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全年工作安排意见

党委全年工作安排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年,是我县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一年,是各项工作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的一年,也是城乡面貌变化较大的一年。特别在全市年终综合考核中,我县位列第三名,是近年来的最好成绩。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是我们始终抓住了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为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发展思路更加符合实际。思路决定出路。去年以来,我们在继承历届县委、政府班子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提出了今后的发展应该打好两张牌,即以红色旅游为依托的红色牌,以中药材、草畜产业和官鹅沟旅游开发为主的绿色牌,使各项工作协调推进,镇开发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中药材产业开发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草畜产业不断壮大,旅游开发持续升温。面对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实际,我们对城市功能重新进行定位,提出了“宜居、宜游、宜商”的城市发展目标和“东扩西进、南北同步、出口畅通”的发展思路,把县城作为山水园林城市来打造,城市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立足作为传统农业县的实际,我们把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摆上重要位置,提出了“川坝蔬菜,半山药果,高山草畜”的特色农业发展思路,加快了特色农业产业化进程。去年底,我们又根据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和市委的新要求,对总体思路进行了拓展完善,提出了跨越式发展的新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为整体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指明了方向。

二是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我们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县委常委会和全委会议事规则,做到了民主决策、透明决策、科学决策;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上,集中精力解决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等各方工作,认真落实县委常委分工负责制和县级领导包抓重点产业、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制度,使各个方面都能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凝聚起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各级干部,深化精神文明宣传教育,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弘扬主旋律和时代精神,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凝聚了力量,提升了人气,形成了团结向上、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我们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这一方针,不断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建设。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分解、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加大廉洁从政教育和惩治腐败力度,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新方法,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开展。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年初确定全年要办的10件实事,年底逐一兑现,通过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开展行风评议活动,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认真开展各项专项集中整治工作,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不断提高了各级组织的拒腐防变能力。

四是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我们切实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制定了《关于加强干部选拨任用工作,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意见》,修订完善了《县干部任免基本程度》等制度,实行县委常委会动议干部、全体常委参与提名,扩大了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坚持“从实践看德才,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工作一线、基层一线育人、识人、用人,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在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推荐提拔了42名优秀干部,为乡镇配齐了综治办专职副主任、计生办主任和司法所长;对部分县直单位和乡镇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充实,使一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有效激发了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各级领导干部谋发展、抓发展的整体功能得到提升。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工作,拓展培训渠道,注重实践锻炼,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新的提高。

五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进一步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落实了各项维稳措施,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了城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着力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扎实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加强与统一战线各方面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武装、群团工作和档案、保密、党史、党校等部门工作,使党建工作有了全面进步。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干部的政策观念不够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个别乡镇和单位在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上还不够主动,工作的措施、方法不多,极少数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群众仍有意见;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群体上访事件和越级上访问题时有发生。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改革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创造性地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努力开创县委工作新局面

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我县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工作大局,抓实抓紧工作重点,力求重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上水平。

(一)廉政工作要落实责任、惩防并举,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纪律保障。一要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本乡镇、本部门、本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大力推进村纪检小组规范化建设,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二要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切实抓好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自律意识。进一步整顿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切实解决机关干部中存在的纪律涣散问题和乡镇干部走读问题。三要进一步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加强网上举报、12388举报电话等平台建设,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办一些有影响的违法违纪案件,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让人民群众看到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果。要充分发挥反腐败案件协调小组的作用,完善与执法部门、司法机关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提高查办大要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四要进一步加大纠风治乱力度。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宣传工作要紧扣要务、鼓劲造势,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一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凝聚发展力量。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教育群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力量。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针对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有理论思考、有创新见解、有指导价值的学习成果,进一步指导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二要以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发展氛围。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喉舌”、“导向”作用,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对内宣传要本着统一思想、鼓舞士气的原则,围绕县委的发展理念和基本思路,精心选择策划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主题,宣传我们发展的好做法、好典型,展示我们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新形象,把广大干部群众的创业热情激发出来,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外宣传要紧扣展示形象、创优环境的主基调,充分运用传统媒介和现代媒介两种手段,精心组织策划好重大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的发展变化,了解未来的美好发展前景,提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争取更多的支持创造条件。同时,还要妥善处理好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定期分析研究社会舆情,及时掌握网络信息,引领健康舆论,反击负面舆论。要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正确引导原则,做到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三要以深入的文明创建提升发展形象。深入开展文明县城、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文明户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延伸文明创建成果。要深入推进城乡清洁大行动,全力打造清洁卫生、整洁优美、适宜人居的城乡环境。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广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倡导时代新风,弘扬传统美德,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四要以营造文化环境丰富发展内涵。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围绕县上重点工作和节庆活动,深入挖掘县内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文化。要以《》杂志为载体,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创作,举办大型书画、摄影展,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和文艺精品,丰富人文内涵,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要以“三下乡”活动和节庆活动为主体,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组织工作要找准核心、固本强基,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一要抓班子强队伍,提高引领发展、促进和谐的能力。坚持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重点,认真研究和解决领导班子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要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意识,增强班子引领发展、带领增收、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能力。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换届,加大机关干部与基层一线干部双向交流力度,积极做好各级领导班子的调整补充工作,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的年龄和知识结构。要做好后备干部的挂职锻炼、教育培训及管理工作以及“80后”优秀干部的培养、管理和使用工作,加强年轻干部、妇女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要强化对一般干部的管理,加大教育、培训、考核和交流力度,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形势、加快发展的能力。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加大函询及问责力度,实现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程监督。要认真落实《县科级领导干部奖励办法》,加大对有突出贡献干部的奖励力度,积极发挥干部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要建立健全党管人才的工作机制,抓住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增加人才总量、改善人才结构,完善不同层次党政人才能力和政绩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二要抓基层夯基础,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贯彻落实乡镇党委委员分工负责、议事决策制度为重点,切实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要狠抓村级班子建设,下决心调整无德、无能、无为的村干部,选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彻底解决村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等问题。要加大党建示范点创建力度,抓好村级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活动室的作用,推动村级组织活动经常化、村务公开常态化、现代远程教育正常化。要坚持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实施“一个支部一名年轻党员”计划,抓好党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要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党领导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基层民主建设水平。三要抓管理转作风,树立勤政实干的良好形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出台的干部管理办法,狠抓干部的日常管理,着力解决干部管理中存在的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要大力推行干部在一线服务、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成效在一线检验的“一线工作法”,促进工作重心下移,引导干部深入基层,坚决克服“走不出、下不去、蹲不住、看不全、听不真”的现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责任目标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坚持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确保各项工作无障碍推进、高效率运行。

(四)政法工作要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一要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要抓源头、清积案、建机制。抓源头,就是要以改善民生、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根本,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清积案,就是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要尽快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明确办理时限和责任人,着力在案件消化解决上取得突破。建机制,就是要把综治、信访、公检法等各方面的调解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法机构协调、部门共同参与、基层全力落实的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二要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能否有效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是衡量我们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和政法机关执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要加强综合治理,经常性开展社会治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大排查、大整治,特别要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查严办。要强化特殊人群的稳控措施,不断提高对社会面的管理控制能力。要重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特别要加强乡镇综治维稳工作机构建设,整合资源、充实力量,明确职责、发挥作用,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筑牢“第一道防线”。三要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要抓住社会公平正义这个根本,在推进执法规范化上下功夫。要端正执法思想,更新执法理念,推进执法公开,确保公正廉洁;要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转变执法作风,提高执法效率。要把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都当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努力从实体上、程序上、时效上全面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四要深入细致的做好信访工作。当前我们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前一段时期以来,连续发生了几起越级上访案件,给各项工作造成很大被动。各乡镇、各单位一定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要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凡是群众反映的涉及本部门职权范围内的矛盾和问题,都要按照有关法规和政策及时认真妥善解决,避免事态扩大。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造成负面影响甚至群体性事件的,县委将严肃追究领导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五)统战、群团工作要聚贤纳才、增进团结,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社会合力。要进一步加强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促进民主政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凝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人士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鼓励和引导他们在招商引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管武装原则,切实加强对武装工作的领导,高标准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让他们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余热。档案工作要加强对全县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做好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发挥好档案资料的服务作用;保密工作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保密技术防范与处理,搞好保密宣传教育;党史工作要紧紧围绕“资政育人”这一主题,拓宽研究内容,进一步提高党史的资政水平和研究水平;县总工会要协调、指导各级工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切实维护职工的权益;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全县经济建设;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组织广大妇女开展“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加大妇女劳务输出的力度,提高广大妇女的致富能力;党校要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认真搞好各级干部的培训;县直机关工委要加强对机关单位党员的管理,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三、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转变作风、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县委各部门和广大党务工作者要以坚定的信心、创新的精神、过硬的措施、务实的作风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一要善于谋划工作。谋划,通俗地讲就是出主意,想办法。谋划工作时,想得越前,看得越远,办法就会越科学;想得越细,计划越全,办法就越符合发展规律,越接近老百姓的需求。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部门、各单位的负责同志,要注重培养三方面的眼光,即前瞻的眼光、群众的眼光和创新的眼光。用前瞻的眼光去谋划,就是对社会长远发展负责,把可能出现的变化都尽量考虑周全,做到心中有数,一步一步地科学推进;用群众的眼光去谋划,就是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科学合理地加以解决,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迫切希望又有条件办的事情,科学合理地办好办实;用创新的眼光去谋划,就是要善于解放思想,破除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思维定式,自觉把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具体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指导,从而用新视角观察问题,用新思路研究问题,用新办法解决问题。

二要强力推动落实。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如何推动工作落实,如何抓出工作实效,是对领导发展能力的检验。抓落实,关键是“抓”。抓是责任心的表现、是执行力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既要当好指挥员,更要当好战斗员,善于化压力为动力、变不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超越自我的勇气赢得加快发展的先机。抓落实,核心是“落”。就是要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任务要落实到具体部门,责任要落实到人。抓落实,最终要看“实”。有没有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最终要看是不是见到实效。只有把三方面的工作都干好了,我们的工作才会真正落到实处。目前,我们衡量和评判工作落实的重要标准,就是要看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是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就是要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否有新推进、新亮点;就是要看落实了多少项目,争取了多少资金,为企业解决了多少难题,给群众办了多少实事好事。

三要强化督促检查。“一打纲领不如一步行动。”实践一再证明,责任压到底,督查抓到底,工作才能更好地落到底、出成效。这就要求前移督心,加强跟踪问效,用好督查结果,提升督查实效。要突出重大决策抓督查,强化重点工作抓督查,狠抓协调服务抓督查,把督查贯穿到决策和实施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个方面,形成“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督着一级办”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四大班子领导和专门的督查机构,要分阶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督查,要善于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促使各级干部由被动抓落实向主动抓落实转变,真正在全县形成你追我赶,争创一流,大干快上的良好工作局面,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要严格考评考核。只有实行科学的考核考评,并严格兑现奖惩,建立健全奖优罚劣的工作激励机制,才能解决当前在一些地方和干部身上存在的“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细化考核内容,既要把经常性工作作为考核的基本内容,更要把县上确定的重大事项、有导向作用的关键工作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既要把责任书考核的内容作为重点,更要把方方面面的评价作为关键;既要把分管工作的实绩作为衡量标准,更要把包抓的项目、产业、信访案件和联系的基层示范点的实效作为重要内容,全方位地对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进一步靠实各级领导责任。要把考核的结果与干部使用、评先选优、晋职晋级相挂钩,对抓落实有力、工作实绩突出的地方、部门及干部要给予表彰奖励、提拔重用;对不负责任、工作不力、甚至失职渎职造成工作失误和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严厉惩处。要通过建立健全考核科学、奖罚严明,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动力机制和竞争机制,增强考核评价的科学性,维护奖罚办法的严肃性,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顺利推进全年各项工作。

五要强化干部管理。抓好干部队伍管理,是各级班子的重要职责。要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着力打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干部队伍。在县直单位干部管理上,重点要解决参与、长期不上班等问题,营造良好的工作风气。在乡镇干部的管理上,重点要解决“走读”、“溜岗缺位”等问题,规范干部行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工作落实。在村级干部管理上,重点要建立健全村干部任职承诺制度、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与村“两委”班子负责人谈话制度、村干部引咎辞职制度、村干部档案乡管县备制度,加强对村干部的工作考核,将考评结果与任职职务补贴发放、表彰奖励、考录乡镇公务员等挂钩,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六要加强协作配合。重任贵同心。各级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对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步调一致,坚决执行;对已经定下来的重点目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要强化协作,相互支持,统筹推进;特别是对工作难度大、交叉多的问题以及容易产生漏洞的环节,更要注重加强协作,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决不允许扯皮推诿。不论是县乡之间、乡村之间,还是部门之间、乡镇与部门之间、班子内部成员之间,都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都要以全县的事业为重、以发展为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精诚合作,和衷共济,努力形成领导发展、服务发展的工作合力。

七要匡正用人风气。用人导向和用人风气事关一个地方的发展与稳定大局。当前,我县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有效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加快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保障,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并切实加以解决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靠得住的干部;坚持责任为重,用敢负责的干部;坚持务实为要,用肯实干的干部;坚持民意为上,用信得过的干部;坚持廉洁为贵,用严于律己的干部,让有德、实干、有为的人有地位、受尊重。要积极搭建干部成长的平台,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干部到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在艰苦复杂的环境、关键的岗位上,砥砺品质、锻炼作风、增长才干。要把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贯穿到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教育等各个环节,坚持把“对千里马型干部不亏待,让开拓者无忧;对老黄牛型干部不忽视,让实干者无悔;对包青天型干部不挑剔,让公正者无畏;对智囊团型干部不嫉妒,让谏言者无虑”作为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努力方向,用导向凝聚人心、激发动力、助推发展。

八要严明换届纪律。今年,县乡党委将进行新一轮换届,为了保证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开展,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明确提出了“5个严禁、17个不准”的纪律要求。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干部人事纪律,用工作实绩彰显能力,以苦干实干迎接换届,绝不允许出现违法违纪问题。纪委、组织部要进一步加大对干部的监督力度,对敷衍塞责、耍花架子、一门心思拉关系、求门道,不干实事的干部要严肃处理,特别对于在换届中有违纪违法行为的人,不仅要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还要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有丝毫的姑息纵容,务必通过严肃换届人事纪律,扶持正气、抵制歪风,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九要清正廉洁从政。“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自觉加强主观世界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不良思想的影响和侵蚀,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微、慎独、慎权、慎欲,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物欲所诱,不为人情所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干干净净办事,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不偷懒、不耍滑、不谋私,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的良好形象,为社会做出表率,争做人民群众信任的公仆。

十要团结和谐共事。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政绩,团结出干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自觉维护团结,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补台、相互监督,真正做到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肝胆相照,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互相关心,努力形成心齐劲足、共谋发展的合力。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听取各方意见,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凝聚大家的智慧,形成共识,统一意志。特别是在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实施中,一定要上下齐心,步调一致,充分发挥班子整体效能和集体智慧,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切实把各级班子建设成为一个政治坚定、民主团结、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让党放心,让广大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