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经济报告

全镇经济报告

同志们:

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和开始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县委九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年经济工作。兑现*年村、社区目标管理责任书,表彰奖励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上,严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年全镇经济工作回顾

*年,全镇各级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高举改革发展旗帜,突出项目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实现了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全镇国民生产总值实现2370.39万元,比上年增加381.8万元,增长19.2%。其中:牧农业生产总值实现995.39万元,比上年增加106.8万元,增长10.7%。乡镇企业、二、三产业总产值实现1375万元,比上年增加275万元,增长25%。牧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460.8元,比上年增加310.8元,增长7.4%。完成财政收入17.9万元,完成年计划任务的11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700元,比上年增加510元,增长6.23%。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为3.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96‰。一年来,经济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是: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我们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持发展“三品一效”“两高一优”农业,加大投入力度,合理调整农业生产布局,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使农业和农村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8487亩,特别是洋芋种植面积较上年增加698亩,达2482亩。推广种植带田35.7亩,退耕还林700亩,零星植树9300株。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粮经草比例调整为38:46:16。新建舍饲养殖暖棚29座,各类牲畜存栏达9132头(只)。初步形成了洋芋种植、舍饲养殖业、第三产业等支柱产业。劳动力输转取得明显成效,培训农民工165人,输转劳动力288人,其中一次性输出劳务59人,劳务收入达76.16万元。

——科技推广服务力度加大。我们把科技推广服务作为牧农业增产增收,为民服务的关键措施来抓。*年,全镇引进种羊51只,种牛10头。引进了西门塔尔肉牛冻精和荷斯坦奶牛冻精,试验推广羊温精配种技术,完成了牛、羊、禽流疫苗预防注射工作。启动了青年科技培训工程,举办科技培训班3期,下发科普资料2000余份。完成绿色证书培训达562人(次),推动了全镇农民素质的进一步提高。新扶持建设无公害蔬菜暖棚一座,确定4户科技示范户,并进行了挂牌命名。组织35名科技致富能手前往安西等地进行了实地观摩学习。与甘肃省高新农业科技研究所合作,在东山村引进、试种“太空”黄豆3亩。

——财政运行平稳。*年,争取县财政拨付158.1万元,保证了机关正常运转、工资发放和重点支出。并多方筹措资金,发放了原党城乡拖欠职工工资14万元,落实了原居委会7名退职干部生活补贴1.1万元。全面取消了农、牧业税,落实粮食直补资金14万元,亩均22.1元,人均46.42元。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项目是经济发展的载体,也是我镇的薄弱环节。*年,我们“难中求进”,立足改革发展实际,先后召开了“十一五”发展规划、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区域经济发展等研讨会和座谈会,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抓项目、谋发展、促落实的浓厚氛围。经考察论证的16个项目中,5000亩优质无公害洋芋种植基地被列入全县兴边富民项目,500座沼气池配套设施建设被列入全县扶贫开发项目。年加工3000吨的洋芋淀粉厂,年出栏3000头的养猪场,年出栏万头的獭兔养殖厂,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目标,进一步带动了全镇经济的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组织挑挖农田灌溉渠道1.8万米,整修田间道路0.53万米,新建桥涵13个,基本解决了各村路难行,水难浇的问题。针对各村人畜吃水难的问题,筹资5万元,彻底对四个村的机井设备进行了更新。争取上级资金5万元对青山道村一组街面进行了整修。*年,全镇基础设施投入较上年增加213.49万元,其中第一产业(农业)增加33.5万元,第二产业(加工业)增加35万元,第三产业增加144.99万元。

——社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我们紧紧围绕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社区文化、社区治安四大战略任务,以突出一个重点,狠抓三项工作为突破口,按照“便于管理、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施“便民、安民、育民”工程。经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社区建设步入正轨。顺利完成了紫亭社区搬迁、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和低保工作的移交工作。与此同时,认真落实就业和再就业扶持政策,新开发就业岗位350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47人。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21.5万元,为下岗再就业人员减免税费2.016万元。717人纳入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发放低保资金50万元,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注重其他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计生工作以巩固优质服务镇为目标,访视农户82户410人,发放生殖保健科普材料7700余份,知情选择推广达到100%。落实兑现了21户独生子女奖励费1.3万元,独生子女领证户和二女结扎户养老金3.3万元。开展了流动人口大检查,发放计生政策宣传资料1600份,签定流动人口管理合同142份。民政工作以关心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配合市、县做好“光明行”工程,免费为11名白内障患者进行治疗;慰问贫困户71户,发放慰问金、救灾款5万余元。司法工作以化解矛盾纠纷、法制宣传为重点,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起,调解成功21起,调解成功率75%。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2人次,举办大型普法宣传活动3次,散发宣传资料8000余份,同时“四五”普法工作通过市上验收。投资6.7万元完成镇司法所办公室建设任务。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成功举办了“春耕杯”农民运动会和庆“三八”文艺表演活动。国土资源有序开发利用,耕地及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

同志们,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自我奋进、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的结果。但是,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运行质量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支撑经济持续发展增长的骨干项目。二是农业产业化层次较低,劳动力技能不强,输转工作的组织化程度还不到位,农牧民增收的难度加大,特别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任务比较艰巨。三是耕地面积总量小,优质农产品无法开展规模种植,在市场上占有份额小,市场竞争能力弱,无法真正将农产品“优质”变为“优势”。四是镇区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村、社区“脏、乱、差”较为突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展缓慢,村容村貌整治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不断凸现,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较大,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日益繁重。六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行政效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投资发展环境还不尽人意,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还不适应加快发展的需要。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从根本上说是思想观念的差距,本质上是体制机制的差距。为此,我们要通过观念更新、体制创新等手段,针对以上问题研究出具体的办法,以逐步加以解决。

二、*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全民创业工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对今后五年的发展至关重要。总体来看,我们既面临多方面的新挑战,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这次历史性的机遇,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进一步深化对镇情的认识,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思路,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应对挑战,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打造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强镇目标,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坚持“以农稳镇、工业强镇、二、三产业活镇、旅游兴镇”战略不动摇,坚持推进全民创业不动摇,加快推进“三化”(现代化、科技化、城镇化)进程,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并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优化农业,办好项目,主攻第三产业。进一步改善环境,既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又突出重点,推出一些新的举措,实现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

预期发展目标是: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6%,力争达到2595.58万元。其中农业总产值增加5%,达到1041.83万元;工业总产值增加13%,达到1553.75万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700元,达到950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50元,达到4810.8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率控制在7.5‰以内。

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益。农业是我镇的基础,要发展我镇的经济,就必须始终把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作为高度重视的战略问题。因此,我们在发展现代化农业中,一是要引导农民发展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农业,科学使用肥料、农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并在农业中突出发展“名、优、特、新”产品,以新产业替代老产业,以规模种植替代传统种植,实现农民增产增收。今年在青山道村种植啤酒大麦400亩。二是要认真抓好洋芋产业开发,要充分发挥“党城洋芋”品牌优势,创新思路,更新观念,做强做大洋芋经济。特别是东山村要充分发挥种植洋芋经验多、亩产高的优势,辐射带动全镇农户形成规模种植,获取规模效益,使“党城洋芋”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力争今年的洋芋种植面积达到3600亩左右。三是要进一步大力发展舍饲养殖业。舍饲养殖业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已初具规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因此,今年要继续按照“牧区产羔、农区育肥、农牧结合,优势互补”的思路,在巩固现有舍饲养殖暖棚的基础上,年内再发展规模舍饲养殖30户,加快周转,以量促增,让广大农民“赶着牛羊奔小康”。四是要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充分发挥各类专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各村要结合各自实际,把会搞流通,会搞经营,讲信用的农户培养起来,组建各类协会,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机地联接起来,形成“产、加、销”经济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狠抓项目建设,力求在经济发展上有新的突破。经济发展是社会政治稳定的基础,是解决诸多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项目建设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今年全镇上下都要将项目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加以实施。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不断推进的机遇,用足用活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做好拟建项目的讨论、申报立项工作,形成抓项目、促发展的大好局面。要围绕我镇实际,加大交通、水利、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使党城湾镇成为自治县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在道路建设上,加快县城至东山,县城至青山道道路建设的步伐,及早实现村村通油路的目标。在水利建设上,积极和县上有关部门联系、协商,争取资金,力争完成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建设的立项工作。在广播电视建设上,力争在年内完成青山道村有线电视入户工作,实现村村通有线电视的目标。在惠民工程上,完成5—10户沼气池试点工作,人畜安全饮水工程;确定青山道村百亩规模种植示范户;完成2户综合种养殖场建设,獭兔养殖场、洋芋淀粉厂、千头养猪场的各类建设任务;用2—3年建成5000亩无公害洋芋种植基地;完成党城湾镇文化中心的立项工作;通过考察论证,争取优质矿泉水生产线的立项工作。

(三)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开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发展第三产业,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增加社会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放开手脚,努力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为我镇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一是在发展形式上要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增加个体私营经济总量,要抓住我镇是自治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优势,大力发展便民利民服务,开发有偿服务,不断增强社区自我服务功能。社区经济要在发展服务型经济的同时,鼓励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走出去创业,缓解就业压力,通过这些措施,使我镇社区第三产业得到全面发展。并在社区内开展物业管理试点工作,抓好城关村商业一条街建设。二是要继续加大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力度,加大培训广度,广泛开辟输出渠道,鼓励富余劳动力向第三产业、经济发达地区转移,增加居(农)民收入,力争培训农民工400人,输出劳务600人。三是工业建设是我镇的一个薄弱环节,是制约我镇经济腾飞的瓶颈。因此,我们要立足工业强镇战略,把发展工业作为振兴我镇经济的主攻点来抓,坚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放宽领域,强化服务,大力扶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把发展重点转向工业项目、农副产品加工、规模养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工业经济在我镇的快速发展。

(四)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努力强化城市的聚集带动作用。我镇作为自治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我们必须把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品位作为己任,不容推辞。要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的要求,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亮化、美化、净化、绿化工程。要按照“农区是第一生产车间,城市是新的发展空间”的产业发展趋势,以城带村,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积极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使农民的生活质量有一个明显提高。

(五)坚持实施科教兴镇战略,促进经济发展。坚持科教兴镇战略,最根本的问题是发展科技,核心问题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全民创新能力和国民素质。因此,我们要把科教兴镇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放在重要位置,增加投入,完善措施,力求创新。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增加对科技的投入,努力把科教兴镇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在各村建立专业化科技示范点,要充分发挥我镇各站所的职能作用,推广以舍饲养殖、畜种改良、温棚蔬菜、绿色证书、实用农业技术为重点的科技培训,使绿色证书培训人数占到农业人口的20%,努力提高全镇农民的科技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要在农产品深加工上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积极推进科技教育与经济发展的紧密结合。镇牧农服务中心要结合生产实际需要搞好产前、产中、产后科技培训和服务,要加大新品种的引进力度,大胆尝试,按照试种、示范、推广的程序,提高科学技术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利用率和贡献率。

(六)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央做出的战略决策,对于我们做好新时期的农业和农村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抓住国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利时机,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以增加农民收入和改善农村面貌为重点,抓住国家财政性资金向农村倾斜的机遇,着力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项目,狠抓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做好农村改水改厕改住房工作,力争农村厕所改造率达85%以上,进一步美化环境,切实提高生活质量。并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突破口,以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目标,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使农村面貌有一个新的变化。同时要以稳步发展畜牧业、不断优化种植业、全力推进产业化经营为主攻方向,促进农村人口向非农产业转移。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坚持走“三化一特”的路子,切实推进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七)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协调社会事业发展。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深化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落实农村奖励扶持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认识组织实施“五五”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制意识,加大法律援助力度;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和城镇居民自治制度,实施和谐社会建设工程;切实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完善社会纠纷调处和社会利益协调的长效机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有效化解和疏导矛盾,坚决防止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平安镇、村、社区”创建活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倡导文明之风,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提高城乡人民文明水平;积极开展省级“双拥模范镇”的创建活动。

(八)高度关注民生,大力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要切实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坚持把促进就业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落实鼓励全民创业的就业政策,积极促进多种方式的灵活就业,大力扶持发展社区服务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认真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和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推进建立农村医疗救助体系,对患大病的贫困农民家庭实施医疗救助。搞好扶贫济困,广泛开展社会捐助活动,做好弱势群体和特困职工的救助及残疾人的脱贫帮扶工作。加大城乡居民危房改建工作力度。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九)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党城湾镇“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年、201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的核心是扩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任务已明确,关键在于我们用什么样的理念、什么样的举措去抓落实。事实证明,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很难实现跨越式发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敢于创新,苦干实干才是党城建设取得新突破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将创新思路作为加快发展的“发动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要在解放思想上来一次再发动,在发展观念上来一次再创新,凡能推动我镇加快发展的各项举措,都要大胆尝试,大胆去闯,用工作实效衡量工作政绩。要进一步改进考核方式,既要看做了什么,更要看做成了什么;既要看具体过程,更要注重最终结果。要进一步深化对镇情的认识,从自我感觉良好中走出来,打破思想上的误区、观念上的禁区,争当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大胆创新的探索者、率先发展的带头者,围绕全镇加快发展的整体目标,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二要继续发扬团结拼搏的优良传统,按照“三个离不开”要求,进一步明确团结就是生产力,团结就是战斗力的认识,克服各种狭隘的民族意识,把思想凝聚到谋发展、抓落实上来,为共同打造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强镇努力工作。三要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服务经济建设和创造发展环境上来,推进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来,全镇上下要认真开展“村村比发展、部门比服务、全民比致富”活动,促使全镇干部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四要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监督,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五要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大力倡导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在抓决策、抓部署的同时,注重抓调查、抓督查、抓落实。对涉及全局的重点工作,要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经济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以全新的姿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思路,齐心协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全镇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