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政府关于茶叶管理的通知

乡政府关于茶叶管理的通知

一、宣传发动推动栽

一是早宣传早动员,及时召开乡村干部会议,对茶叶新植补植进行了安排部署和进行政策宣传,调动农户栽植茶叶的积极性。二是早组织早发动,组织了6个联村茶叶秋植秋管工作组,对乡村干部定点定员,落实茶叶的栽植和管理工作并作为考核干部成效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管理巩固栽

一是加强对已植茶园的管理,包括理沟排湿、覆土垒厢、除草、剪枝、施肥等工作;二是消除插花地,指定责任人;三是组建专班,插签定块,登记造册,迅速落实面积,按规划的面积完成栽植,确保按时完成新植任务;四是建好示范点建设,做到集中、连片,无插花地,整地、覆膜、栽植规范,做到发展一片,巩固一片。

三、典型示范带动栽

村四社,四年来栽茶8.2亩,村一社,将全部5亩田和地都栽上了茶叶,10月份卖大宗茶收入就有2000多元,在他们的带动下,充分发挥种茶大户、管茶先进户、卖茶实惠户的示范作用,实现一个典型带动一大片,一类先进带动一批后进,发挥群众的作用推动发展。

四、产村相融引导栽

在渔池村渔池岭打造500亩的茶叶示范片,建立200亩苗圃基地,在杨家湾投资1500万元建居民聚居点,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茶叶产业发展,以及翰林茶叶加工厂和生态龙虾养殖场落户渔池村,提升了农民栽茶的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一个现代茶乡新村雏形初显。

五、建立机制保障栽

对茶园实行档案管理、对茶园建设实行干部联责联利、对种茶大户重点帮扶、对管茶先进户重点奖励、对基地业主重点扶持,对村分阶段进行实地验收和评分,茶叶的秋植秋管得到有效保障,建立有效的奖惩帮扶机制,夯实了产业发展道路。今年,投产茶园5500亩产鲜茶2000余吨,产值达2900余万元,农民就地务工实现收入120万元。目前,茶叶产业发展正从育优质苗圃、建示范基地、扩有机茶园、搞加工销售、创名优品牌、赋文化底蕴等方面形成产业一体化,结合巴山新居建设,加快推进产村相融、“三化”联动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