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残联工作思路

残联工作思路

2013年,县残联将继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实施中央、省、市和县制定的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按照“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工程的政策措施和工作制度,继续开展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提升服务意识和质量。优化就业培训工程的服务体系,稳步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和按比例就业,鼓励创办民办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大力培育残疾人扶贫基地。围绕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做好残疾人工作,促进我县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体工作内容是:

一、创建扶残助残爱心城市

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区)创建办法〉的通知》(政办发〔〕89号),开展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创建活动。在年已召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制订了创建工作方案的基础上,2013年将按照创建标准,认真抓好落实工作,力争成为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

二、筹建县残疾人托养中心

重度残疾人托(安)养工作全面展开后,按照省、市关于新建残疾人托养中心的要求,我县拟在2016年前建成县残疾人托养中心,计划用地100亩,分二期,一期建设用地20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托养重度残疾人约300名,二期建设用地20亩,其余用地为残疾人工疗、农疗用地。2013年完成一期工程项目报批、征地工作。

三、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

(一)加大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力度,做到应保尽保。

(二)继续抓好重度残疾人托(安)养工作,全面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三)残疾人康复工程

开展为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服务,免费发放助视器、助听器、轮椅车、盲杖、拐杖和各类脑瘫儿童辅助用具。免费为贫困下肢缺失残疾人安装假肢、为0-6周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创建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网络。

开展康复器材进家庭及无障碍改造工作,继续开展精神病医疗康复经费补助全覆盖工作。

四、残疾人的教育、就业、培训工作

抓好残疾人的教育、就业工作,变“输血型”为“造血型”,从根本上解决残疾人生产、生活困境。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等培训工作,使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建立一家残疾人“阳光家园”,解决部分智力和精神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创建一家市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和一家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

五、残疾人扶贫及社会保障工作

加大扶持力度,切实做好需救济残疾人的扶助和社会保障工作。

(一)做好春节前慰问贫困残疾人工作,对12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慰问。

(二)继续为特困残疾人提供定期生活补助,定期补助金额为1000元/人年。

(三)加大对贫困残疾人发展适合自身特点的种植业、养殖业,发展家庭手工业和自谋职业等扶助力度,进行贷款贴息。

(四)继续对贫困残疾人大学生提供补助,对考上本科的每学年补助1500元,考上大专的每学年补助1200元。同时对特困残疾人子女就读也按标准进行补助,不使一名残疾大学生及残疾子女学生因贫失学。

(五)继续实施“残疾人安居工程”,为无房、危房残疾人解决住房问题。

六、做好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

做好残疾人相关节日活动和日常工作中的组织和宣传工作,县残联所属各单位向省残联报送4条以上,向市残联报送18条以上,深度经验介绍4篇以上,使全社会更多地了解残疾人,关心和支持残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