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技术局计划

科学技术局计划

2009年,我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科技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抓落实年度各项工作,全年科技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09年主要工作

(一)科技项目申报及实施工作

根据国家省州项目申报指南要求,认真整合科技项目资源,慎

重优选科技项目。2009年,共向省科技厅申报项目7项,列项支持3项,补助经费80万元。特别是经过多方努力,经相关部门调研、评审,我县被省科技厅、省药监局授予首批“云药之乡”称号。向州科技局申报项目6项,列项支持4项。全力组织科技项目的实施,加强项目跟踪服务,管好用好科技专项资金,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切实抓好水稻高产创建工作

根据省委、省政府“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的总体部署,2009年我县被省科技厅列入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建设,项目经费40万元,并由县科技局组织实施。从2月份起,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层层技术培训、及时就位配套农资、集中防治病虫、入户下田指导,2.16万亩水稻高产创建工作进展顺利。9月10日经省州专家实地验收,百亩方亩产达988.77公斤,创楚粳28号世界记录。

(三)积极搞好科普宣传工作

围绕新农村建设,认真做好“解五难三项建设”。以“知识产权宣传日”、“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科普长廊为有效平台,开展有声有色的科普宣传普及工作。5月16日—22日,××县2009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在全县全面展开。活动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大理科学发展——携手建设创新型大理”为主题,以科技成果展示、科技知识宣传、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科技咨询服务、科技培训、卫生计生义诊医疗等为主要内容,采取多形式开展科普宣传。一是在县城、乡镇集市,人流量大、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开展科技宣传活动,并以寅街一中、弥城二小实施知识产权进校园试点。二是组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及科普宣传活动。三是组织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四是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共有219人参加服务活动,展出科技成果展板109块;发放各种科技资料59种49957份,发放避孕药具1856盒;播放电视广播27次,接受义诊健康咨询1027人次,接受科技咨询服务5789人次,悬挂粘贴宣传标语27条,出科技宣传专栏24期,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8期;组织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3次;参加科技活动周的人民群众达2万多人。共创建村级科技活动室22个,科技示范村4个,补助经费17.2万元。

(四)积极做好知识产权宣传保护工作

县知识产权局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活动,开展知识产权“四进”、“二送”、“一咨询”: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送科技、送法律,解答咨询等活动。共申报专利6件,其中发明1件,实用新型2件,全县目前为止共有专利43件,居大理州第三位。

(五)修改完善科技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科技发展环境

1、制定和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三月份,县委政府下发了《关于大力加强自主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决定》和《××县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试行)》,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作出显著贡献的公民、组织给予评审奖励。

2、年初召开了全县科技工作会议,对2008年的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安排布置2009年各项工作任务。动员全县大力开展全民创新活动,增强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加快创新型××建设步伐。

3、加强对乡镇科技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年初,在总结往年对乡镇进行科技工作考核的基础上,重新修定了考核标准,制定了新的考核办法,并强化日常管理。

(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制定了本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采取个人学、集中学、相互交流学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进一步夯实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理论基础,使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较好地完成了整个学习任务。

(七)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廉洁自律,健全制度。结合机关作风整顿活动,我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班子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学习、工作、财务等各项制度。对涉及单位的重大问题如财务开支、科技项目安排等问题均实行集体讨论,增强透明度,接受全本文章共2页,当前在第1页[1][2]下一页本文章共2页,当前在第2页上一页[1][2]体党员和单位职工的监督。

积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按照县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认真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党支部坚持做到对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党务工作及时公布。政务公开重点公开了本单位的职能、办事程序、办法时限等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公开了干部职责、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公开

了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及其他大宗费用的开支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全县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科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科技项目存在小散状况;

(二)工作创新力度不够;

(三)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服务协调不够;

(四)知识产权宣传保护意识有待提高。

三、2010年科技管理工作谋划

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科技管理要按照“12341”的思路开展工作。一是明晰职能定位。二是抓实两项重点(项目争取实施和实用技术培训普及)。三是强化三项建设(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解“五难”工程建设、科技工作奖惩激励机制建设)。四是推进四项工作(知识产权宣传保护、县院校合作、公民科技素质提升、特色产业培引)。达到一个目标:建设与全省同步的创新型××,实现全省中等县的目标。

(一)抓好科技项目储备及申报实施工作

围绕已被认定的“云药之乡”这一机遇,做实药材产业,把以种植灯盏花为主的药材基地争取提高通过gap认证。实现与云南农大、云南农科院的县院校长期合作。做好热区水果开发项目的申报实施。全县争取上报省项目4个以上,经费200万元以上。州项目6个以上。

(二)实施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

围绕解决农民学科技难这一重点,认真抓好村级科技活动室、示范村建设及以乡镇为主体的科技辅导员培训,围绕地区产业发展,搞好实用实效科技培训。

(三)做好人才科技与地方优势资源的对接

从明年起,我县与云南农科院、云南农大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合作,不断提升我县传统产业,依靠科技,开发特色产业。

(四)强化知识产权宣传保护

通过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进企业,从而不断增强全民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