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与人口计生同行活动意见

新农村建设与人口计生同行活动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根据县人口计生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与人口计生工作同行活动及实施新农村家庭计划、开展创建生育文明活动的实施意见》(人口计生字[号)要求,决定在全镇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与人口计生工作同行活动(以下称“同行活动”)及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央《决定》精神和省、市、县贯彻实施中央《决定》的《实施意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促进镇、村、户生育文明建设为目标,以建立农村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机制为着力点,以生育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创新思路,科学规划,多方参与,典型示范,努力推进我镇生育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全镇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追赶型和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深入推进“同行活动”及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宣传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等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婚育观念,大力弘扬以人为本、依法行政、优质服务等新时期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新理念,使计划生育行政行为更加规范,基层基础工作更加牢固,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更有保障,计生家庭的典型示范作用更加突出,广大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更加满意,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行为更加自觉,实现人口计生事业为新农村建设同推进、同突破、同发展。一是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巩固和发展生育文化阵地;二是努力稳定低生育水平;三是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趋势;四是大力推进人口计生管理民主化进程,打牢基层计生基础;五是建立健全农村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和社会保障机制。六是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体系。

三、内容与要求

(一)活动内容

把人口计生工作融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去,按照“十一五”规划要求,围绕“五新一好”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大力宣传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落实计生优惠政策;开展生殖保健服务,宣传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深入宣传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优育优教、生男生女都一样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使广大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不断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知识。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在新农村建设点上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制定兑现计生户致富产业扶持优惠政策;二是开展好婚育风尚和女孩、妇女保护行动及“关爱女孩助学公益行动”;三是建设好宣传和服务阵地;四是落实好生育政策和环孕检;五是明确制定村“两委”成员和组中心户长计划生育责任;六是培训好育龄群众致富知识和生殖健康知识;七是创建人口计生“三好三无”村(居)评比生育文明示范户。每年评先表彰一批生育文明先进村(居),村生育文明示范户。(创造生育文明标准见附件一,各村(居)创建生育文明村、户目标任务见附件五)

(二)活动要求

1、建立社区(组)服务室,经常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一是有一间固定的房子,房子门口挂上计生服务室的牌子,房内至少有一个可以供电的三箱排插,有门窗、有窗帘,室内外周围环境整洁、空气流通,房内干燥不霉变发臭等。二是有一张诊察床、一套办公桌椅、一床席子、一个枕头。三是配有一名具有初中文化水平以上的服务员和一名中心户长。四是有药具发放箱,在“服务点”附近有一个可以自取避孕套的自取箱,自取箱没有过期的避孕药具。五是当年度环孕检率100%,无政策外生育。(社区计生服务室(点)的标准见附件三,社区中心户长工作规范见附件四)

2、建设“三栏一窗”(宣传栏、公开栏、群众园地栏和《人口之窗》),开展群众性的宣传活动。各村(居)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要按照市、县人口计生委的统一要求,切实抓好“三栏一窗”的建设,对仍未更新的“三栏一窗”。要抓紧更新完善。要加强对“三栏一窗”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更新内容。要在社区书屋中设立计生宣传角,在文化长廊里有固定的计生宣传内容。(规范计生标语见附件五)

3、因地制宜抓好培训,提高农民素质。要发挥农民教育培训中心的优势,把农技培训与人口计生培训结合起来,使所有育龄群众至少接受两次以上的农业技术、农业产业化建设、农产品运销、致富知识、法律法规和计生政策、生殖健康等方面的培训。

4、抓好宣传品的进村入户工作。每个育龄家庭年内收到2份以上,要求每户都有计生宣传品,宣传品进村入户率达到95%以上,知晓率达到90%以上。要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宣传攻势,确保妇女和儿童的权益。

5、帮助计生户至少发展一项致富产业,并兑现计生户优惠政策,解决计生光荣户的后顾之忧。

四、强化领导,确保活动效果

1、成立机构,统一调度。为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成立“同行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钟晓斌,副组长:刘福香,成员:赖三妹、刘晓莲、徐慧、王显仁、赖建平、肖兰玉、黄会芳、杨泽平、曾新京、吴梅艳、赖伟旺、钟生桂、黄承忠、胡绍海。

各村(居)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将创建活动成效纳入年度新农村建设和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考核,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2、抓好示范,全面推进。今年是人口计生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同行活动”检查的验收年,各村(居)要全面总结开展“同行活动”的经验成果,并写出书面总结材料。要根据县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突出抓好柏树芫村、游州村、土墙背村等联村联组成片推进点的“同行活动”,其他村(居)选择1-2个新农村建设点作为创建示范点。8月25日前将名单和本地活动方案报镇计生办。9月中旬以前完成创建工作,并将文明村、文明户典型于9月20日前上报镇计生办,镇计生办于9月25日前形成材料上报县人口计生委宣教股。

3、加强督查,奖优罚劣。市、县人口计生委今年将对新农村建设与人口计生工作“同行活动”与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进行评比表彰,镇年终也将表彰部分村及评选出96户生育户,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对已获表彰的生育文明先进村及生育文明示范户实行动态管理,对工作滑坡,不再符合生育文明先进村及生育文明示范户表彰条件的将取消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