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残联理论学习工作思路

残联理论学习工作思路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2012年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抢抓发展机遇、推进升级提速的工作目标,现提出市残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2年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中心组学习与推进残疾人工作各项任务紧密结合,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水平和能力紧密结合,求真务实、破解难题,为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决策理论指导和思想保证。

二、全年学习专题安排

2012年市残联中心组学习坚持“统一安排,自学为主,集中辅导,注重实效”的方针,着重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两个环节。个人自学以学原著为主,精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一些当代经济、政治、文化、法律、历史、管理、科技等书籍。集中学习以专题辅导和研讨交流为主。

(一)个人自学专题

1、马克思、、邓小平等领袖经典著作。

2、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3、全国两会精神。

4、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5、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6、党史。

7、残疾人工作业务知识。

8、其他有关专题。根据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有选择地学习经济、政治、法律、金融、科技、哲学、历史等方面的知识,提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能力。

(二)集中学习辅导专题

1、建立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专题。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

3、建立两个服务体系专题。

4、法律讲座专题。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

6、十七大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7、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8、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

三、学习方式

中心组要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活动,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各项制度,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

(一)认真抓好集中学习研讨。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要形式,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定期研讨制度,保证集体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中心组研讨会的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努力讲求实效。如:可将研讨会与参观考察结合起来,先参观考察外地外单位的成功经验,再结合本地实际研讨;也可把研讨会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讨,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驾驭复杂局面、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切实抓好个人自学。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学习组成员个人自学制度,把自学列入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具体规定,引导中心组成员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中心组成员要充分利用八小时以外时间认真看书学习,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并发表学习体会文章。

(三)加强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针对干部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制定调研计划,扎实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中心组成员到基层调研每年不少于20天,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切实做到调研一个专题,推动一项工作。

1、严格执行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必须按照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进行学习。集中学习时,中心组成员一般不得请假,确需请假的,需经组长同意,并在事后自觉补学。

2、切实改进学习方法。中心组成员要坚持把平时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求实效。要进一步拓展学习途径和方式,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的实际效果。

3、妥善处理工学矛盾。中心组成员要按照上级和学习制度要求,妥善处理工学矛盾,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全年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2次;全年学习笔记字数不低于一万字;每年发表两篇以上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4、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档案。要建立规范的中心组学习档案和个人档案。集体档案包括年度学习计划、集中学习安排、学习提示和参考书目、考勤情况、学习纪要等。个人档案包括自学书目、学习成果及公开发表文章等情况。

5、认真总结年度学习情况。每年底要对全年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找出学习中的差距,明确下一年工作和学习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