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共青团发展团组织建设计划

共青团发展团组织建设计划

1、坚持分类推进,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一、延伸工作领域,探索基层团建新模式。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对新时期的团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作为一级基层团组织,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实践和探索。二是在管理方式上创新,加快机关青工委建设。针对现阶段各单位团员人数减少、团活动开展困难的特点,我们及时将原来意义上的共青团工作调整为广义上的青年工作,并着手在各机关单位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一是在工作方法上创新,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根据年轻人大量在“两新组织”集聚的这一形势,我们及时调整工作布局,将团建工作重心适当向“两新组织”倾斜。同时,根据“两新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在建立健全团组织方面,我们不搞行政命令,也不搞“一刀切”,而是坚持以引导为主,循序渐进,努力把工作做细、做到位。借力使力,互为促进,与组织部门“两型组织”党建工作密切配合,一方面及时跟进,另一方面可率先有所突破。已经就此与组织部门有过沟通。(2)联系沟通:可从两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借助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发挥其对青年创业的指导、引导甚至对口帮扶作用;二是筹建望城籍优秀青年联谊会,发挥其招商引资和信息沟通联系作用。“”专场。青年需求与服务青年体系建设;

2、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共青团品牌工作活力。

(1)青年文明号:不过分注重创建层次,而在于发挥实实在在的激励作用,如及时跟进重点工程,创建短平快但有实效的青年文明号。

(2)青年志愿者:进一步唱响志愿服务的雷锋品牌,并请省、市团组织予以支持。

唱响雷锋品牌,彰显志愿服务新特色。志愿者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望城作为雷锋家乡,在志愿服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一是深入挖掘雷锋精神,宣扬雷锋家乡志愿服务品牌。

(3)希望工程:更多关注社会焦点,资助贫困大学新生入学。

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希望工程新亮点。希望工程是共青团的传统品牌工程。如何进一步激活这项传统工程的新活力,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重点。*年,我们通过创新活动形式,打造了希望工程的新亮点。一是关注热点,选准活动载体。随着高等教育的逐步放开,大学生的学杂费随之水涨船高,农村贫困大学新生的入学难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考虑到这一情况,我们将对贫困大学新生的助学活动作为*年希望工程的主要活动载体,精心设计相关活动方案。二是突出主题,广泛凝聚爱心。三是搞好对接,调动帮扶积极性。过去,在希望工程款的募集过程中,往往是团组织充当中介,捐赠方与受赠方一般没有直接接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捐赠方的帮扶积极性。

3、找准切入点,服从服务经济中心工作。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可分为三个层次。

(1)举办“青年创业(创意)召集(征集)”活动。*年,望城县委、县政府根据形势需要,及时启动了创业富民工程,这也为我委直接参与全县经济工作提供了最佳切入点。团县委积极参与,争当创业富民先锋,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以“激扬青春,创业望城”为主题举办青年创业(创意)召集活动。

(2)启动“大学生村官创业奠基”工程。“新农村、新舞台、新作为”为主题。

(3)开展“古美靖港,浪漫四季婚纱秀”活动。配合我县靖港古镇开发,联合靖港镇和相关新闻媒体开展“古美靖港,浪漫四季婚纱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