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计划

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情系民、廉政勤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道德基础;强化监督制约,从源头上治理为政不廉;加强信访举报工作,依法依纪查处信访举报案件;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计划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领导机构,构建“一把手”负总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纪检监察组织协调的网络机制、拟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明确责任分解,责任报告,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四位一体的奖惩,监督责任书、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以严格执行"四个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对"优化经济环境"监督力度、坚持有反映必查、有案必办、违纪必究,惩处与保护并重的原则,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具体材料请详见:

2008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省、市、县委、纪委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抓学习,争项目,树形象,创一流"、局2008年工作目标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线,以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以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为关键,以加强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为突破口,以依法依纪查办信访举报案件为抓手,维护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把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领导机构,构建“一把手”负总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纪检监察组织协调的网络机制。

二是拟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明确责任分解,责任报告,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四位一体的奖惩,监督责任书。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抽查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谁出问题,追究谁。

二、积极开展情系民、廉政勤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道德基础

一是组织层层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县委、县纪委工作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树立正确权力观为重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斗争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突出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的教育,落实好县委、县纪委部署的作风建设各项活动,积极倡导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雷厉风行之风,廉洁从检之风,修德养廉,树立新风正气。

三是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以认真落实<<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为重点,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的力度。以采取观看警示片,利用内部网络、刊物、宣传栏等载体,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突出廉洁文化阵地作用。以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廉政谈话活动等形式,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以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和法纪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以表彰先进典型,坚持正确导向,深入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以广泛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不断增强机关干部全社会的廉洁意识。以坚持党员干部自省自律与党组织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相结合,促进党员干部“学廉、思廉、倡廉、守廉”。以坚持党内教育活动与群众性廉洁文化活动相结合,使廉洁从业、照章办事、按程序办事成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三、强化监督制约,从源头上治理为政不廉

一是以严格执行"四个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监督。着力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等有关制度的督促落实,防止领导干部决策失误,管理失控,行为失范。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为本人谋取预期的不正当利益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要坚决清理纠正。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借节假日、婚丧嫁娶、过生日、生病住院、乔迁新居等收钱敛财。

二是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等人事工作的监督。着力对提职晋级,进人等重大人事任免、人员进出的监督,切实防止用人选人上的不正之风。

三是加强商务执法监督。重点对定点屠宰、酒类专卖、成品油市场、金属回收及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等业务股室(单任)承办个案的案前、案中监督。确保商务行政执法权正确使用。

四是强化对"优化经济环境"监督力度。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政策措施,坚持用硬措施整治"软环境"。认真执行"三条高压线",落实二项主要制度,在局纪检监察室设立商务局经济发展投诉中心,公布投诉专用电活、落实投诉程序、强化接诉处理。

五是加强对局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能、依法行政试行效能监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局党组中心工作认真开展效能监察,建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相关职能股室参与工作专班,制定有关制度和措施。以事前监察、明确责任,事中监察、落实责任,事后监察、追究责任的同时,改革商务行政项目审批制度、设立群众评议制度、推行电子政务制度。通过建立专班、建全制度、现场监督、网络抽查、绩效考核等方式,对机关工作人员不认真职责、行为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进行查处。

六是努力拓宽外部监督渠道。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对商务工作的知情权,方便办事群众监督。采取定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活动,认真加以解决。

四、加强信访举报工作,依法依纪查处信访举报案件

坚持有反映必查、有案必办、违纪必究,惩处与保护并重的原则,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把查处工作人员违法违纪案件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当作纪检监察部门的首要任务来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查处案件,惩治腐败,纯洁队伍,维护商务局机关的良好形象。定期对信访举报和查处的案件进行分析,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建议意见,为局党组决策提供参考。坚决查办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商务局机关形象的违纪违规案件,针对群众信访举报的突出问题,建制堵漏,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规案件的发生。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积极参加"讲党牲、重品行、作表率,争做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实践活动和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做到时刻讲党性、始终重品行、处处做表率,为推进纪检监察业务素质提高、为加快实现富民强县和冲刺全省县域经济二十强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