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人大年度工作意见

全镇人大年度工作意见

年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按照镇党委的总体工作思路及镇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增强实效,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职责

坚持党的领导,镇人大各项工作开展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汇报,自觉贯彻党委意图,围绕镇党委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参与和服务全镇各项中心工作,认真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并根据人大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各项监督工作,努力促进和服务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依法搞好工作监督,积极开展工作评议活动

今年1—3月份,重点开展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农村医保、江环保工作的监督;4—6月份重点开展农村低保工作的监督,重点监督低保对象评定程序,公示是否到位;7—9月份组织部分代表视察新农村建设点及农民建房新户型建设;10—12月份组织部分市、区、镇人大代表对中学、国土分局两个单位进行工作评议。

三、积极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组织代表开展好学习活动。镇人大设立一个中心学习组,由镇机关单位市、区、镇代表组成,各村委为人大代表学习小组,由所在村委的市、区、镇代表组成,学习小组组长原则上由村委主任担任,村委主任不是代表的由其他村委干部担任。原则上要求每季度学习一次,学习内容:《代表法》、《食品安全法》、《监督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等,每个代表学习笔记不少于1000字。

二是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坚持开展代表联系选民制度,适时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和代表履职交流活动,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

三是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对代表在镇人大八届三次会议上所提出的批评、意见、建议及时交由镇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并及时向代表答复,确保代表满意。

四、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能

镇人大主席团要注重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会全精神,学习宪法和法律有关知识,坚持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

要加强作风建设,积极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要以“机关效能年”活动为契机,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联系代表和联系群众的工作。

加强法制宣传。认真做好人大宣传报道工作,加强对代表活动和代表履职情况及人大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