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啤酒市场依法整顿通知

啤酒市场依法整顿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酒类市场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身心健康,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在啤酒消费旺季到来之际,为了确保酒类消费安全,使广大消费者喝上放心酒,县政府决定对全县啤酒市场秩序依法进行专项整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专项整顿领导组

为了提高行政效率,避免重复检查,防止执法扰民,县政府决定成立啤酒市场秩序专项整顿领导组,从有关部门抽借专人组成办公室,对啤酒市场秩序进行统一专项联合整顿。领导组组长由县政府刘志强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县政府办、县经贸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局、县工商局、县质检局、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县政府法制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担任。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经贸局,人员从卫生、工商、质检、税务、经贸、公安、法制办等部门抽借业务骨干组成。

二、专项整顿的重点

坚持生产合法、质量合格、经营规范、竞争有序的原则,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重点整顿。

1、啤酒生产是否合法。对市场上流通的啤酒,特别是一些傍名贴牌啤酒,要认真检查其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商标等是否合法有效,是否存在仿冒侵权行为,是否经过了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啤酒标签标识,实际厂名厂址与有关证件是否一致等,要从源头有效防止假冒伪劣啤酒流入市场。

2、啤酒质量是否合格。除了索取有效合法的产品质量检验证明、卫生许可证明、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外,要对啤酒内在质量和包装等依法实行严格抽检,防止不合格啤酒在市场上流通。

3、啤酒经营是否规范。主要检查啤酒经销企业是否办理了工商、卫生等相关证照,是否办理了酒类批发或零售备案登记手续,是否存在超载运输行为,属于新品种上市的要检查是否办理了新酒备案登记手续。

4、整顿各种不正当销售行为。主要查处垄断经营、有奖促销、虚假广告、签订排他性销售合同、商业贿赂等不正当销售行为。

5、整顿税收秩序。重点是对啤酒经营大户和外地啤酒驻左办事机构等进行跟踪检查,防止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

三、工作要求

各部门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法治酒,认真履行职责,相互密切配合,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净化市场,有效维护酒类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千方百计确保酒类市场秩序健康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