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水利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为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健全安全生产和单位自我约束的新机制,实现我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力争使我局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无大、小事故发生。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根据县安监局下达给我局的2012年度安全生产各项控制指标,建立健全全局的安全生产年度控制指标体系,将其分解落实到各个股室。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及工作实际,制订《县水利局安全生产制度》等。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领导机构,确保人员、职能、责任、经费“四落实”。

(三)按照职责分工,逐步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制度。

(四)建立事故应急预案,成立水利局安全生产事故处理应急小分队,确保及时快速处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五)建立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制度。

(六)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确保不发生大、小事故。

二、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全面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按照党的十六大为做好新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要求和县安监局下达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认真履行好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牢固树立立足平时,坚持长期奋斗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二)强化安全目标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局长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分管领导要认真抓,兼职安监员具体抓。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业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站、室)股长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围绕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层层分解任务,与各科室签订责任书,全面建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三)抓好“两节”、“两会”、节假日等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对重点时期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要把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作为全面提升我局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坚持每季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以增强全局职工和监管企业(单位)的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提高全员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五)做好安全基础工作建设,健全各项制度,努力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对专职安监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人员自身素质,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人员保障。

(六)加强考核和奖惩兑现。对履行职责做出显著成绩的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履行职责不好,发生安全生产责任大、小事故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各股室凡因安全监管不力,安全责任不落实,发生大小事故的,按局制订的相关制度,其科室责任人年终考核不得评优评先,同时,还要按事故情节,追究有关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七)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对重特大事故的应付能力。成立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领导机构,充分利用现有的应急救援资源,建设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专业化处置队伍。保证必需的人力、物力和经费,并定时进行组织演练,增强安全生产事故的抢险救援能力,确保安全事故发生后或可能马上发生时,能迅速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尽量减少人员的伤亡和财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