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经信委重点

市经信委重点

也是市实施“一区两带三极”发展战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今年发展规划,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启步之年。强力推进工业经济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围绕“一区两带三极”发展战略,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推进园区和项目建设,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合理配置生产要素,积极培育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

二)主要预期发展目标

净增9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达到550亿元。

净增3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18%达到165亿元。

净增30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达到75亿元。

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00家;规模以上企业:新增20家。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出现重特大平安生产事故。节能减排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主要工作措施

1以建设大园区为重点。

拉开园林、杨市、总口连片发展骨架,将今年定为“园区建设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设大园区规划方案》以园林经济开发区、杨市总口工业园为依托。构建大园区发展格局。潜江经济开发区东扩西并,东至滩泽路,西并王场盐化工业园,尽快形成潜江经济开发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成立大园区管委会,为园区民房搬迁、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入园、项目建设等各个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园区管委会在市政府投资的前提下,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多方筹资,力争在2012年底完成园区内的规划控制民房搬迁,2013年底完成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以大园区为载体,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潜江经济大发展。

2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

突出“三废”利用,加快化工医药转型。加大污染源防控与整治。凸显产品和产业循环,加快化工医药转型发展。一是依托盐卤资源,实现百亿盐化产业。二是依托金澳科技,实现石油化工与煤—盐—硅化工结合,打造百亿企业。三是依托金华润与晋煤集团合作,实现煤化工与盐化工结合,打造全省单套能力量大的化肥生产基地。四是依托永安药业、潜江制药推进医药化工向高、精、新发展,实现基础化工向精细化工转变,打造全球最大的牛磺酸生产基地。

加快纺织业技改扩规步伐,加快纺织服装改造。以江汉棉纺、晶鹏纺织、源鑫纺织为龙头。提升纺织产业竟争实力;以东颢制衣、利维高服饰为龙头,打造国际服装生产加工基地。全市纺织设备先进技术装备比重年内达到50%以上,服装企业实现由“订单加工型”向“品牌经营型”转变。

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冶金机械业提升水平。以江汉环保、江汉钻头、齐力华盛等企业为龙头。加快发展步伐,着力打造全国环保除尘基地,石油机械制造基地,全省有色金属铝产品深加工基地。

重点发展中高档型的方便、绿色、营养、保健、高附加值的特色食品,突出发展食品工业。以后湖工业园、周矶管理区食品产业园、熊口华山生物产业为依托。工业总产值年递增35%以上。

突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招商选资,突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巨特电子、光华电子、熵谷科技、鑫友泰等企业为龙头。引进国内外前沿高新技术,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医药、新材料产业,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工业产值年递增30%以上。

3以项目建设作支撑。

按期投产达标。抓紧做好潜江与江汉油田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调度金澳科技扩规升级项目、金华润“4052工程及煤盐结合项目、华山水产甲壳素系列项目、油田盐化工总厂扩规项目、永安药业扩规项目、齐力华盛系列技改项目、华中家具园、利维高服饰和东颢制衣的扩规上档项目加快建设速度。突出产业招商,力争引资到位资金再创新高。推进项目建设中继续实行市领导联系企业挂项目、专班专人负责制,加大督办、考核力度,力争今年全市招引一批“高、新、精、大”项目落户潜江,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以项目建设确保量的扩张,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4、以构建工业物流配送平台为重点。

以货运铁路、千吨船闸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依托有利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枢纽。以金澳科技、华山水产、金城棉业等企业为重点,建设火车站物流配送、潜江开发区物流配送等基础建设工作,构建公、铁、水三网并进的大物流格局。推进物流业和制造业联动发展,尽快形成仓储、运输、加工、配送、多式联运及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发挥现代物流业对新型工业化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5以自主创新为动力。

加快上市步伐。实施体制创新。引导和鼓励华山水产、莱克水产、巨源油业、长江路桥、银海棉业、齐力华盛有色金属等企业的体制机制创新。

全方位开展“产、学、研”活动,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和鼓励重点企业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密切合作。以技术创新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引导和鼓励企业引进信息技术,实施管理创新。推动工业化和信息融合发展。以信息化促进企业流程再造,促进企业实现管理创新。

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实施人才创新。引导和鼓励企业引进高智能人才。完善再教育制度,培养高素质的产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