作;行政监察部门、政府督查机构要对各部门的改革进程进行跟踪监督;质监部门要做好对标准制订的指导和认证工作;法制部门要积极为改革提供法律支持,并对标准化体系进行合法性审查;财政部门要保障和落实改革的经费。各有关部门要从各自职能出发,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指导支持改革,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四)大力宣传,积极营造改革氛围。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是一项创新性的改革。各地各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权威部门、权威研究机构和权威专家的支持,积极拓展有利于改革创新的外部空间。宣传部门和各新闻媒体要及时跟踪了解并大力宣传改革的进展情况和成效,积极发动社会公众关注和参与改革,形成良好的改革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