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工作思路

质监局工作思路

质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抓发展质量、提生活品质、建质量强县”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质量安全为基石,以健全机制为保障,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重点在安全监管机制、质量服务举措、质监工作方式、基层质监站所建设等方面探索与创新,全面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努力把我县建成“质量的强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质量保障。根据这一总体要求,明年工作将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转型升级,强化质量提升,提高质监工作的战斗力

以“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助推沿海产业发展”为目标,以品牌和标准化战略为引领,以能源计量、生产许可、认证认可为调整手段,努力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加快推进建设“质量强县”的步伐。

(一)夯实质量基础。一抓品牌建设。一是对的产业作全面调研分析。以产业规划为基础,细化产业分类,梳理产业对应关系,基本划定传统工业类、高新产业类和服务业类。同时,借助各种可以利用的力量开展产业状况分析,有针对性地运用工作职能,开展有效的推进工作。二是对不同的产业进行ABCD分类,确定扶优、促中、提弱、打差的工作对象,通过标准化战略、品牌战略来引领,通过护牌、标准执行的稽查执法来保护。三是认真做好名牌产品的培育和创建工作,培育一批具有名牌潜力的企业和产品,帮助提高企业管理、产品质量水平,引导更多企业争创各级名牌。加强对名牌产品企业的监督管理,启动名牌产品质量跟踪监管机制,完善名牌产品企业质量档案,实施动态管理。积极推动名牌产品扶持政策的落实,做好名牌产品宣传,使名牌产品深入人心,扩大名牌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突出标准战略。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推进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的进程,鼓励有竞争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加强企业采用国际、国家先进标准,鼓励将核心技术和专利转化为技术标准,推进先进技术标准的市场化、产业化推广应用;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二抓标准创新。围绕我县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完善我县农业标准化体系,积极推动我县农业标准与国内先进标准接轨,以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推动农业标准的有效实施。加强和农林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对我县各类无公害、绿色和有机产品生产基地进行调查摸底,积极培育申报各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三抓管理提升。以工业园区和重点工业企业为重点,引导和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积极推行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做好标准创新,在把各类专利和高新技术转化为企业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上级标准的制定,获得标准的主导权,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向科学化和集约化发展。突出涉及人体健康、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国家有强制性标准要求产品重点,加强对备案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围绕社会稳定,强化安全监管,提高质监工作的保障力

以关注民生、维护公平、保障安全、促进和谐为出发点,切实把与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影响最直接的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民生计量工作管严把牢。

(一)强化源头监管,保障生产环节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始终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不发生食品质量安全事件。严格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准入制度,认真做好申证、换证、年审工作,切实提高许可证年审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强化证后监管,加强巡查整改回访,确保动态有效监管。继续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有效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率。狠抓重点产品、区域产品质量的整治和提升,特别是做好高风险食品的重点监管。加强乡镇质监员和企业质量信息员的素质提升,提高企业自主控制产品质量的能力。

(二)消除监管死角,拓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领域。

继续开展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重点是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帮扶工作及全面普及工作。制定特种设备年度安全检查计划及重点监控单位的监察计划,认真开展现场检查,做好相关记录。结合阶段性检查的要求,实施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特种设备的有效监控。拓宽宣传渠道,着重树立正面典型,重点做好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预警”的建设运作及设备“风险等级评定管理”的探索。

(三)围绕群众利益,加强计量监管。一是加强重点耗能企业计量监督,落实节能降耗计量服务各项措施。对重点能耗企业节能和能源计量情况进行检查,推进企业的计量检测体系建设。二是完善强检计量器具的数据库,全面推进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加大对医疗卫生、贸易结算等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力度,实现强检计量器具登记率和受检率达100%。三是加强计量监督执法。加大对生产和流通领域计量器具的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对餐饮业、加油机、液化气充装站等场所以及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检查结果。

三、围绕民生发展,强化质量惠民,提高质监工作的服务力

履行好行政执法和质量监管职能,严厉打击和惩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质量违法行为,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良好环境。

(一)健全监管体系,提升执法能力。一是继续加强基层监管网络建设,在企业集中和区域性质量问题复杂的街道(乡镇)建立和健全打假举报情报网络,培养和建设打假举报信息网络,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增强现场快速辨假能力,及时发现和查处质量问题。二是继续强化案件审理和执行工作。切实加快审理速度,树全局一盘棋意识,按要求完善证据和规范业务工作,并在现行法律框架内,积极探索预防案件争议的风险。

(二)突出三个重点,提升执法效果。一是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重点产品、重点环节和重点地域的监督检查,对省、市局开展的产品专项进行重点关注,做到有的放矢,避免工作的盲目性,确保监管无遗漏、环节无断层、地域无盲区。二是根据各业务科室在管理过程中反映出的具有倾向性、普遍性的管理难点,需要借助稽查手段加以专项整治的问题,由相关科室单位配合进行问题线索集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紧密结合我县经济和产业的发展特点,找准行业性质量问题苗头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紧紧围绕做好食品和特种设备“两个安全”,严厉打击无证生产,使用非食品用原料和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质量违法行为。

四、围绕科学发展,优化服务意识,提高质监工作的执行力

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手段,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主动作为,努力化解机制性、体制性问题带来的工作困难和矛盾,实现工作效能的最大化。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以提高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中心组理论和业务学习制度,为全局的队伍建设奠定基础、树立榜样。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公务员和执法人员队伍政治和业务建设,以提高履职能力为抓手,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质监队伍。加快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加大技术机构及其用人制度改革力度,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三是强化团队意识。在全局形成相互支持配合、团队合作的和谐环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制度创新,努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探索有效的制约机制,扩大单位内部事务公开和用权结果公开,使权力的运行得到群众监督。一是抓教育重防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二是抓责任重落实,不断完善“一岗双责”责任制,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贯穿到各项业务工作的部署和检查考核之中。三是抓机制重监控,把反腐倡廉制度和要求延伸拓展到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