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水型社会建设意见

节水型社会建设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全国节水模范县为目标,以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为契机,以制度建设、节水改造、技术推广、结构调整为重点,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与管理,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总体目标

总量控制目标:年内全县国民经济用水总量控制3.51亿立方米以内,其中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1.22亿立方米以内,红崖山灌区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0.89亿立方米以内。

定额控制目标:农田灌溉水定额控制在每亩415立方米以内城镇生活用水定额控制在每人每天75升以内,农村生活用水定额控制在每人每天50升以内;万元GDP用水量降至918立方米,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降至73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60%以上。

技术推广目标:农田节水技术推广面积达到75%以上;城镇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80%以上,居民生活用水户表率达到95%以上,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8%以内,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

节约用水目标:通过采取工程、农艺、管理等多种节水措施,实现农业节水3000万立方米以上,城镇生产生活节水30万立方米以上,日利用城市中水5000立方米

三、工作重点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

1强化水权监督管理。一是落实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水权监管“盯住一个关键环节、落实两项控制措施、抓好三项核心工作、做到水权分配四个到位”总体要求,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水权总量不突破。二是落实水权配置重点监管制度、预决算制度、审计监督制度和一亩一轮次节约2-3度电计划,加强水权督查监管力度,科学合理确定作物灌溉轮次用水量,实行超计划用水否决制度。三是落实水表电表联动计量措施,加强单井电度的适时监控,开展整村、整社单井作物水权优化配置试点工作。四是加大破坏智能化计量设施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维护正常的用水秩序。五是强化关井压田区域的后续监管,杜绝出现反弹现象。

2深化水权水价改革。逐步实行工业和服务业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拉开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水价差价。统一基本水费的征收标准,适时对井河混灌区基本水费进行调整。对地下水用水实行定额管理,探索建立超定额用水实行累进加价和定额内节约水量实行累进减价制度,促进节约用水。探索建立种植高耗水作物提高水费制度和工业企业、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压减高耗水作物和高耗水行业的用水量,大力促进节约用水和产业结构调整。

3培育建设水市场。建立水权交易机制和管理体系,逐步形成水资源从低效益向高效益行业、从高耗水向低耗水行业流动的激励机制。创新水权分配方式,实现水权与土地经营权分离,为农业水权在区域之间、行业之间顺畅流转提供制度保障。支持灌区内农户之间水权短期交易,积极引导农业水权跨行业、大规模交易,促进水资源在三次产业间优化配置。开展买卖、寄售、预购、兑换、拍卖、回购等不同形式的水权交易试点,培育水权市场交易试点16个。

4争取节水改造项目。抢抓国家加大水利建设财政投入力度、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重点领域的有利机遇,积极争取生态建设与保护、灌区节水改造、水资源保护、水资源配置保障工程等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加强农田水利薄弱环节建设,不断完善灌区水利基础设施。

5推进水务信息化建设。筹划建立县级水资源管理信息调度中心和各灌区数据采集与传输管理站,做好软件应用系统开发和硬件设施配套工作,同步推进地表水和地下水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实现网络与灌区相互链接。七干灌区试点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三干、等灌区开展试点工作。建立完善远程遥控关机、水电用量数据传输、适时监控等自动管理功能,逐步建立完善水利电子政务、防汛抗旱指挥决策支持、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监测与管理、农村水利信息管理、水库移民信息管理、水质监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等八大信息化管理系统。

6健全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水资源管理和节水管理的制度体系,修订完善水资源管理办法、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水权水市场管理办法、水权审计管理办法、城镇水资源和节水管理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定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用水效率控制管理办法、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管理办法等制度,制定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以制度建设保障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规范化和法制化。

二)推广综合节水技术

1推广农田综合节水技术。改建田间输水渠道345.41公里,其中新衬砌126公里,维修189公里,新建土渠30.41公里。以大田滴灌、温室滴灌和管灌为主的节水高效技术推广面积达到31万亩,以瓜类、玉米、食葵、辣椒为主的垄膜沟灌技术推广面积达到13万亩,地膜再利用免耕技术推广面积达到15万亩,棉花、食葵、茴香等节水型作物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进一步推广墒情预测预报、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化建设等先进技术。加强节水新技术和新课题研究,探索各种先进节水技术的集成模式和适合各种作物的灌水技术、灌溉制度,减少灌水次数,降低灌溉定额。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田间工程管理体制,推行专管和群管相结合,探索承包、租赁、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的运行机制,降低运行管理成本,提高大田滴灌等田间工程运行效率和效益。

2推广城镇生产生活节水技术。加大城区节水器具改造、分户计量和水表出户改造、给排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再生水开发利用、街道绿化小管出流等节水改造工程,提升城区节水能力,力争1万吨污水处理工程全面投入运行,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

3推广工业企业生产节水技术。加强工业企业废污水排放控制,做到达标排放;加快高耗水工业企业的节水技术改造,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再生水和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逐步实现清洁生产。

三)大力调整经济结构

1全面推进“2311计划。按照“节水、高效”要求和“生态、优质、安全”定位,全面发展节水高效农业,大力调整农业内部结构,着力培育以日光温室为重点的瓜菜产业,以暖棚养殖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以酿造葡萄、红枣、枸杞为重点的特色林果业,以高效节水大田为重点的特色种植业,转变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使生产方式由低投入、低产出、高耗水的传统模式向高投入、高产出、低耗水、高效益的现代模式转变。年内完成设施农业面积1.5万亩,新建特色林果业基地3万亩。

2积极发展地方工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和洁净能源产业,提升城镇化水平,引导更多的农民“脱农”致富,促进水资源由低效领域向高效领域配置转移。

3积极发展劳务产业。围绕劳动力富余优势,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积极发展劳务产业,有效提高农民非农渠道收入,逐步缓减农业对水资源的过度依赖,减轻水资源供需矛盾。

四)精心打造节水示范点

1抓好“一廊、三带”示范片区建设。以城南万亩设施农业基地、城北万亩特色林果业基地、泉山片5万亩棉花膜下滴灌基地和湖区50万只肉羊生产基地为重点,集中力量打造现代农业示范长廊。抓好民西公路为主的城西循环农业示范带、以民东路、东大路为主的城东高效农业示范带、以湖区为主的生态农业示范带建设同时,突出抓好三雷万亩循环农业示范区、大坝“2311万亩示范区、勤锋滩沙产业示范区三个核心区建设,带动建设10个日光温室县级示范点、8个规模养殖县级示范点和17个特色林果业县级示范点。

2抓好万亩大田节水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广膜下滴灌、小畦灌溉、垄作沟灌、地膜再利用免耕四项主推大田节水技术,重点建设重兴红旗、、三雷下雷、夹河中坪、东坝裕民、大滩上泉、红沙梁高来旺、西渠板湖、西渠万顺和万顺白墩子滩等10个千亩农田节水示范点,带动建设环河万亩垄膜沟灌技术示范区、西坝万亩垄膜沟灌技术示范区、东坝万亩膜下滴灌集成技术示范区、东坝万亩垄膜沟灌技术示范区、泉山区5万亩膜下滴灌技术示范区、湖区3万亩地膜再利用免耕技术示范区和湖区万亩垄膜沟灌技术示范区等7个万亩农田节水技术示范区。

3抓好城区节水型单位示范点建设。坚持“突出重点、抓点带面、先易后难、全面推进”工作原则,从城区各行业筛选积极性高、影响面广、用水量大的机关单位、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居民小区、工业企业开展节水型单位试点创建,营造节水宣传氛围、提高生产生活用水效率、提高绿地灌水效率、推行水循环利用等方面起到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作用。重点抓好一中和宾馆两个市级第一批节水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同步抓好县政府大院、水务局、职中、县医院、云龙宾馆、东苑小区、新华小区、电力局家属院、腾格里酒业食品有限公司、潭龙食品公司等10个城镇节水示范点,努力创建市、县级节水型示范单位。

五)完善技术服务保障体系

建立健全各级用水管理机构和县、乡、村、社四级农民培训网络,广泛开展综合节水技术培训、示范和推广。组织水务局、农牧局、新型农民培训学校、农技中心等部门单位技术人员逐乡镇举办节水技术培训班,对群众进行集中培训。利用电视台《科技服务苑》栏目、新农村资讯》手机短信平台等宣传媒体,开展节水技术培训和水情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学习、应用实用节水技术。按照县级技术人员包乡蹲点、乡镇技术人员包村蹲点、村农民技术员包组指导、科技示范户自身带动的要求,全力抓好节水技术服务工作。积极与省农科院、甘农大、省水科院、部分技术开发公司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节水技术交流与合作,举办形式多样的节水技术讲座,开展多种节水灌溉模式的试验示范与研究,共同解决技术难题,积极创新节水模式,给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切实发挥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技术服务小组的作用,为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属地管理和归口管理的原则,各乡镇和水务局负责农业节水用水管理,建设局负责县城机关单位和居民生活节水用水管理,工信局负责中小型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节水用水管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责任主体,靠实工作责任引入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兑现。

2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广发宣传节水新技术、措施经验、典行事例、先进事迹等内容,实现被动节水向主动节水的转变和要我节水向我要节水观念的转变。电视台要制作12部节水型社会建设电视宣传片和电视节水公益广告定期播放;水务局要编制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节水宣传册逐单位、逐村社发放;农牧、林业、畜牧等涉农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编制以结构调整、设施农业、林果业建设、节水栽培技术为主的宣传材料并逐户发放;城区机关单位要结合实际,主要街道悬挂节水标语或节水横幅,单位张贴节水警示牌和节水宣传标语,营造节水气氛,提升行业节水形象

3加强监督,严格考核。按照《县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县上成立专门的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到乡镇、机关单位、社区和工业企业开展督查,对用水情况适时进行监控,对节水情况及时进行统计,并进行量化考核,排序通报。积极接受用水户和社会监督,设立举报电话,畅通进言渠道。健全完善责任支撑体系,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4拓宽渠道,加大投入。各乡镇、部门、单位要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加大节水型社会建设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用水效率。同时,建立多种形式的节水投入机制,大力争取国家投资的同时,积极采取银行贷款、厂家带资、建立节水专项基金等投融资渠道,吸纳社会资金支持节水型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