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实施意见

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实施意见

根据上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建设学习型新农村,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现就年度农业和农村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建设学习型新农村,落实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及社会发展能力,走农业产业化、生产标准化、农村城镇化、农民知识化的发展路子,以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辐射带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来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努力构建和谐、平安、富裕梅江。

二、奋斗目标

年,全镇农村经济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经济增长要达到8%,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9%,具体目标是:1、积极发展农业主导产业。重点培育优质稻,形成优质稻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播种面积21000亩,落实水稻制种面积6000亩,商品蔬菜种植面积5500亩。继续巩固三黄鸡、生猪饲养、水产养殖、蘑菇和花卉苗圃等产业。2、林业。加强林政管理,整顿林政秩序,杜绝森林火灾,深化林权制度改革。3、水利。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积极争取上级立项资金,确保水库、堤防安全渡汛。4、果业。新增加工橙1000亩。5、计划生育。计划生育率达到87%,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14‰,自然增长率8.08‰以内。6、农村公共事业,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关注农村民生,深化农村改革。7、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年内培训农民3000人次。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加强农业农村工作,调整梅江镇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二)突出工作重点

1、切实抓好新农村建设。

按照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努力探索有效途径和工作措施,采取“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干部服务,单位扶持,社会参与”的模式,重点抓好老溪、迳口、土围示范点,力争进入全县先进行列。各村要从“三清三改”切入,“三改”难以铺开的村庄,要搞好“三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五新一好”为目标,坚持规划先行,逐步推进,努力解决好“三农”问题,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要按照产业分类原则,适时组建好农村新经济组织,实施好“农民知识化”工程,建设学习型农村。

2、认真搞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求,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年内计划生育要达到87%,人口出生率14.14‰,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08‰以内,计生工作队伍要加大工作力度,突出“二女户”结扎重点,努力提高环孕检率,及时落实“四术”任务,加快建立以“奖励、保障、扶助”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对农村部分家庭实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力促全镇计划生育上新水平。

3、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产业化程度是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也是新农村建设的核心,我镇农业产业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五化”要求,即品种特色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投入科学化,大力发展好以下产业。重点是推广优质稻,培育水稻杂交制种,扩大商品蔬菜生产等主导产业,巩固提高三黄鸡、生猪、水产、脐橙、花卉、西瓜、加工型红薯、蘑菇八个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一是全镇推广优质稻面积21000亩,辐射农户7813户,粮食产量达到9000吨,建设商品粮基地镇;二是以刘坑、迳口、背村、罗家、志坑、黄贯、湖田、碧岸等村为水稻制种基地,落实制种面积6000亩,辐射农户5146户,实现产值560万元;三是以北门、西厢、下廖、水东、庵边等城郊村为商品蔬菜生产基地,落实种植面积5500亩,辐射农户2856户,人均增收800元,积极推广“猪沼果”生产模式,推广无公害商品蔬菜生产;四是以庵边、水东、湖田、老溪、吴家、小湖、黄贯等村推广良种、良法、安全、生态饲养黄鸡,年内达到310万羽;五是以生猪协会为龙头,由生猪专业户示范带动在高坑、新庄、老溪、河东、七里、下廖等村发展百头以上专业户,年内生猪饲养达到2.7万头;六是以罗家、土围、下廖、七里等村为主发展高效水产养殖,推广稻田养鱼,网箱养鱼,罗非鱼,扶持特种水产养殖,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达到水产面积4000亩,产量2300吨;七是建立河东、新庄、高坑、湖田、水东、庵边等村为花卉苗木基地,达到面积1500亩,辐射农户300户;八是新增双孢蘑菇面积1万㎡,全镇达到31万㎡。

4、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加强以农田水利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各村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主动争取上级立项资金,充分发动农民兴修水利的积极性,通过“一事一议”,投工投劳等形式,修复好水渠、山塘、水陂、水库等,推行“以奖代补”的投入机制,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吸纳社会资金办好经营性水利。

进一步抓好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加强林木采伐,封山育林管理,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治理水土流失,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基本农田“五不准”,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力争农机总动力比上年增加50%。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开展农业保险,对推广良种良法有贡献的人进行奖励。

5、继续抓好“一大四小”工程

落实经营主体,抓实“一大四小”工程,镇村二级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两个作用,积极搞好宣传发动,规划布局。强化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面推进三项举措,务求实效。

6、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要落实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按照“三个高于”的要求,增加农业投入,继续实行免征农业税,免征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稳定粮食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的政策,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加强扶贫开发,促进农村义务教育,落实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免书本费、学杂费和补助寄宿生活费的规定,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加强农村卫生事业建设,全面开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工作,加强农村药品供应和监管,健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和医疗救助体系。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提高“村村通”水平,扶持农村业余文化队伍,开展多种形式文体活动,繁荣农村文化生活。加强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生活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行村干部养老保险工作,调动村干部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和谐平安社会。

(三)、强化督查考核

做好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意义大、任务重,是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具体落实的重要体现,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要求各级组织把农业农村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好落实,镇党委、政府将农业农村工作列入村级目标考评,将分类分阶段实施考核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