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建和反腐工作安排意见

党风廉建和反腐工作安排意见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全会精神,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现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年,区水利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以保持党同群众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主要工作

(一)、深入学习,确保政策贯彻落实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各单位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党员干部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安排一次反腐倡廉专题教育课,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认真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全局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坚决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切实解决问题,以成效取信于民

1、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办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厉惩处以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深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坚决惩处受贿行为。严肃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健全信访举报工作责任体系,完善举报人和证人保护制度。

2、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委、区委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积极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规范和改革公务接待制度,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不得以参加会议、学习、培训、联谊活动等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对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挥霍公款的,严肃处理。

3、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建立健全工程监督机制。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4、推进党务公开。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制度规定的贯彻落实,在机关总支和各党支部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5、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加强对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制度保证和监督制约机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度要在全体职工大会上进行述职述廉,自觉接受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围绕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认真开展对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集中整顿,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并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健全行风建设监督体系,广泛听取农民群众意见,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尤其要注重发挥义务监督员的作用,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效果。

(四)、强化教育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1、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继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参加教育的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继续抓好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培训,把廉政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大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

2、落实水利工程建设廉政责任制,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收费标准,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监督检查,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严格落实首长负责制,责任追究制。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要及时报告主管单位,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运行,努力实现“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3、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围绕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撤换、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深化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深入推进公共服务进基层工作。加强和改进执法监察、廉政监察,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廉政勤政和依法行政。

(五)、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发挥治本作用。

继续抓好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区水利局的中心工作,查办发生在本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和行为,查办破坏投资环境,以权谋私,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方面的失职以及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坚持实行“零”报告工作制度,各单位务必于每月5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告局办公室。

(六)、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落实“一岗双责”机制,推进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度。组织签订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廉政建设责任机制。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主动地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分管工作目标管理。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