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防汛会议讲话

全镇防汛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镇防汛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市、区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面临的防汛抗旱形势,及早安排部署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今年防汛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分析形势,正视不足,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涉及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5月8日8时至9日14时,特大暴雨袭击我市,屯溪中心城区平均降雨量242毫米,休宁县171毫米。暴雨引发了新安江水位猛涨,9日上午8时,中心城区屯溪水文站水位超过了警戒水位1.2米左右,洪水频率接近20年一遇。一夜之间,中心城区市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暴雨引发了中心城区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的内涝,数万群众被困。5万人转移,经济损失达3.6亿元。水灾使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遭受巨大损失。这场罕见洪水,敲响了今年的防汛工作的警钟。灾情引起了在欧洲访问的省委书记郭金龙、市委书记王启敏的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明确具体抗灾要求。当前,*镇正处于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项目建设、拆迁整治、文明创建等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迫切需要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因此,切实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显得尤其重要。各村(居)、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的艰巨性,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建设“两个重镇”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是要认识到,今年的防汛形势可能非常严峻,切不可掉以轻心。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区汛期降水总量多于去年。汛期来得早,5、6月份梅雨期间有集中暴雨发生。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充分估计到今年雨情、汛期的严峻性,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准备。

二是要认识到,我们的防汛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切不可麻痹大意。经过几年的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和防洪排涝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防汛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高速公路施工对河道影响,工程建设中对山体的开挖,市政排水不畅,村(居)危房等等,对这些问题和隐患,我们必须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此外,由于去年汛情相对平稳,没有遭受大的灾害损失,部分干部群众防范意识不强,存在麻痹侥幸思想,这在当前的形势下是极端危险的。全镇上下一定要振作精神,集中精力,有备无患,确保安全度过汛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领导,严格责任,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

1、强化领导,健全网络。防汛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各村居、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工作网络,及时调整、充实、完善防汛组织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健全领导挂帅、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的防汛工作机制,确保每个重点地段、每个项目、每个片区、每个景区、每条道路都有人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健全防汛网络。要严格责任,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抗灾工作制度和认真落实防汛抗灾工作责任制,各村(居)、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本行政区域、本单位内防汛抗灾工作负总责,对本辖区内的防汛抗灾工作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对存在的隐患和总量要亲自督促整改。要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的防汛抗灾工作责任制。

2、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合作,整体作战。一旦出现暴雨、洪水等情况,各村(居)、单位要按照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部署,迅速响应,各就各位,服从指挥,快速有效地排除险情。

各村居、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在镇防指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协调镇防汛工作,制定好重点区域地段的防汛预案。农技站要负责受灾农作物数据统计,指导灾后农业生产自救。人武部要负责落实50人的民兵队伍和准备防汛草包、麻袋等防汛物资,积极营救,及时排险。建设办要负责地质灾害的预防和监测指导,健全地质灾害速报制度,负责灾后重建规划和指导工程设计施工,协调道路抢修。民政办要负责灾情的检查统计,灾民的安置和救济,救灾款物发放,财政所给予积极配合。供电所要负责安全供电和水毁线路的及时抢险修复。供水公司要负责寨西水库、昔龙坑水库的管护与供水设施抢修、检查、监测及汛期供水安全与保障。宣传部门要负责汛期雨情、水情通告,宣传报道防汛抗洪抢险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收集汛期灾情的第一手音像资料。办公室要确保信息的畅通,负责好车辆调度及灾情综合统计上报。达成医院要负责做好落实药品和医护人员,负责抢救受伤群众和灾区消毒。派出所要做好汛期治安和保卫工作,确保社会稳定。中心学校要负责转移受灾学校师生安全及灾后学校教育和校舍的恢复重建。交警三中队要及时疏通交通,确保汛期交通畅通。环卫所要根据雨情,随时打开窨井盖,设置警示标志,并派专人看守。交通局、公路工区要及时清理道路上的杂物和塌方,确保道路安全通畅。雨情就是命令,要建立迅捷畅通的汛情上报制度,第一时间向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汛情。

3、加强监管,确保令行禁止。要建立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因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组织不得力而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不服从调度命令,影响防汛工作的,要严肃处理,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认真落实防汛值班制和汛期安全检查制度。各村(居)、各单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重点地质灾害危险点,要严格按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明白卡的要求进行监测,一旦出现险情,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要落实镇、村抢险队伍,并要坚持24小时备战状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要储备好必要防汛抗灾物资,落实重大信息报告制度。

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一是做好居民区的防汛工作。要重点做好主干道、中小学校和居民小区等门口的排水工作,要保持下水畅通,路面不出现积水现象。要及时清理道旁的死树、枯枝,消除所有的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于重点地段,领导要亲自过问,出现险情,及时消除。对一时难以排除的险情,要做好疏导和撤离工作。要认真排查辖区内的险房、危房,及时进行加固处理,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汛期期间要定时检查,确保万无一失。要做好户外广告牌的检查清理工作,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以上工作涉及到村居的,各村居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确保安全度汛。

二是做好河道清理工作。高速公路各标段要重点做好河道的清理工作,另外,要在雨季来临之前,各村居要对辖区内的河道、驳岸进行一次清理,确保汛期安全;水厂要对泵房、管道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运转正常。

三是狠抓水库的防洪安全。我镇现有塘库3座(昔龙坑水库、寨西水库、天湖),其中昔龙坑水库、天湖水库是头顶库(库址高出平均海拔),是我们防汛的心腹大患,是防汛的重点。汛期来临之前,水厂、山岔村要进行全面的检查,确定专人负责,加强水库坝体监测,落实24小时值班制,坚决杜绝值班脱岗现象,要制定应急抢险预案,备足防汛物资,确保安全渡汛。

四是认真做好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我镇地处山区,近年来,山体滑坡、蹦塌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已经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主汛期,特别是遇暴雨时要安排专人值守观测,并做好一切撤离和安置场所的准备。要积极落实完善预案,建立预警预报机制,落实“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防御措施。

五是认真做好景区景点的防汛工作。各景区景点要在汛期来临之前,对景区内的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在险要地段设置警示牌,落实专人。要加强与黄山风景区气象部门的联系,准确掌握了解黄山风景区的降水情况,关注镇内景区内水情变化,超过警戒水位时,启动应急预案,紧急疏散游客,关闭景区,确保游客安全。

六是狠抓在建工程安全渡汛。各项目业主、施工单位要在汛期来临之前,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的检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防汛知识教育,提高整体防汛意识。特别是铜黄、汤屯高速公路各标段,要清理河道、检查护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要采取综合措施,确保在及时建工程和工程地段的安全渡汛。

四、切实加强对防汛抗灾工作的领导,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斗争的胜利

防汛抗灾工作事关大局,各村居、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到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各项责任制的落实。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落实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健全防汛责任追究制度。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市区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切实担当起防洪保安全的重任。一是要坚持依法防洪。各村居、各单位按照《防洪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国家防总关于《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职责》的规定和要求,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制度。各村居、各单位负责人要对防汛准备、汛期抢险调度和抗洪救灾的全过程负责,同时要层层分解,确保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到人头,做到任务明晰,责任到人。二是要认真落实分级、分部门负责制。要把分级、分部门防汛责任制作为重中之重,尤其要突出抓好重点部位的防汛责任制的落实。该哪一级负责的工程由哪一级负责,该哪个部门办的事情由哪个部门负责办好。针对我实际,要突出抓好防汛安全责任制的落实,要实行双层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决不允许出现空挡、死角。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安全度汛。各部门、各行业要坚决服从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团结协作,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防汛工作这个大局,同心协力做好全镇的防汛抗洪工作。镇防汛抗灾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分工,切实抓好本部门、本行业的防汛工作,主动担负起各自的防汛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三是要加强检查监督。各村居、各单位要对防汛工作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排查各类防洪工程隐患,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对在建工程要严格质量监督,落实质量保障措施,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力争汛前完成。完不成的要落实应急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四是要严肃防汛纪律。防汛责任制一经确定,就要严格执行。汛情紧急时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都要亲临第一线,紧急启动预案,坐镇指挥。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的,是哪级就追究哪级的责任,是谁分包的工程就追究包工程负责人的责任。今后不论哪一级、哪个部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要一查到底。因责任不落实,造成重大灾害后果的,要依法依纪处理,决不姑息。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防汛抗灾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一定要从实践“*”重要思想的高度出发,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国际旅游重镇、全国文明重镇”、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