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经济工作计划

关于经济工作计划

2013年我镇的经济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四大战略”的总体发展思路,为实现富民强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以“突出立足农业调结构、强化基础上项目、发展城镇兴商贸、盘活经济增收入、构建和谐保稳定”为目标任务,以三农工作总揽全局,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民生工作为核心,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统筹抓好社会多项事业协调,全力加快富民强镇进程。2013年的奋斗目标是:2013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力争达到15704万元,增长15%;粮食总产量稳定在9700吨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达到4759元,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计划生育率达到97%以上。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促进新农村建设

一是抓好特色产业,发挥品牌效益,稳定粮食生产。做大做强柑桔、蔬菜、养殖等支柱产业。今年力争扩大种植柑桔500亩,柑桔品改2000亩,发展晒红烟300亩、葛根2000亩。二是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业改革。健全全镇乡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在鲁草田、白泥田、岩田坡为试点开展股田制改革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推进全镇的股田制改革,通过股田制体制流转农村土地,并进一步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发展和壮大,形成农业规模经济、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三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现农业科技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化和机械化生产。积极做好虎尾巴水库维修加固工程,大路坳、新坪等8个村的山塘清淤和毛冲、白泥田、杉木溪等村的大坝加固等工程,尽快消除水库安全隐患,恢复防洪库容,进一步增强水资源调控能力。四是打造示范片,建设新农村。借助“三乡十村”的发展机遇,抓好新农村示范片核心区建设,抓好"一化三改"、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村组道路硬化和农村危旧房改造,认真落实一事一议项目工程。大力实施农村整洁工程,抓好村容村貌治理,积极发展沼气、太阳能等农村清洁能源,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新农村建设开展。

2、加强招商引资,推动小城镇建设

一是不断优化投资创业的软、硬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依托本地优势,围绕柑桔、葛根,引进种植、加工企业做文章。继续为湖南虹瑞葛根淀粉加工厂、桂林叠彩织衣分厂、浩力果品加工厂等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做好续建项目和新建项目协调工作。二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二期开发工程建设,加快新城区与旧城区的连接带建设,完善镇区内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道路、供水、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增强城镇聚集辐射功能。三是抓好镇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着力改善镇区脏、乱、差现状。科学编制城镇用地储备规划,实现全镇总体规划全覆盖,村庄规划覆盖率达到95%以上。

3、推动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全面发展

一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做好全力迎接今年全省第二轮两项教育督导评估工作,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强控辍保学力度。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县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保证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完善低保制度,不断扩大低保和医疗救助覆盖面,加大力度对低保户和其他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力度。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扩展计生优质服务领域,切实提高人口出生素质。维护职工和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大力开展农民技能职业培训,深入开展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抓好农家书屋配套工程建设。二是全面维护社会稳定。大力推进普法和依法治镇工作,全面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落实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着手实施“一岗双责”和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继续推行平安创建活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4、转变工作作风,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今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头一年,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新的任务,我们要着力围绕创先争优,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和创造力,推动政府工作和社会事业全面开展。按照“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镇第七届党代会提出的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项任务,严格执行目标管理责任制、首问责任制、干部进村入户制、困难党员群众帮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把执政为民的要求真正融入到思想感情里,体现在政策措施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确定绩效评估体系,把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公共服务水平、社会稳定和谐、干部勤政廉政作为评估干部的重要内容,推动效能稳步提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解决政府机关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政府机关及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改进,在人民群众对政府机关工作的满意度上有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