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残联年总结

残联年总结

200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区残疾人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残联的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开拓创新、努力拼搏,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为我区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将2006年我区残疾人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大活动组织严密,成效明显,感染了社会,宣传了事业,推进了工作。

1、邀请区人大常委会成员及部分区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我区残疾人工作。5月11日,区人大各位常委和人大代表听取了区残联“十五”来的工作汇报,并视察了××街道和××镇的残疾人“爱心屋工程”,东部城区康复中心、社区残疾人协会、残疾人社区康复站及残疾人扶贫基地,对我区近年来残疾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们认为,我区残疾人工作一届比一届做得出色,残疾人的各项活动日趋活跃,成果越来越显著。

2、邀请省残疾人艺术团赴我区演出。5月23日晚,省残疾人艺术团在区影剧院进行了《爱在人间•走进××》专场演出。在将近两个小时中,残疾人演员们用自己不屈的精神、精湛的技艺,感动了台下到场的千余名观众。特别是10多位聋人演员表演的《千手观音》节目上演时,全场气氛达到高潮,掌声雷动,许多观众不由自主的站起身来,将双手举过头顶不停地挥动来表达内心的钦佩与震撼。

3、组织参加××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市残运会五年一届,在区残联党组的重视下,我们请来区体委的老师,组织参赛的31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集训,同时为他们进行了人身意外保险。经过运动员的奋力拼搏,在本次运动会上,我区共取得了八块金牌,八块银牌,十三块铜牌的好成绩,团体总分比上届多了一倍。

4、基层组织助残扶残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如××社区开展了“爱心牵手,与残疾人同游新××”活动;××社区把“5.10”(务实)作为辖区内残疾人共同的生日,并为他们举办了隆重的生日庆祝会;××社区举办了残疾人趣味健身运动会;××社区为辖区内残疾人进行了体检;××社区举办了残疾人座谈会,学习“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观看“真情铸就丰碑——王延勤”事迹影片;××社区开展和残疾人一起过端午,包粽子活动;××社区开展了残协同志和志愿者慰问残疾人活动。

二、突出三项重点工作,切实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

(一)突出扶贫解困工作,切实解决温饱问题,逐步实现小康水平。

1、开展“五月鲜花、真情传递”活动。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开发区管委会五套领导班子成员在助残日期间对贫困残疾人进行大规模慰问。区委办为此专门下发通知给五套班子领导。所有领导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甚至冒着台风“珍珠”来临时期的大雨走访慰问了残疾人家庭。经统计,从5月10日至21日期间,我区五套领导班子共31位领导走访慰问了51户贫困残疾人家庭。

2、开展“走百户、暖百心”活动。结合学习贯彻“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党章活动的开展,今年我们扩大慰问走访面和人数,在春节、助残日及精神卫生日等节日期间共走访慰问601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为残疾人送去慰问金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日用品及1000多份法律知识小册子,共计45万元。为配合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展,我们还走访了结对的小港街道依山村和渡头社区共25户残疾人家庭。

3、无偿扶持百户特困残疾人。今年我们加大扶助力度,共为有一定劳动能力并有强烈脱贫愿望的115户贫困残疾人无偿提供总价值12万余元的生产资料,通过“帮、包、带、扶”,扶持他们从事种、养、加工、服务等行业,帮助他们脱贫,并在新碶、小港两街道举行了现场实物发放仪式。同时发挥残疾人服务社的作用,为残疾人提供生产信息和服务。

4、实施残疾人“爱心屋”工程。经过第一季度的调查摸底,在助残日期间,我区18户残疾人“爱心屋”动工新建。预计今年投入资金40万元,修建“爱心屋”20户。这个项目实施四年来,已投入资金225余万元,为114户296名贫困残疾人新建、修建住房180间,计6000多平方米,涉及到全区全部的8个街道(乡镇)的80多个村(社区),基本实现了“撒播爱心、传送温暖、惠及残疾人、影响全社会”的预期目标。到今年底,全区将提前一年在××市率先完成贫困残疾人危房户的改造。

由于我区残疾人“爱心屋”的工作突出,春节前夕,省残联副理事长×××专程到××镇慰问刚住进新房子的残疾人,并给我区的残疾人带来了10台25寸的彩电。

5、实施残疾人“暖心衣”工程。今年我们共为××、××、××三个街道和××、××两个镇的两低残疾人共642人制作新衣774套(标准220元/人),其中××街道132名残疾人制作了冬、夏两套,加上去年已做的××街道和××乡,两年来,我们已经为866名两低残疾人做衣服998套。这个项目的实施,受到广大残疾人的称赞和社会的好评,反响良好。为此,××日报社还专程派记者来××进行采访,对我区的“暖心衣”工作给予肯定。

6、做好贫特困残疾人调查摸底工作,各街道(镇、乡)残联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优先将平时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列入救济对象和最低生活保障线,确保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到位,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来源,共享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今年全区有918名残疾人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7、开展残疾人小康家庭评选活动。我们将于11月中旬左右召开××区第三届残疾人小康家庭示范户表彰会,届时将表彰20位勤劳致富的自强残疾人,从而激发我区广大残疾人的创业热情,推动我区残疾人生活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二)突出教就工作,提高残疾人就业率,保障残疾职工权益。

1、进一步完善我区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继04年区民政局出台《关于福利企业残疾职工管理有关事项的补充规定》文件,解决福利企业残疾职工养老保险问题后,今年,我们又出台了《关于对残疾人个体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给予适当补贴的通知》,对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残疾人个体户,每人每月给予补贴100元,极大促进了这部分残疾人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热情。

2、加大《残疾人保障法》的宣传力度,主动沟通、协调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关系,尤其与地税部门的联系,巩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已取得的成绩,重点突破独资和私营企业推行按比例就业工作。今年到目前止,全区共安置残疾人就业73人,其中分散就业21人,集中就业40人、个体从业12人,就业率达92%,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700多万元。

3、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素质教育。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一是依托农、科、教等部门的培训点开展农函大、种养殖业等实用技术培训;二是集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即把调查摸底和个人需求相结合起来,集中到区本级和分散到各基层培训点进行培训;三是加大助学力度,鼓励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今年全区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期,参加人数达500人,投入培训费20多万元,并输送了20余名残疾人到市康复中心免费进行计算机、电瓶车维修等技能培训,助学77名,投入助学资金35万元。

4、认真抓好盲人按摩工作,拓宽盲人就业路子。今年我们共输送5名盲人参加市级培训,通过了省残联职业技能鉴定站的考核并取得资格证书,走上工作岗位。盲人节之际,我们还邀请了我区从事盲人按摩行业的20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倾听他们的心声。12月底我们将对全区11家盲人按摩机构进行年检,从而确保我区盲人按摩业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据统计,目前我区盲人按摩行业从事人数30多名,其中高级按摩师1名,中级14名,平均月收入1200元。

5、促进和规范残疾人扶贫基地的发展和运作。今年成立××岭下苗木场、××海口新塘粮食基地等5个残疾人扶贫基地,新安排残疾人就业25名,发放基地扶持资金34万元。特别是今年夏天××养猪基地发生“猪瘟疫”,300多头猪病死;我们得知这一消息后,及时与基地联系,采取防治措施,并根据《××区残疾人扶贫基地风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发放风险资金2万元,减少了基地的损失。

(三)突出康复工作,健全康复服务体系,逐步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1、社会化的残疾人康复工作体系不断建立和完善。我们积极开发社会资源,加大工作力度,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平台,把社区康复工作进一步加入社区卫生服务领域。我们与区卫生部门合作,在3年内建立370家社区(村)残疾人康复训练指导站。今年目标建立34家,正在进行中。目前,我区共有区级残疾人康复中心2家,残疾人社区(村)康复训练室15家。

2、整合资源,创新康复工作新模式。以社区残疾人康复站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相配套的康复工作新模式,在××街道××社区试点成功。市残联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卫生、计生、残联“三位一体”社区残疾人康复模式,将残疾人康复站、医疗资源、技术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共享,为社区残疾人最大限度地提供就近就地、经济有效的康复服务,并在××区××街道××社区进行试点。在区、街道两级残联和社区残协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三月份,试点工作通过市残联验收。

3、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康复任务。今年,在区慈善分会的配合下,共为65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手术,脱盲率达98%;为5名肢残人安装了小腿和大腿价值,并予以不同额度的补助;依托市康复中心,完成聋儿听力语言训练3名,其中机构训练2名,家庭训练1名,培训家长3名;完成学龄前智残儿童康复训练2名;开展以肢体功能训练为主的残疾人家庭康复训练,全年完成成人肢体功能训练12名,脑瘫儿童康复训练4名;配合卫生部门抓好精防工作,精神病人监护率达100%,显好率达84.07%,参与率达75.22%,肇率率为0。

4、开展慈爱援助肢残儿童活动,免费为我区四名脑瘫儿童进行肢体矫治手术。此项活动得到了各大媒体的支持,特别是××街道××村脑瘫儿童××、××两兄弟于5月18日的手术,经过各大媒体的宣传,更是牵动了社会各界的心。副区长××在手术前专程赶到市妇儿医院看望;××街道办事处主任××在他们出院后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街道计生协会捐款7760元;区残联爱心捐款1500元。特别是象山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通过××县慈善分会,为小哥俩捐款700元。

5、开展“残疾人爱心进家门”活动,免费向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贫困家庭配发或安装康复辅助器具和无障碍设施。经过摸底调查和实地考察,××街道7户残疾人家庭安装了康复辅助器具,43户残疾人家庭得到了配发的用品用品。5月份,又为进行免费肢体矫治手术的四名脑瘫儿童家庭安装了墙壁不锈钢扶手,使他们能在手术后在家就能进行康复训练。

6、积极开展爱耳日、爱眼日等节日活动。捐赠助听器16只,与贫困聋人家庭结对20户,免费为65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手术,赠送轮椅车100辆,分发各类教育宣传资料1500多份,举办预防近视及耳聋的科普知识讲座2期,并派遣医疗服务小分队赴基层进行各种服务活动。

三、加强残联组织和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

1、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回头看”和学习贯彻“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党章、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对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学习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残疾人工作者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和长期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章、先进性教育紧密结合,统筹安排,同步实施。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中,做到与区残联的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残疾人工作相结合,与残疾人“关爱行动”相结合,做到落实到位,检查到位,监督到位。学习教育活动促进了区残联机关工作人员思想、作风建设,提高了参与意识。

2、争取区领导重视,将残联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为确保××区残疾人事业各项计划顺利完成,促进残疾人事业与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今年,我区把残疾人工作正式列入区委、区政府对各街道、乡镇2006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之中,与文教、计生、民政、老龄、残疾人、武装等六块工作合为7分,其中残疾人工作占1分。这对××区的残疾人工作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和促进,有利于将残疾人事业融入到我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中。

3、召开区残联第三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暨残工委全体会议。会议于4月19日在区行政中心召开,审议通过了区委对副区长××同志担任区残联第三届主席团主席的任职;并调整了三届主席团部分委员及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区残联执行理事会在会上作了“十五”期间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报告。

4、开展区残联2006年工作金点子征集活动。为使我区的残疾人事业与现代化滨海城区的发展相适应,结合区残联的思想作风建设,春节假期后在全体干部中开展了为2006年工作献计献策,征集金点子活动。每一同志,结合各自的工作,积极谏言献策,共收到各类建议13条,活动的开展也使区残联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更加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