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挥党代作用实施意见

发挥党代作用实施意见

我市区年被省委确定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区,旬邑县年被市委确定为党代表任期制试点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以扩大和推进党内民主、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为目标,以制度建设和载体建设为重点,按照“联系实际,大胆探索,制度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落实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代表参与决策、建言献策、监督检查和联系服务四个作用。

围绕民主决策,积极参政议政。先后建立党代表参加党委有关会议、议案建议办理制度,促进党委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区制定了《党代表列席区委全委会常委会办法》及《党代表和党员列席区委全委会常委会实施细则》,规定区委常委会、全委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时,邀请普通党员和党代表列席会议,让他们参与区委决策的全过程。此外,还邀请党代表参加干部选拔民意调查、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满意度测评、年度考核评议等相关会议,充分发挥党代表监督议事职能。目前,全区已有130余名党员、220余名党代表列席了区上重要会议。规定党代表十人以上联名可在党代会召开期间以议案的形式、在党代会闭会期间以建议的形式,对党员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向区委及各级党组织提出议案或建议。旬邑县建立“党代表活动日”,开通“党代表联络信箱”,悬挂“党代表民意箱”,组织70多名党代表列席了县委常委会、县委全委会,县纪委全委会,对党委重大决策实施监督;组织40名党代表参加公开选拔乡镇副职领导干部面试活动并担任评委,列席县委全委会票决领导干部。

畅通诉求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区开展党代表建议意见征集活动,年征集党代表议案3件、建议意见5条。近年来,共收集议案建议87条,全部得到办理和落实。旬邑县开展了党代表建言献策活动,每名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和所在行业特点,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有16名党代表的意见建议被县委采纳;推行建议质询、党代表述职、提案办理等三项制度,在党代表中开展征集县域经济科学发展“金点子”活动,收集党代表意见建议76条,鼓励代表讲真话,充分表达基层党员意愿,为县委决策提供依据。

专项视察调研,积极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深入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乡村,视察调研,形成观点鲜明、具有较高指导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党委工作决策提供参考。

区坚持把代表会前集中视察与日常分散视察、组织代表集体视察与代表个人视察有机结合起来,先后组织党代表集体视察调研70余次,党代表个人调研150余次,参与活动的党代表达900余人次,形成参考价值较高的调研报告80余份。旬邑县先后组织60多名党代表视察调研全县重点项目,评议公安、工商、交通等执法执纪部门行风建设;组织50名党代表参加乡镇、部门考核测评和全县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等活动,及时发现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改进意见建议和具体措施,更好地促进了工作的落实。

开展主题活动,积极服务群众。区在党代表近年来提出意见、建议达257条,与困难党员结对子170余对,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800多件。联系2248名党员为群众解决困难388件。旬邑县通过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县党代表队伍中,涌现出了张洪镇原底社区西头村党支部书记李邦靖、张洪镇秦家村党支部书记秦光明、清塬乡文化产业党支部书记赵爱侠等一批带领群众致富、推动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区在全体党代表中开展以“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党(工)委重大事项决策征询党代表意见,党代表可就热点难点问题质询党(工)委”、“党代表监督评议所在党(工)委、区委工作,党员监督评议党代表”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询双评”活动。党代表共联系党员群众1850名,走访联系对象1500余人次,解决困难和问题221件。对64件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向党(工)委提出了质询,1260余名党员监督评议了党代表,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内民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