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落实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一、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是:分局班子成员、各工商所、科、室、所、队、协会主要负责人带头,广大工商干部共同参与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主动为企业提供零距离和人性化的服务,切实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使我局各部门与企业的联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区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发展环境和创业环境进一步改善,服务发展、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精品党课进企业”活动。

紧密联系工商工作实际,坚持围绕工商“五大职能”主题主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深入企业,为企业宣传工商政策法规、维权服务、讲授党课,也可以从外单位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讲授。通过党课教育,进一步加深工商部门与企业的联系,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的体制和机制。

(二)开展“包片走访”活动。

各单位要根据监管服务的特点,对不同层面的监管服务对象进行走访,广泛听取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实地走访当地重点扶持企业、困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工商所要对辖区经营户分头走访,区域进行走访,认真听取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开展“法律宣传进企业”活动。

以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消费维权法律法规、支持企业发展的法规政策助推企业融资等惠企政策、措施等内容为主,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帮助企业群众解决最现实的问题。

(四)开展“做会员贴心人”活动。

充分利用“会员之家”的作用,积极开展“做会员的贴心人”主题活动,走进会员,了解会员,在服务会员、会员维权、权利保障等方面多位会员做好服务工作,积极为会员解决融资、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想会员所想、及会员所及。

三、方法步骤

(一)集中走访阶段(8月15日至8月30日)要采取调研指导、集中授课、咨询解答、走访慰问等多种方式,深入企业,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广泛听取和征求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

(二)情况梳理阶段(9月1日至9月10日)对集中走访阶段中征询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对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列出整改计划,做好反馈和解释工作。

(三)总结提高阶段(9月11日至9月15日)及时总结大走访的经验和做法,结合了解掌握发展需要,做好政策工作,完善配套落实措施,增强执行力。

四、走访要求

(一)严明纪律。各单位开展此项活动前,要事先和被访企业联系好,做到既能深入企业进行沟通,又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走访时应当携带“征求意见表”,并由被征求意见单位加盖印章、填写地址、留存电话号码。

(二)加强宣传。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将开展此项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典型事例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予以报道,并及时报分局监察室,也可向法治新报的“工商政风行风在线”投稿。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工商、信任工商、肯定工商、宣传工商、支持工商。

对工作不落实、不到位及利用走访之机吃请、接受物品或参加娱乐消费活动、影响工商部门行风评议的,一经发现,予以问责并严肃处理。