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窄道矿的放炮技巧

小结窄道矿的放炮技巧

1、窄脉采矿上向回采施工优缺点

在矿岩接触面多施工回采孔,使周边孔的密度大于正常回采孔,形成一个较整齐的切面从而可以很好的控制上盘,有利于上盘不受爆破影响,使上盘形成良好稳固的顶板和帮壁,能有效保证作业人员安全;窄脉采矿上向回采施工优点此类方法较适用于放炮宽度较大,安炮倾角较小的窄脉安炮,一般放炮宽度3-5米以上,安炮倾角大于700以上的安炮较好。一般采用ysp45型直腿式凿岩机。可直接沿矿岩接触面,根据安炮倾角施工炮孔,可以有效降低对围岩的破坏和减小贫化;可同时组织多人进入采场作业,一般为3-5人,对采场人员监护和处理顶板以及支护作业,起到了良好的互相支援保证作用。有利于施工组织,便于生产管理。能够提高生产效率,由于集中施工回采作业,人员多,施工效率高,打眼速度快,并且进行集中放炮,还由于回采施工的眼距和排距,是通过技术人员指导和验收,眼距和排距达到了设计要求,所以一次落矿量大于压眼,并且爆破块度均匀,有利于出矿,从而可以提高出矿设备的效率。并且作业人员集中进行回采作业,一般施工回采作业可在20-30日内即可完成,大大缩短了采矿施工工期,避免了人员长时间暴露在顶板下作业。统一集中进行放炮,并集中进行撬碴作业,使顶板稳固性得到了一定提高,避免了因频繁放炮对顶板的冲击和破坏,爆破效果较好,大块率较低,采场集中进行放炮和出矿,在效率上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窄脉采矿上向回采施工缺点由于在天井内运送凿岩工具和钎钢以及爆破器材,在天井内传送物料不便于运输,在爆破时由于受放炮较窄影响,爆破夹制力较大,或由于响炮后,炮孔底部爆破效果较差,易留有根底,造成顶板浮碴较多。并且由于进行集中放炮作业,是一次放炮的药量较大,一般为压眼采矿方式的10-30倍的药量,对天井人道的冲击影响较大,每次放炮后都要组织人员对天井人道进行恢复,对天井人道行人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并且由于使用的是ysp45型直腿式凿岩机,部分作业人员对机器的使用上,还存在不熟练掌握的现象,人员配置上还有一定难度。虽然窄脉在回采上存在一定不足,但由于采场施工回采作业,普遍比施工压眼采矿安全系数高。并且比起压眼采矿,由于人员进行集中施工回采作业和集中进行放炮作业,使人员避免了长时间在顶板下作业和频繁放炮对顶板的震动的破坏影响,并且集中进行出矿,在采矿和出矿效率上有所提高。因此在窄脉采矿方式上一般应优先选择上向回采采矿方式。对保证作业人员安全和采矿效率能起到积极作用。下面就对铜锌矿选用窄脉上向回采眼采矿的试验及今后改进的措施进行简要介绍:

2、窄脉采场上向回采施工试验地点的选择

经技术部门制定方案和根据现场作业条件,将本次上向回采施工的试验地点选择在-587中段的17采。中段是铜锌矿目前窄脉安炮较为集中的生产中段,占全矿窄脉采矿量的70%。目前由于受放炮宽度和安炮倾角的影响,一般采场还以压眼施工为主。为改变窄脉采矿作业方式。上向回采施工试验作业地点的简介17采位于-587中段中部,放炮宽度最宽处为8-10米左右,最窄处为2米左右,采场长约为40米左右,安炮倾角约为750,上下盘各有一个能够通达上下两个中段的天井人道(为木质结构,铁梯子),每分层上采高度约为3.5米,采场溜井靠近上盘,距东部人道井为15米左右,距西部人到井为25米左右。出矿方式为电耙绞车出矿。在采用上向回采施工作业前为压眼采矿方式采矿。上向回采施工设计方案技术参数:孔距×排距:1.2×0.6m,边孔另外进行加密,炮孔排距为0.4米左右,眼距为1米左右。孔深3.5m,起爆形式是以排为段,采用10个段别毫秒导爆管进行分段爆破,施工开碴井一个,共施工两炮,高度为3.5米左右。施工指导及参数修订在现场根据设计实际标定每个炮孔的具体位置;进行现场与施工人员共同进行标定。根据地质技术人员对安炮实际倾角的推断,特别是上盘施工回采孔时要求作业人员将机器角度调整为安炮倾斜角度。要求作业人员必须按设计要求进行施工,但从工区组织放回采炮后,发现顶板留有500mm深炮孔没有崩靠。并且,由于部分安炮倾角变化较大(角度在45°左右)的部分,安炮都在下盘帮壁上,没有采到矿石边界。易造成矿石的损失。炮孔的施工质量即上向孔的网度、倾角以及接茬方面有待进一步确定其参数,应有足够的自由爆破空间,防止发生爆破夹制现象的发生。起爆方式:我们现在的起爆方式为孔口正向起爆,这种起爆方式存在孔底挤死炮现象,造成孔底爆破效果不好。可以改为孔底反向、孔口正向联合起爆方式。对部分安炮倾角小于700,放炮较窄(宽度2米左右)的部分安炮可采用压眼的联合采矿方式进行补充采矿,以防止安炮的损失。

作者:刘宝廷单位:中国有色集团抚顺红透山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