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烟草农业建设意见

县域烟草农业建设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蒙山龟蒙景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科级以上事业单位,市以上直属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县年烟叶生产工作,加快推动烟叶生产由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就全县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烟叶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现代烟草农业得到快速发展,烟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与植烟先进县(区、市)相比,我县烟叶生产中还存在机械化作业、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水平不高等问题,加之当前生产物资、用工和土地流转价格普遍上涨,烟叶生产成本增加,导致种烟比较效益下降,农民种烟积极性亟待保护。抓住当前我县与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烟叶基地单元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既是保持烟叶产业长期健康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客观需要,又是破解当前烟叶生产中面临的各项难题、维护烟农利益的必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步伐,不断开创我县烟叶生产工作新局面。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基地单元建设为载体,以满足对口工业企业原料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同步发展,将我县最终打造成为“规模稳定、质量上乘、特色鲜明、服务一流”的“沂蒙山”特色优质烟叶生产基地。

(二)目标任务

年,全县确保完成种植烟叶2.2万亩,收购烟叶6.6万担,力争种植烟叶2.5万亩,收购烟叶7.5万担,其中上中等烟比例达到92%以上,烟叶风格特色更加突出,综合竞争实力明显增强,烟田基础设施设备更加完善,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烟农亩均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提升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水平

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年烟叶生产规划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基本烟田布局、种植区域优化、轮作调茬、基础设施充分利用等因素,将种植计划向适宜区域和烟叶生产生态村集中,合理开展土地流转,促进成方连片种植,大力发展20亩以上的种植专业户和100亩以上的烟叶种植农场,积极开展职业化烟农队伍建设,逐步建立起“企业+农户”的新型生产组织形式。

(二)提升基础设施和农机配套水平

用好用足上级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配套政策,对发展潜力好的烟区进行烟房、烟路配套建设。各植烟镇(街道)要加强对已建基础设施的管护和再利用,确保长期发挥效益。继续开展烟叶生产生态村富民工程建设,将其作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资源投入,提升生态村建设水平。抓好仲村镇康阜庄、卞桥镇卜家湖村两个烟叶育苗工场和丰阳镇白石片基本烟田土地综合治理等重点在建项目建设,打造精品工程、亮点工程,土地综合治理项目要与受益村户签订8-10年长期植烟合同,确保长期为烟叶生产服务。充分利用国家和烟草行业的农机补贴政策,大力推广适用农机,在丰阳镇白石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区开展全程机械化作业试点,不断提高烟叶生产装备水平和机械化作业能力。

(三)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按照“政府引导、烟草扶持”的模式,继续加强综合服务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完善合作社设施设备配套,强化对合作社管理和服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合作社服务水平。通过广泛宣传、典型示范等措施,引导烟农逐步接受合作社提供的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专业化服务,降低烟农劳动强度和植烟成本。

(四)提升烟叶质量特色

充分发挥我县生态优势,大力推行良区、良种、良法配套,积极推广“沂蒙山”特色优质烟叶生产技术,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我县烟叶质量特色,在卷烟工业企业树立烟叶名优品牌、诚信品牌。

(五)明确优惠扶持政策

1.烟叶税收分成政策。种植烟叶实现的烟叶税按照3.5:0.5:6的比例分成,即烟叶税的35%由县政府支配使用(15%用于镇(街道)、村、户的奖励,奖励的主要依据是年烟叶任务完成情况及产质效益;20%返还给村户),烟叶税的5%作为专项资金,对超额完成确保收购量的植烟镇(街道)进行奖励,烟叶税的60%返还给植烟镇(街道)。各植烟镇(街道)要从烟叶税收返还中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烟叶生产投入,切实提高抓烟和种烟的积极性。

2.烟叶生产投入政策。由烟草部门负责制定和执行。

3.基础设施、烟用机械配套政策。由烟草部门负责制定和执行,项目所在镇(街道)、村和水利、农机等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烟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各项目按时完成并投入使用。

四、加强对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植烟镇(街道)要切实加强对烟叶生产工作的领导,真正把烟叶生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健全生产组织网络,责任落实到人,层层抓好落实,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意见,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县烟草、水利、气象、农机、国土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服务,及时解决烟农在烟叶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广大烟农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二)严格兑现奖惩

县政府与各植烟镇(街道)签订责任书,明确奖罚措施,对完成确保收购量的植烟镇(街道)从专项资金中给予奖励;对完不成确保收购量的植烟镇(街道)每缺收一担烟叶,按照年本镇(街道)平均每担烟实现的烟叶税收数,对相关植烟镇(街道)予以税收扣回。各植烟镇(街道)也要明确奖罚措施,进一步调动做好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积极性。

(三)强化监督考核

县政府将成立专门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督查组,根据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对各植烟镇(街道)的烟叶生产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定期进行通报,确保圆满完成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